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九章

回來了。”看到張曉進門,皓宸語氣平淡,但眼神中的期盼還是出賣了他那不甚平靜的內心。

“嗯,回來了。”張曉隨手拿起皓宸的茶盞喝了一大口,然後說道:“這個十四爺,居然連茶也吝嗇給我一杯。”

“是誰說我不顧冷熱,端起茶來就喝的?現在自己還不是一樣?”皓宸無奈的搖搖頭,隨即吩咐道:“高無庸,上熱茶來。”

十三爺看到他們如此親昵自然的畫面,但笑不語。但是想起十四爺請求賜婚的事,心裡又是一緊,連忙問道:“怎麼樣?十四弟怎麼說?”

“如果他顧及兒時的情分,應該會收回請求吧。”

“哦?你是怎麼說服他的?”皓宸既驚喜又疑惑。

“是呀,快告訴我們你是怎麼說的。皇兄和我都要急死了。”十三爺也好奇的問。

“我告訴他,我不願意嫁給他。總之,該說的我都說了,剩下的就要看他是否想得明白了。”張曉說的雲淡風輕,絲毫沒有提起以死相逼之事。

“既然這樣,咱們就靜觀其變吧。不管怎樣,我是絕對不會讓若曦委身於他的。”皓宸堅定的說。

“也只好這樣了。”十三爺點點頭,繼續道:“皇兄請寬心,臣弟先回去了。”

“嗯。”皓宸點點頭,隨即陷入了沉思。

次日下朝後,皓宸單獨召見了十四爺。

“皇兄,不知賜婚一事皇兄考慮的如何了?”十四爺出聲詢問。

“你不會不清楚若曦是朕的人吧?”皓宸淡淡的說。

“是,臣弟知道。所以臣弟改變主意了。”十四爺沒有了昨日的洋洋自得。

“哦?”看來若曦真的說服了他。皓宸心裡一鬆,但心裡還是因十四甘願放棄而疑惑不解:“不過一天的功夫你就想通了?”

“我不是想通了,更不是為了你!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若曦。”十四爺語氣激動起來:“我和若曦自幼一起長大,她為了救我更是甘願冒著掉腦袋的危險,我總不能眼睜睜的看著她成為犧牲品。”

“犧牲品?”皓宸冷著臉,眯著眼睛斜睨著他。

“你少裝模作樣了。難道那些話不是你讓若曦和我說的?”十四爺的臉上寫滿了不屑。

“朕不曾讓她說什麼。”皓宸語氣平淡,但心裡好奇不已。

“若曦昨天和我說,如若我執意娶她,那麼我娶到的將是她的屍首。我怎麼能讓她這麼做!”十四爺語帶悲傷:“當年她為了你甘願在浣衣局受了六年苦,現在她為了你甘願了結性命。可是你對得起她嗎?當年你眼睜睜的看著她受苦,可曾為她盡力?現在你這樣不明不白的要了她,為什麼久久不冊封?你難道不知道名分對於一個女人、尤其是對於這皇宮裡的女人來說有多重要?”

“你不是不瞭解她的性格,是她自己不願意接受。”皓宸心裡歎了口氣,連他自己也沒能察覺到自己語氣裡蘊含的那絲無奈。曾經,若曦不願接受冊封是因為始終想逃離紫禁城。可是今天,他和張曉都深深的明白,為了不改變歷史、為了有一天還可以回去、更為了生活在現代的家人朋友,他不能再給她任何封號。

“是她不想要還是你不願意給?”十四爺咄咄逼人:“我可以在朝堂之上,當著群臣的面收回賜婚請求,但是你必須要擇日冊封若曦。否則的話,還請皇兄遵照皇阿瑪遺詔,為我和若曦賜婚。”

“倘若若曦不肯呢?”

“倘若若曦不肯我自然不會逼迫,但是我要親口聽到她說不肯。”十四爺堅定的看著皓宸。

皓宸在心裡歎了口氣,面色陰沉的開口道:“高無庸,傳若曦。”

“嗻。”高無庸躬身應畢,轉身速速離去。

“皇上吉祥、十四爺吉祥。”若曦走進來,規規矩矩的請安。

“若曦,我已向皇兄說明要收回賜婚的請求。”十四爺搶先說道。

“多謝十四爺成全。”若曦矮身施禮。

“你先別急著謝我,”十四爺虛手扶起若曦,繼續道:“我有個條件,皇兄必須要冊封你,給你名分。”

“十四爺,昨日若曦已與十四爺坦誠相告,並非是皇上不給若曦名分,而是我不願接受。”張曉淡淡一笑,含情脈脈的看向皓宸:“皇上待我的情分我心中自有計較,那豈是一個虛位可比擬的。”

“若曦,在這深宮之中,名分是每個女人最寶貴的東西。你為什麼偏偏不看重呢?”十四爺有些不解,更有些焦急:“我這是在為你籌謀。”

“多謝十四爺。”張曉幽然一笑,眼神飄得好遠:“若曦情願像現在這樣每日伴與君側,總好過居於自己宮中,每日念君盼君君不至。”

“若曦,倘若他連名分都不給你,你留在這裡算什麼呢?還不如跟了我,做一個有名有份的側福晉來得好。”

“十四爺還不能明白嗎?名分是我自己不要的,並非皇上不給。十四爺倘若是真的為若曦好,就不要再苦苦相逼了吧。難道十四爺真的要看到若曦自行了斷才肯罷手嗎?”

“你竟然寧願死也不肯接受冊封?”十四爺詫異的問。

“所以朕才遲遲未曾封她。”皓宸終於開口:“現在你明白了吧?”

“罷了、罷了,既然這是若曦自己的選擇,我無話可說了。”十四爺盯著張曉看了半晌,才轉向皓宸繼續說道:“明日我會當著群臣的面收回賜婚的請求,不是為了你,只是為了若曦。”

皓宸心中一鬆,但表情依舊平靜無波:“既是如此,你退下吧。”

十四爺微微低頭行禮,轉身離開。

“十四爺,”張曉叫住他,見他回頭,她眼中含淚,嘴角帶笑:“十四爺,若曦感激不盡。”

十四爺一語未發,只是看了看她,隨即轉身大步離去。  

 

~待續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故事轉載於步步驚心百度貼吧,原創作者為煙波畫船_歸思,若有侵犯著作權,請告知,我會馬上刪除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曉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