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七章

皇伯伯,不可!”承歡焦急驚愕的聲音傳來,猶如炸雷一般,驚醒了兀自呆愣著的張曉。她抬頭看去,只見皓宸已經摘掉了帽子,正慢慢的跪了下去。

“皇伯伯,您是皇上,阿瑪受不起呀。”承歡邊哭邊跪著移至皓宸身邊,幾次拉他不起,心裡更是焦急悲痛,哭喊著:“姑姑,您勸勸皇伯伯。”

張曉見狀立刻起身上前,然後跪倒在承歡身邊。她瞭解皓宸的心情,更瞭解他們兄弟之間的感情,所以只是輕輕的說:“皇上節哀,略表哀思就好。外邊人多口雜,傳出去免不了遭人口實。”

皓宸恍若未聞,重重的磕了個頭,然後才幽幽說道:“朕雖然貴為天子,但也是十三弟的兄長。現在我拋開天子身份,只是來送我的兄弟。死者為大,他豈會受不起我這一禮?”他說著站起身,戴好了帽子,然後又彎腰低頭一揖到底,沉痛的說道:“自朕即位以來,怡親王一直鞠躬盡瘁,為朝廷傾盡全力,實乃朕之福、大清之福。如今怡親王駕鶴西去,朕這區區一禮,他當之無愧。”他說完後看向門外,想要再開口,卻只感到心中憋悶頭腦發暈。他晃了晃,想要穩重身子,卻不成想喉嚨一甜,一口鮮血噴了出來。

承歡見狀哭得更是淒慘,不停的哭喊著:“皇伯伯,您怎麼了?您別嚇承歡呀!”

張曉更是驚得面無血色,忙起身上前扶他坐在椅子上,失聲高呼:“高無庸,高無庸!”

門外的人聽到承歡的哭喊早已驚作一團,高無庸聽見張曉的喊聲立刻小跑進來,只見皇上靠在椅子上,面色蒼白雙目緊閉。他心下大駭,趕忙焦急的問:“姑姑,皇上這是怎麼了?”

“十三爺歿了,皇上傷痛攻心,嘔了口血。”張曉邊拿著錦帕替皓宸擦拭嘴角的血跡,邊吩咐道:“你叫福晉準備間屋子,先讓皇上躺一躺,緩過這口氣再說。”

“姑姑,是否需要宣太醫?”

皓宸吐了這口血,倒讓心中順暢了幾分。他慢慢睜開雙眼,說道:“朕並無大礙。嘔出這口血,心裡倒是清明許多。現如今安排好十三弟的身後事最為要緊。高無庸,你替朕傳旨下去,讓張廷玉、誠親王、李衛和三位阿哥即刻到養心殿,共議怡親王的身後事。”

“嗻,奴才明白。”高無庸躬身應是,退出了房間。

“咱們也回吧。”皓宸說著站起身,又不捨的看了看十三爺的遺體,才轉身向外走去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養心殿,西暖閣。

皓宸回宮後直接來到了西暖閣。他遣退了眾人,終於再也難以控制,嗚嗚的痛哭出聲。張曉瞭解他此刻心中傷痛,知道勸不住他,又怕他憋悶在心裡憂思成疾,索性由著他宣洩。她只是默默的站在他身側,用力的環抱著他,陪著他一起流淚。過了半晌,皓宸哭聲才漸漸弱了下來,只是蒼白著臉呆愣著流淚。

張曉蹲下身,一邊輕輕替他拭淚,一邊說道:“十三爺生榮死衰,也不枉了頂天立地男兒一世。況且旁人不曉,但你我心裡卻是清楚的,咱們和十三爺的緣分又豈會至此而終?你失去了手足忠臣,我也失去了知己朋友,我的心裡也是痛苦難當的。你怎麼還能忍心讓我在這個時候再為你焦心?”

皓宸低頭看她,眼神裡浮現一絲光彩:“我怎麼忘了,幾年之後咱們還可以和十三弟團聚。”

張曉見他精神好轉,順勢說道:“你剛剛吐血真是嚇煞了我。現在你先在這躺一躺,我去準備些膳食,你今天的早膳都沒進,這會子多少也要吃一些。”她見他想要開口拒絕,忙擺擺手繼續道:“我知道你此刻什麼也不想吃,但是我不依。先不說十三爺的身後事要費心費神,往後他不在了你的擔子少不了要重上許多。如果你還由著性子,身體怎麼能吃得消?你且在這躺一躺,即使睡不著,舒緩一下筋骨也是好的。待會他們都到了,你想歇也歇不成了。”她邊說邊伸手拉著他站了起來。

皓宸沒再拒絕,乖乖的隨著張曉走至榻前。張曉服侍他躺下,替他蓋好了薄被,又繼續道:“什麼也別想,閉上眼歇一會。膳房裡很多材料都是現成的,我去去就回來。”

皓宸點點頭,閉上了眼睛。他連日勞累,又剛剛痛失至親大哭一場,躺下後才覺得身上疲憊不堪。恍恍惚惚間,眼前一片昏暗,他聽到了一個稚嫩的聲音:“四哥,師傅這算數題目出的真是難懂,我做不出。”他隨即笑著說道:“算數是生澀難懂,但是這也是必須要學的功課。以後你長大了,皇阿瑪要是讓你去戶部辦差,你不懂算數怎麼成?你別著急,四哥慢慢教你。”

而後聲音一變,成年男子清朗的笑聲傳來,語帶戲謔:“四哥,我可是從來沒見過你做事如此猶豫不決的。不就是一條鏈子和一副耳墜子嗎?想送就送去,又不是什麼了不得的大事。”他淡淡的瞥了一眼,無奈的答道:“早前送過,被退回來了。本想著就此算了,可是現在卻偏又想著再送回去。”

“哈哈,那你就好好想個法子吧。沒想到你也有被難住的時候。”

他正要開口再說,眼前卻漸漸清晰起來。十三爺出現在眼前,身影飄逸灑脫。他語氣關切:“皇兄,相愛相守不容易。若曦自幼和他們幾個一同長大,很是有些情分。她為他們求情也是常理之事,您就不要再計較了。俗話說宰相肚裡能撐船,宰相尚且有如此肚量,您貴為天子,面對自己心愛的女子,更應該多忍讓她幾分。”

他點點頭,無奈一歎:“她只在乎別人,朕只在乎她。”

“皇兄,我瞭解若曦,她對您的情天可憐見,您就不要自苦了。您是勤政愛民的好皇上,十三只想請求您愛惜自己的身體。四哥,我要走了,咱們就此別過吧。”

“十三弟,你要去哪裡?十三弟!”皓宸驚呼著,隨即感覺手被緊緊的握住了。他忽的睜開眼睛,只見張曉的臉近在尺咫,正充滿擔憂的看著自己。他有些茫然,待醒過神來,才又覺得心痛難忍。

張曉輕輕的擦拭著他滿頭的汗水,柔聲問道:“怎麼了?夢到十三爺了?”

皓宸點點頭,慢慢的坐起身說道:“我竟然睡著了。我是夢到了十三弟,都是以前的一些瑣事,從小時候開始,一直夢到了他和我辭行。”

張曉難忍心裡的悲痛,慌忙低頭服侍他穿鞋,來掩飾奪眶的淚水。她深吸了幾口氣,才又開口道:“我知道你心裡傷痛,但你只要記著咱們還有再見的一天就好。來,我做了一些西北風味的麵湯,有些酸辣。你這會食欲不好,過於清淡的恐怕會食不知味,難以下嚥。知道你討厭辣椒,所以我加了很多生薑。你好歹吃一些,等一下還有許多事情要辦呢。”

皓宸本不想吃,但是又不想讓她擔心。況且她的話在理,接下來還有一連串的事情等著他去辦,於是也只好拿起調羹吃了起來。本以為這一餐會吃的極為勉強,沒成想不知是真的餓了還是張曉做的麵湯口味濃重激起了食欲,他竟一連吃下了兩碗。放下碗筷後已是滿身的汗水,身子竟然也覺得鬆快了很多。

張曉繳了熱毛巾幫他擦了臉,又幫他換了身衣服,剛想讓他再睡一會,高無庸已經過來覆命了。皓宸安慰的拍了拍張曉的臉,輕聲道:“我先去議事了。今天折騰了這麼久,你也乏了,好好歇歇吧。”張曉點點頭,目送著皓宸向外走去。

 

~待續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故事轉載於步步驚心百度貼吧,原創作者為煙波畫船_歸思,若有侵犯著作權,請告知,我會馬上刪除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曉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