close

 

第十八章

皇兄,這件事你打算怎麼處理?”十三爺擔心的問:“十四弟手握皇阿瑪遺詔,你要怎樣拒絕他?”

“朕既然可以讓老八休掉明慧,自然有辦法讓老十四娶不到若曦。”皓宸一臉堅定。

“皇兄,此時西北戰事正酣,而且朝堂之上八哥那邊的殘餘勢力還在伺機欲動。臣弟認為,這件事一定要思慮周全了再去做。否則,免不了會遭人口實,讓有心之人有機可乘。”十三爺憂心忡忡。

“咱們想到一塊去了。”張曉端著茶進屋,接過十三爺的話說道:“這件事倒還好說,眾人再議論紛紜也不過是說皇上貪戀女色,為了一個女子而置聖祖爺的遺詔不顧。我真正擔心的,是恐怕有心之人會因此而推斷皇上的繼位是否名正言順。”

“不錯,這也正是我所擔心的。”十三爺點點頭,繼續道:“現在皇兄即位不久,朝堂之上還沒有完全穩定。如若此時再起波瀾,著實對皇兄和大清江山不利呀。”

“難道要朕拱手讓出若曦不成?”皓宸臉色陰沉:“他們知道若曦在朕心中的分量,現在是誠心不讓朕好過!”

“即使你肯讓,我也斷然不從。”張曉看著皓宸,眼睛裡盛滿了愛意:“這件事就讓我來解決吧。”

“不行!”“不妥。”皓宸和十三爺同時開口。

“為什麼不妥呢?”張曉笑著說服道:“解鈴還須系鈴人,讓我去和十四爺談一談,興許可以絕了他這個念頭。”

“若曦,皇阿瑪怎麼會留這樣的一道遺詔給十四弟呢?”十三爺問出了心中的疑惑。

張曉看了看皓宸,見他並沒有阻攔的意思,才幽幽開口說道:“這件事說來話長了。那個時候你被幽禁在養蜂夾道,想必也聽說了我被聖祖爺貶至浣衣局的事吧?”

“沒錯,我知道。皇阿瑪當年把你賜給了十四弟,你為了皇兄抗旨不遵所以才被皇阿瑪責罰。”十三爺說著看了看皓宸。

“當年十四爺帶兵得以凱旋,聖祖爺就把這樁婚事當做一件賞賜給了他。我還在浣衣局時,十四爺曾經告訴過我,如果我想離開那裡,他自有辦法就是了。只是我沒想到,他會有聖祖爺的遺詔。”張曉說完看向皓宸,眼睛裡寫滿了乞求:“皇上,就讓我試著和十四爺談一談吧。興許他會顧念小時候的情義,不再堅持要我了呢。”

“皇兄,如果若曦心意已決,不妨讓她去和十四弟談談吧。我想不管怎樣,十四弟都不至於為難她。而且,這也許是解決這件事的最好辦法了。”

皓宸眯著眼睛,思索良久終於開口:“十四弟現在在我母后的宮中。若曦,你去吧。”

張曉溫婉的笑著,她拉住他的手,用力的握了握,然後走出了養心殿。

“若曦。”看到若曦出現在自己面前,十四爺很是意外:“他怎麼會允許你來見我?”

“十四爺吉祥。”張曉先是依照規矩矮身問安,然後才說道:“為什麼不許呢?只因為你帶著聖祖爺的遺詔請求皇上賜婚嗎?”

“若曦,他准了嗎?”

“皇上准不准又有什麼關係呢?你還沒有問過我的意思。”張曉淡淡的回答。

“你的意思?難道你不願意嗎?”十四爺有些驚訝。

“我與皇上彼此傾心,我為什麼會願意跟你離開呢?”張曉反問。

“若曦,我知道你過的不好。雖然他給你錦衣玉食的生活,但是你還是不斷的消瘦了。我們從小一起長大,這紫禁城並不適合你,你需要的是一份自由的生活,是一個沒有那麼多規矩的小院子,這些我願意給你,也只有我能給你。況且他真的在乎你嗎?如果他真的在乎你,為什麼至今還不曾給你名分?”

“十四爺,當年我之所以抗旨不尊,正是因為皇上。我既然甘願在浣衣局苦等六年,現在終於得償所願,我怎麼會捨得離開呢?至於名分,那對我來說根本不重要。況且,並非皇上不願給,是我不想要罷了。”

“若曦,你跟在這樣的人身邊不會膽戰心驚嗎?他是怎麼對玉檀的你忘了嗎?還有,他逼迫八哥休妻,導致八嫂上吊自焚,這些你都不在乎嗎?”十四爺咄咄逼人。

“原來你是因為八福晉的事來報復皇上的。”張曉恍然頓悟。

“若曦,我不僅為了八嫂,更是為了你。”

“如果你是為了八福晉,不該這麼做。八福晉雖然不在了,但是她還有幼子。你倘若真有這份心,不如好好規勸八爺。稚子年幼,他該為了孩子而收手。如果你是為了我,更是不必如此,因為我根本不願意離開皇上。”

“我心意已決。”十四爺不為所動,語氣冰冷。

張曉慘然一笑,幽幽說道:“既然十四爺執意如此,我也沒話好說。皇上一直極重孝道,絕不會抗聖祖爺的遺詔而不遵。可是,我的性子你是知道的。當年我既然敢當面違抗聖祖爺的聖旨,今日我就不在乎再違抗一次。總不過是白綾三尺、鴆酒一杯罷了。十四爺,我會請皇上下旨賜婚,到時候就勞煩十四爺將婚事與喪事一同籌辦,若曦入府之日便是魂斷之時。”

“若曦,你……”聽了她的話,十四爺驚得說不出話。

“十四爺自己做個決斷吧。若曦先告退了。”

“若曦,倘若今天手持遺詔的是八哥,你也會這樣說嗎?”

“會的,不管是誰,結果都一樣。”張曉說完,頭也不回的走了出去。  

 

~待續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故事轉載於步步驚心百度貼吧,原創作者為煙波畫船_歸思,若有侵犯著作權,請告知,我會馬上刪除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曉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