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【番外之李貴人:如果說,那只是一個意外】


時光幡然離去,那日之後,我的日子,如一條直線般,沒有起伏,找不到沒有起點,亦沒有終點。

“蕊兒~”秋菊姐看到我癡傻犯楞在坐在窗前,便將大衣披在了我的身上。

“夜冷,你也要顧慮自己的身子。”

我苦笑,看著屋外光禿禿殘敗的樹枝:“秋菊姐,我在等,葉落成堆……”

“這,有什麼好等的?”秋菊姐不解一笑,全當做我無心之言。

“是啊,有什麼好等的?又有什麼可以等的?”我喃喃自語,我可以等到蠟炬成灰,我可以等到黎明將至,只是,我等不到想要的那個人。攏了攏自己被風吹亂的發梢,也裝作不經意之間抹去了自己的淚。那一夜,他懷裡的繾綣,依稀可憶,只是,那濃濃的眷戀,卻早已被風凋零。

一切,關於我的一切,可曾在他的心裡,滑落過痕跡?他還會記得有我的存在嗎?緊緊的握住自己的雙手,安慰著自己,至少,如今,我有名分,也已是他的女人,至少,那一夜的纏綿,足夠我回眸千萬遍。咬緊了嘴唇,心裡,卻恨極了這般的自己,沒有尊嚴,沒有希望,仿佛一個無所顧忌的賭徒,將一切的一切都壓在了那一夜的回憶之上。

“蕊兒,我知道你心裡苦。”秋菊姐將手輕輕放在我的肩頭,帶著安撫,我眉宇和話語之間的痛楚,早已被她看破。我轉了轉身,掩藏著自己情緒。

“如今,重要的是,你的身子,如今月事已經推了十幾天,想必……”秋菊欲言又止,卻滿心歡喜的看著我。想起這些,心裡驀然有了一絲安慰,用手輕輕撫上小腹,卻帶了一絲質疑。

“真的嗎?就那一次……”

“切莫亂說話,你一直在服用滋補的湯藥,幾率會很大。”

雖然秋菊姐言之鑿鑿,我卻也聽出了隱約之間的不確定,便點了點頭:“不如,請太醫來看看吧。”我是有私心的,也許,驚動太醫,也會驚動他吧,也許,那樣就會喚起他那夜的回憶,也許,那樣,就能得到一些眷顧吧。只是還未等我繼續幻想,秋菊姐便打斷了我的想法。

“不可,宮中是非紛亂,再養一些日子也不遲。等到那時候,胎相穩定,皇上也不定如何喜悅呢!封妃也不在話下!!”

秋菊姐仿佛已經能夠看到我們未來的飛黃騰達,言語之中是掩飾不住的喜悅。臉頰緋紅,內心裡暗度,他會喜悅嗎?想起皇上對弘曆弘軒的喜愛,我內心裡全是期待。也許,那樣就能留住他在身邊了吧,哪怕僅僅是為了孩子。等到孩子生下來,我們一家三口……就這樣想著,剛剛內心的陰霾全部散去。

十日之後的我,便開始有了強烈的懷孕反應。這樣的驚喜,讓我倍加意外,更讓我覺得這場對弈,竟然有了一絲勝算。看到桌上平日裡愛吃的東西,胃口倍加,只是剛吃到肚子裡還未消化,便一股股噁心。

“還是不吃了。”我漱了漱口,對著秋菊姐搖頭。

“如此可不行,多少還是要吃一些的,不然,肚子裡的孩子,如何長大?”我將手輕輕敷在腹部,臉上露出欣慰的笑,只覺得,如今,他是我唯一的依靠和希望。

“可是,我當真吃不下,總是想吐。”初經人事,這樣劇烈的反應,讓我有些吃不消。

“如此鬧騰……”秋菊姐的聲音漸漸小了下來:“肯定是個小阿哥。”我撲哧一笑,看到秋菊有幾分認真的樣子,內心裡也添了一份甜蜜。

“不管是男孩還是女孩,都是我的命根子。”沒有任何誇張,在秋菊眼裡,他將是我後半生的依靠,在我眼裡,他卻已然成為我的全世界。

“蕊兒~這樣吃不進去東西也不是好事,一會我便請來太醫看看吧。”

“好。”初為人母的喜悅,早已讓我不能再失去什麼,慌忙的答道,不願意腹中的孩子,受到任何傷害。

因為在旁人眼裡,我未曾得過寵,所以就連傳個太醫,都要等許久。太醫珊珊來遲,只道有事耽誤,我也不放在心上,裝作什麼都不知道,只是讓他來請平安脈。

“小主是何症狀?”

“近日裡總是食不下嚥,身體也乏得很。”太醫意味深長的看了我一眼,小心翼翼的將手敷在我的脈搏上。許久之後,他驚喜的抬起頭,只是怕不確定,又仔細的號了一次。 他眉宇之間的喜色,我盡收眼底。 心漸漸安定,等著他的回復。

“小主這個月的月事可是還未來?”他一再小心的確認。

“的確,晚了十幾日,太醫,可是我身體有何病症?”秋菊一再交代不能顯露出已然知道,所以,我帶著幾分詫異。

聽聞如此,太醫慌忙跪在地上:“恭喜小主,是大喜啊!!小主已經懷孕快兩個月!”

“此話當真!”雖然了然於胸,但是太醫的確認還是讓我驚喜萬分,驚喜的站了起來。

“小主也說月事沒來,既然如此,必定是確信無疑。”

“太醫,本宮肚中的孩子,可好?”

“脈象有些不穩,雖無大礙,但小主最好還是在床上靜養,臣定當竭盡全力。”

“小主!!”見到太醫言之鑿鑿,秋菊也喜於行上:“這樣的大事,必須跟皇上和熹妃娘娘稟明啊!”

“的確如此!”太醫也和聲說著:“微臣這就去開方子,然後讓人稟明皇上和熹妃娘娘!”我這才發覺喜悅早已沖昏自己的大腦,只是,提到皇上,我的內心還是一顫,想起那日刻意的隱瞞,有了一些退縮:“先稟明熹妃娘娘吧。”秋菊大概明白我的意思:“就按小主說的。”太醫則是心領神會,匆忙退了下去。

“小主,你這是……”見到太醫退下,秋菊上前幾步,握住了我冰冷的雙手。

“表姐,我怕……”能那樣讓後宮形同虛設的男子,會為了一個孩子回心轉意?

“怕什麼?懷孕生孩子,這是女人的責任啊。”知道秋菊姐誤會了我的意思,卻也不知道如何去解釋,只是匆匆點了點頭。

蕊兒,這個孩子來的真好。”秋菊姐一邊看著窗外,一邊對我竊竊私語。

“是啊,他的到來,是個意外,更是驚喜。”得到太醫確認後的我,喜悅無比。

“蕊兒,皇上這幾日都在西暖閣。”秋菊姐一邊看著我的臉色,一邊小心翼翼的說著。

“啪”的一聲,我手中的茶水,摔落在地上,濺起的水花也落在了我的腳上。我始終不能忘皇上那一夜的潦倒和頹廢,若不是親眼所見,我決不信,一個尊貴到能夠睥睨天下的天子,竟然會為情所傷,我也絕不會明白,朝堂變幻之上雷厲風行的他,居然會如此一再的讓步。只是,那一夜,他無法附加的痛楚,只是,那一夜,他無法言明的落寞,都消散而去,變成了寬容,變成了諒解,變成了接受?情深至此?情深至此!哪怕是背叛,也都可以煙消雲散,我竟然不忍相信。

“蕊兒,你怎麼了?怎麼全身在顫抖?”秋菊姐收拾了地面上的殘渣,然後看到我這幅樣子,驚恐萬分。

“沒什麼。”我握住了秋菊姐的手,竭盡全力讓自己冷靜下來:“也好,那樣,他就不會太痛苦了。”我清晰的明白,若曦受寵與否,他都絕跡於後宮。“是什麼時候的事?”

“弘軒阿哥騎馬摔傷,之後……”是為了孩子嗎?我的心,無端的平靜了幾分。那我的孩子呢?也會如此被他寵著愛著,足以抹去我的污點和過錯嗎?

“熹妃娘娘到~”屋外的通傳打斷了我的思緒。

我示意秋菊將碎片收拾好,便慌忙起身迎了上去:“娘娘吉祥~”

“妹妹快起。”熹妃連跨幾步,將我扶起,臉上一副和藹可親的樣子:“你可要好生休養,這麼大個後宮,可是許多年沒有傳出這樣的喜事啦。”

她如此一說,我也只覺得自己幸運至極。等我回過神,才發覺遠遠不止熹妃獨自一人前來,身後跟著許多打扮媚嬈的女子,看衣著及頭飾,我也漸漸明白是往日很少看見的諸多妃嬪們,只是,她們前來,究竟是為何?看到她們反復大量又意味深長的看著我,只覺得身上好不自在。

“妹妹,我們大家都來你這兒討喜來了。”一旁的齊妃帶著幾分不滿,可言語中卻又帶著幾分畏縮。

“托姐姐們的福~”我應酬著,可是心思卻全然不在這上面,暗自揣測著,如今後宮這般熱鬧,皇上可是已經知道?那他說不定是在路上?我忍不住向外面張望著。

“妹妹別急~”熹妃仿佛看穿了我的心思,帶著幾分笑意:“我已派人去請皇上了,這樣的喜事,皇上自然會親自來一趟了。”我似吃了定心丸一般,帶著幾分羞澀,更帶著幾分期待。我仿佛已經能感知他驚喜的將手敷上我小腹的溫度,我仿佛已經能看到一家三口相依相伴的情景。

“小主,該喝安胎藥了。”秋菊姐將藥端了過來,我小心翼翼的接過,撲鼻而來的是濃烈的藥味,微微皺了皺眉頭,還是一口氣吞了下去。之後便被扶到了內閣,靜養休息。一旁的熹妃在我身邊,囑咐著注意事項,甚至談及了以後封妃的種種。

來往長春宮的人,忽然變得絡繹不絕,這是從不曾有過的熱鬧,我將手敷在小腹上,深知,這都是還未出生的孩子,帶來的榮耀。門外忽然傳來了一陣慌亂聲,隨即便是“皇上駕到”的通傳。

他來了?他還是來了!這一聲通報,猶如沉石,激起了我內心的漣漪。我仿佛抓不住自己的呼吸,五十三日的未見,我全部的思念和愛意幾乎被逼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,如今,好似抓到救命稻草一般,我想握住他,那麼緊那麼緊的握住他。

“妹妹靜養,我且出去接駕。”熹妃說完,便翩然離去。

“皇上,您來了。”屋外傳來熹妃的聲音。

“那個女人呢?”熟悉的聲音傳來。可是,卻異常的冷淡,讓我聽不出半分的人情味。是他嗎?是他吧。只是,我在內心裡百般呼喊,皇上,我是蕊兒,我叫蕊兒!

“在內房,太醫剛剛把完脈,說要靜養。臣妾恭喜皇上。”

熹妃不知是否沒有聽出他話語間淩然的冷意,依舊討好的說著。我的心,卻一點點的墜落。為他的生冷,為他的默然。是內心裡責備我嗎?是在怨恨我讓高無庸刻意瞞住嗎?只是,接下來的一句話,卻讓我仿佛墜落進萬年玄冰。

“何喜之有?”

他是這麼說的,他是如此冷冷的回了一句,僅此一句,便將我所有的觀念和喜悅熬爛了,變成了那穿腸的毒藥。還未等我反應過來,他便大步踏入內房,撥動珠簾左右搖晃,依舊是那個熟悉的身影,依舊是日夜仰慕的面貌,只是,他一把拽斷了擋在他眼前的珠簾,線斷珠落,利索而絕情。

“皇上……”我躺在床上不敢動彈,本來嬌羞喜悅的臉,暫態蒼白,雙手死死的護住自己的腹部。

“高無庸和太醫留下,其他人都滾出去。”他的臉帶著幾分陰鷙,語氣裡,是滿滿的恨意,可是,卻異常的平靜,這平靜卻讓我的心發毛,不知道究竟隱匿著什麼,他轉頭,又對著秋菊說:“當然,你這個軍師也該留下。”

軍師?難道他知道了什麼?我的心,猛然一驚。想到自己有孕的如此突然,想必高無庸也將那日的一切,都明白的告訴他了。只是,他會遷怒於這個無辜的孩子嗎?

周圍的人,開始竊竊私語。我苦笑著,許是他們本以為我的有孕,是恩寵的結果,可是,皇上如此的態度和舉止,難免讓她們心生疑頓。熹妃看到這樣的情形有些疑惑,可是卻又不得不聽從,便不再言語,帶著一干不相干的人退了下去。

那他究竟想要幹什麼?我將手緊緊地護在腹部,帶著幾分畏縮的看著他。

等到門漸漸合上,皇上穩穩的坐在了一旁的椅子上,卻不曾再看我一眼,絲毫不在意的問著太醫:“胎像如何?”

“回皇上,胎像穩定,只是……”跪在地上的太醫擦了擦汗:“估摸著貴人長時間吃當歸、芍藥、川芎、茯苓、澤瀉、白術一類的藥材,雖然這些東西有助於懷孕,可是,吃多了,也是有三分毒的,通暢血脈,這對胎兒不利。不過,皇上放心,臣自當竭盡全力……”我的臉刷的一下紅透,好似心事全部被看穿看透一般。

“有助於懷孕?”

他冰冷的打斷了太醫的話,然後冷笑著意味深長的看了我一眼。這眼神,帶著藐視,帶著默然,還有看不起。我別過頭,不願意去接受他那帶著鄙視的目光,為了他,我放下了身段,為了他,我捨棄了驕傲。剛剛一切的欣喜,僅此一眼,便煙消雲散。他該會認為我是為了爭寵而不折手段的女人吧。想到這裡,我緊咬嘴唇,身體微微顫抖,守在我身邊的秋菊姐,悄悄的握住了我的手,試做安撫。

“以後每兩日來給她診脈,每次都要向朕親自回復,不准假已其他人口。記住沒?”

言語上,像是對於胎兒的關心,對於母體的關懷,可是,用那種清冷而絕情的語言說出來,不帶著一絲人情味,只讓我身上一抖,大驚失色。 他會不要這個孩子嗎?我屏住呼吸,對自己突然冒出的這個想法,驚嚇住。他會嗎?他會嗎?

“微臣遵旨。”太醫誠惶誠恐的回復著。

“退下吧。”皇上擺了擺手。

“求皇上保住我們的孩子。”女人的直覺告訴我,他的冷漠,是對這個孩子的厭惡。我一把掀開被子,跪在了地上,拉著他的袍子,滿臉淚水的祈求著。

“我們的孩子?”卻聽他冷哼了一聲,眼裡的淡漠逐漸擴大,用力甩開了我蒼白的手,一臉厭惡。我卻因為他的動作,而被推倒在地上。他就這麼將我拋下?不管不顧?他就這麼厭惡這個孩子的存在?秋菊姐沖上前來,連忙扶住我,然後跪在了我的身後。

“皇上,貴人肚子裡畢竟是皇上的孩子啊。”她如此一說,我也方才反應過來,然後求救般的看著高無庸:“皇上,高公公知道的。”

只是,高無庸還未來得及說什麼,便被皇上用話堵住:“上次的事,因為沒有憑據,又念在你是皇后的陪嫁丫頭的份上,饒了你一命,結果,你不思悔改,竟然又興風作浪……”他咬牙切齒的說著,讓一旁的高無庸也不敢再開口。

“來人”皇上剛一吩咐,守候在外面的侍衛便進來了:“把秋菊打入宗人府。”幾乎是怒吼的說出這話。

“皇上,不可。”眼看著秋菊沒有反抗,我上前擋在了她的身前。偌大的宮中,淒冷的宮中,唯有秋菊姐與我相依相伴,也只有她全心全意待我,不管如何,我要保住她。

侍衛們看到我的動作,停了下來,不敢輕舉妄動,還是看著皇上。我也死死地盯著他,帶著渴求,只是,他的眼裡,卻沒有我半分的位置。

“不可?你還是顧慮你自己的命吧。”他是如此回答的,我的臉瞬間煞白,回頭看了看身後面色淡然的秋菊,然後低頭看了看自己的腹部,一時之間,進退難抉擇。我要如何做,才能保護住自己身邊的人!

娘娘,照顧好自己和皇子,奴才就此別過了。”秋菊朝著我重重的磕了幾個頭,然後緩緩起身,乖乖讓侍衛將自己帶走了。

“皇上……皇上……”我眼睜睜的看著秋菊被關,卻無能為力,只好跪在地上,嗷嚎大哭。只希望,能夠讓眼前這個絕情的男子收回成命,哪怕是撼動他一分一毫。可是,他的臉上,沒有一絲一毫的動容,更不願意再看我一眼。

漸漸閉上眼,不再掙扎:“皇上,臣妾願意陪秋菊坐牢,請求皇上饒秋菊一命。”心灰,意冷,只覺得剛剛的種種幻想,都是癡念。既然如此,讓我離開吧。離開想愛不能愛的你,離開將我逼到山窮水盡的後宮。偌大的皇宮,我只求安生立命,安然的生下腹中的孩子。

“你給朕安分的呆在這裡,對於她,死?太便宜。朕會讓她生不如死的。”此時的他,是高高在上的皇上,是手握生殺大權的帝王。如此惡狠的話,讓我不禁深吸一口涼氣。鐵腕卻也深情的君主,深情,只是對一個人而已。那麼,我的結局呢?孩子的結局呢?都不會好吧。

“你這樣做,是為了她嗎?”

我不想再讓他看到自己的軟弱,擦了擦眼淚,顫顫巍巍的站了起來,苦笑著著目視他。既然已經輸了,就沒有輸不起。我的話,換來了他的對視,只見他猛然抬頭,目光如炬的看著我,卻沒有開口。我看著那夜自己拼命想在腦海裡勾勒出的目光,身體一顫。我好想抓住他,問他,忘了嗎!忘了嗎!忘了我們那日也曾親密過!我也好想抓住他,告訴他,我沒忘!我沒忘!我沒忘對他的情!

“為什麼,你一定要將你我隔絕在兩個世界?為什麼啊,我肚子裡,是你的骨肉。”滿腹的哀怨,最後,只換做如此一句話。

“一廂情願!”他厭惡的打斷了我的話,簡短扼要,似乎不願意多說一個字。

你的確是為了她。”我篤定的告訴自己。

“放肆!”他厲聲呵斥,好似狂怒的脾氣即將爆發。不願我談及她嗎?說也不能說嗎?竟然,保護到了如此的地步。可是,我不怕!

“我本以為,這個孩子,會換來你的目光,哪怕是帶著憐憫的,可是,你卻那麼吝嗇。”

“你無召入殿,趁朕酒醉……”說著他便握緊了自己的雙手,直到關節處發白。他的痛苦表情,讓我心裡有了一絲心疼,我的語氣,漸漸弱了下去。我只是,不想讓他在我這裡,也受到傷害。

“是我蠱惑皇上,可是,那一夜,也是我的恥辱。我本以為,我長得像年妃,是年妃的影子,可是,我們有肌膚之親的時候,你喊著的卻是若曦。可笑啊可笑,皇上,皇上,我到底算什麼?”我問出了自己想問的話,我說出了自己自認為的恥辱。看不起我嗎?要恥笑我嗎?我都已不在乎。

他瞬間滿臉厭惡,似乎不願意再多停留一秒,似逃離般的匆忙而出。只是,作為一個母親,我又怎肯失去自己的孩子,於是,在他身後,拼命的嘶喊著:“皇上,臣妾已經知道有些東西可望不可即,只懇求皇上能留下這個孩子。”

已不惜與他撕破臉,愛情,早已不可能再有,如今,只想抱住自己腹中的小生命。我死死的拽著他的袍子,卻見他往後退了幾步,想要甩脫掉我的手,卻被我搶先一步,拽住了身上的荷包。如此,他臉色一緊,呵斥著:“你小心,別弄壞了皇貴妃送朕的荷包。”

皇貴妃?原來是這樣。我的動作瞬間僵硬,然後匆匆的收回了雙手,終究,我壓上自己的一切,也抵不過她的一件物件,蒼白無力的苦笑了一下,磕了一個頭:“皇上,只求您念在一點點的情分上,留下這個孩子,他畢竟是臣妾的骨肉,也請皇上饒恕了秋菊,她是臣妾的表姐,除此之外,臣妾別無他求。”

別無他求,更不敢再去渴望他的愛。只是,皇上沒有任何回復,踏出了門檻。我唯有,撲倒在地,痛哭流涕。 我的哭聲,我的淚,都換不回任何,只聽到屋外的諸多紛擾只化為讓人徹骨的寧靜。

“小主~”紫凝用身子將我支起,然後擦去我的淚。

“屋外的人,都走了嗎?”我別過頭,不敢出去,這樣一副丟人的樣子,只恨不得鑽進地縫。想必,屋外的諸多妃嬪,剛剛全部的羡慕嫉妒,均化成了深沉凝重的鄙視和得意了吧。我將手緊緊的捏著,直到長長的指甲,深深嵌入了肉裡。

“皇上下旨,讓小主不得踏出長春宮,也命令所有人不得來道喜,所以……她們都散了。”紫凝小心翼翼的回答,生怕言辭不當會讓我傷心。

“散了好,散了好……”我大笑著:“這樣就沒人看我笑話了吧……”還是,一滴熱淚,還是固執的滑過臉頰,剛剛想去宗人府看看秋菊,並為她打點打點的想法,也被他如此的扼殺了。

“小主不要傷心啊,奴婢一會為小主熬好安胎藥,小主不要……”

一聲一聲的小主,竟然無比的刺耳,我猛地推翻她,狂暴著:“不許喊我小主,如今,我連一個奴才都不如吧。在這個後宮中,我就如一個笑話般存在著!!!她們哪個人,不恨不得將我踩死?又會有哪個人,會真心實意的盼著我好?”

夠了,我受夠了,受夠了這個寸寸委屈,點點求全的日子……只是,我逃不掉。我想遠離權利烽煙,在月下清風處,不計任何,一家三口和和美美。哪怕他江山無限,哪怕他後宮萬千,我都可以一直一直等下去;哪怕他孤獨心殤,哪怕他高處獨寒,我都願意為他築造一個溫馨的地方。可是,我沒有機會。他看不見我的情,覺不到我的意。

“小主,”紫凝握住我的手,將其敷在我的小腹:“你看,你還有他。你的情緒,你的一切,他都能感知到。所以,小主一定不要不顧身體。”

“我還有他?”看著紫凝對我點頭,我才安心,是啊,我還有他,一個唯一屬於我的東西,而且,他會長大,他會越發的像那個人……

不知為何,第二日,後宮上下,便都知道了我有孕的事情,也都明瞭我被軟禁的事實。我也只好笑笑搖頭,皇上下令禁足,更不許任何人道喜,到也給我了安分的日子。

“小主,我聽說~”紫凝對著我煞有介事的說著:“皇上如此,等於是將您隔絕,是為了您好~”任由她繼續說著,我背對著夕陽,讓自己置身於陰影之中,卻不想開口。

“這後宮,誰不知道是沁皇貴妃獨寵啊,皇上這樣做,是怕那悍婦傷害您吧。”

“悍婦?你聽誰說的。”我只覺得有趣,便張嘴問著。

“後宮都如此說,就連前朝,都說沁皇貴妃獨寵無道,是佞妃呢。”我心裡冷笑著,在權力集中的前朝,在紛亂諸多的後宮,最大程度去保護一個人,也是最大程度去傷害一個人,昨夜,連碰個荷包都不許的皇上,若是知道背後的人如此議論,許是又護花心切,怒氣盎然吧。

“以後這樣的話,不許議論了。”我小心提點著,想著自己如今如履薄冰的日子,只覺得禍從嘴出,不得不防。看我薄怒,紫凝也只好訕訕低頭:“奴才知道了。”

之後的日子,除了太醫每兩日的進出,長春宮儼然成了冷宮一般。何太醫依照皇上的吩咐,也算是盡心盡力,不敢有任何怠慢,每次前來,都細心至極,也不曾冷眼待人。只是,我每次相問腹中孩子的情況時,他都是以“一切安好”四個字搪塞回復。我若再逼問,他便會抬出皇上,直言一切會向皇上稟告,請我不必掛心。最開始,我還憂心忡忡,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,腹中的生命一天天長大,有時候,都能不經意的感受到他的生命裡,於是,顧慮盡釋,只是每日都遵照醫囑吃藥,補品也都盡數吃完。

腦海中依稀記得,額娘曾經提起,多運動,孩子會壯實一些,也不至於難生產,於是每日的閑餘,我都會在院子裡來回走動,這時的紫凝因擔心我,也都會隨行身邊,一邊攙扶著我,一邊跟我講著長春宮外的事。聽到沁皇貴妃許是因為我有孕的事,而跟皇上冷戰,許久不復相見之時,我猛然停住了腳下的步伐。

小主,我就說,沁皇貴妃是個妒婦,不好好侍寵,偏偏跟皇上賭氣,就她!以後有她哭的!”不知道為何,我竟然能理解她的妒意,更能理解他如今的處境。

“那,皇上呢?”一出口,我便明白,他在我心裡,揮之不去。

“皇上那麼多政務,可沒功夫管她~”真的是沒工夫管她?還是,為了她,用政務讓自己忙碌起來?他是在乎她的,我敏感的心,篤定著。從他那日的眼神,從他談及她的口吻。

只是,她為何不珍惜?我冷笑著,皇上才和她剛和好多久?她又一次這般的冷戰,當真是以為情深到無所畏忌?暗自歎一口氣,想到自我入宮的種種,不得不歎息。

“就算是冷戰,她也是有資本的。”愛,便是最大的資本吧。我的內心,沒有一絲慶倖,更沒有一毫的得意,只因我知道,她分毫的痛苦,在皇上那裡,都會放大百倍吧。儘管他很少言辭,儘管他一臉漠然,儘管他始終將自己的情緒控制得當,可我還是能感覺到他內心那份炙熱的感情,那份炙熱到能將除她之外任何人都毀滅的感情。

抬頭,不知道何時,竟然飄了雪。他們之間,有過多熱烈的感情嗎?他們之間,有過刻骨銘心的誓言嗎?他們之間,有著如膠似漆的過往嗎?不然,什麼樣的感情,能夠這般控制著他的喜怒哀樂?微微歎口氣,紅塵事,誰人能辨?

癡念著,伸手接過一片雪花,內心,卻多了千分掛念。他如今在幹嗎?他是否在壓抑著自己的心情?他又能否找到感情釋放的閘口?“只怕極鋼易折,情深不壽。”我喃喃自語,我是如此,他更是如此。只是,我什麼都做不了,只能在這個離他不知多遠的地方,感他所感,痛他所痛……

“真沒見過那個妃子敢如此跟皇上鬥氣。”紫凝不滿的說著,可是話語中,還有著點點的崇拜和羡慕。是啊,有哪個妃子不是天天盼著皇上來?又有哪個妃子,整日跟皇上賭氣冷戰?她這樣做,究竟意欲為何?我內心閃過猶豫,不知她這招究竟是欲擒故縱,還是當真在意這些……

“與其背後議論他人,不如操心操心,這個春節,我們該如何過?”第一場雪已然降臨,離除夕也近了。

“是啊是啊~~要過年了!!要知道,今年的年貨,可是特別多呢!”紫凝連忙歡呼起來,許是因為我有孕在身,內務府也不敢怠慢,送來了許多不曾見到的稀奇年貨,被紫凝如此一說,我也開始思量著究竟如何過好這個年了。當然,內心裡,還是隱隱琢磨著,他,會來嗎?

新年如約而至,因為禁足,乾清宮和太和殿的宴會,也無法參加。若不是內務府送來年貨,我真心覺得自己早已湮滅在後宮暗湧之中,被人快速遺忘。

小腹漸漸凸顯,腹中的孩子,好動不已,擱著棉服,依舊能感受到他的生命裡,也唯有這樣,才能讓我感覺到人生的希望。

“小主,今天的餐食好多~據說是熹妃娘娘特地吩咐人送過來的。”紫凝看著桌上的美味佳餚,雙眼放光。

“嗯”我點了點頭,想起無緣的晚宴,心中帶著幾分失落。曾經,為了看見絕緣於後宮的他,凡是大小的節日和宴會,我都異常的積極,如今,就連遠遠看他一眼的機會,也被剝奪。同樣的日子,有人在歡天喜地,卻也有人在黯然落淚。

“孩子~”我感受著腹中的生命,暗自喃語:“額娘只有你了……”

“小主~”紫凝拉了拉我,示意著屋外的熱鬧。

“怎麼如此熱鬧,大家都沒有去乾清宮嗎?”

“據說,皇上早早離席。”紫凝回答著。

“也是,從清晨就開始祭祖,他也該累了吧。”想起他從不曾鬆開的眉頭,和從不曾卸下的責任,心裡帶著一份心疼。

“皇上可是在大殿上堂而皇之的說去看沁皇貴妃呢。”一旁的小丫頭翠竹多了一句嘴,僅此一句,便讓我手中所有的動作停滯。

“她……皇貴妃不舒服嗎?”我心不在焉的問著。“據說是這樣的,都沒有參加宴席呢。”翠竹說完,便看到紫凝的臉色,訕訕的低頭,不再言語。

早早離席便是因為她沒有參加宴席嗎?難道,在他眼裡,其他所有的人,都是裝飾品?而我,也沒有參加,只是,他還記得我嗎?我掩面而哭,卻又不停的告訴自己:“這樣很好,至少,他們和好了,深情也有了歸處……”

草草填了肚子,便接著不舒服為由,早早的睡下。靜靜的躺著,淚卻潸然而下。今晚的氣氛,好熱鬧,今晚的夜色,很柔美,今晚的他,在她身旁……

新年的陽光照射入窗口,我癡癡的看著,嘴裡念念有詞:“雍正十一年,十一年,雍正……”這麼美的陽光,懶散而舒適,只是,我卻愁容滿面,臉頰上還帶著未幹的淚水,我胡亂的擦去,雙手緊握。也許,某一天,讓我哭泣的事,也會讓我笑著說出來。只是,無法釋然,某一天,還是太遠太遠。

出人意料的是,那夜,他並沒有留在西暖閣。是她的排斥?還是彼此的隔閡?我不得而知。漸漸燃起的一絲喜悅,卻又被幻想中,他滿臉的憂鬱而取代。而我,是如此討厭這樣的自己。搖擺不定,進退兩難,欲愛不能,欲罷難休……

儘管是在新年期間,何太醫依舊是盡心盡力,唯恐我和腹中的孩子有絲毫的閃失。只是,腹中孩子的反應越強烈,身體油然而生的無力感,便越發明顯,隨著身體越來越沉,我只覺得自己憊懶不堪,甚至,神色帶著幾分恍惚。這是懷孕中期的徵兆嗎?

“何太醫,”看他為我號完脈,我喊住了他。

“小主有何吩咐?”何太醫畢恭畢敬的跪在了地上。

“皇上他,可曾問起我……”思來想去,我終究還是問出了這句話,隨之而去的,是我再也找不回的自己。

“微臣每次診斷完畢,都會面聖彙報小主的近況。”

“那,皇上可有說什麼?”

“沒有……大概……沒有,不過,微臣想,皇上定是希望小主安心養胎的。”何太醫說話支支吾吾,但言語中的意思,卻昭然若揭。

“我明白了。”是失落嗎?還是已然陷入無法自撥的漩渦之中?

“那我腹中的孩子可還好?最近只覺得身體分外無力。”我小心翼翼的問著,跟往日相比,最近身體的變化,讓我疑惑萬分。

“懷孕本身便是一件辛苦的事,小主的無力感,是有原因身體的負擔加大而造成的。”何太醫的眼神有些閃躲。

“這麼說,孩子是萬無一失的是嗎?”我急切的問著,生怕自己的不適,會給孩子帶來傷害。“臣一定力保龍嗣安然。”聽到何太醫如此斬釘截鐵,我也終於放下了心。無論如何辛苦,我定要保住這個孩子……

夜深,腹部傳來一陣緊痛,我急切的喊著:“紫凝~紫凝~”

“小主,我在這。”紫凝抓住我的手,讓我漸漸安心,看到我滿頭大汗,神色痛苦,她慌忙問著:“又不舒服?”聽到又字,我無奈的點點頭,隨著身體一點點變重,力不從心之感,越發嚴重,有時候,甚至痛恨自己的無能,連腹中孩子的安康,都無法保證。

“我去請何太醫。”紫凝安慰著我。

“不用,”感覺到身體有些放鬆,想起這幾日已經頻頻麻煩何太醫,卻也只得到一切安好的結果,我努力讓自己放心,搖了搖頭:“沒事,沒那麼不舒服了。”

“小主,喝口熱水吧。”紫凝將水遞過來,卻依舊是一副擔憂的樣子。

“小主一直不舒服,不如,派人跟皇上說一說吧。”一句皇上,讓我手中的熱水不穩,差點灑落。

“皇上很忙……”儘管知道他哪怕是忙,也會有點滴空餘時間,我還是這般欺人欺己。

“就是在忙,也該來啊,小主可是身懷龍嗣。”紫凝開始有些憤憤不平。

“若是他有心,早該來了吧。”我甚至厭惡自己的情形,甚至想讓自己再多一些幻想,多一些期望。

“皇上肯定不知道小主不舒服。”紫凝安慰著我。

“你忘了,皇上親口說,讓何太醫兩日一稟。”

“小主,你也太傻了,你不舒服,還不是何太醫的過錯,何太醫怎會親自對皇上說呢!”紫凝的話,讓我燃起了一絲希望。如果,我不舒服,如果,腹中的孩子,有不適,他會不會過來?他肯不肯過來?

我撫摸著腹中已有胎動的孩子,想著,這是我和他唯一的聯繫。紫凝看出了我的猶豫,試探性的問著:“小主,明日一早我便派人去給皇上回報一下。皇上知道小主不舒服,便會過來看小主,這樣,何太醫也會更加用心了。”

我沒有說話,暗示可行。只是,這樣,會不會有一些卑鄙?我搖了搖頭,就算是,又如何?雖然那日的他,沒有絲毫做阿瑪的欣喜,可是,他還是留下了這個孩子。終究是他的骨肉,他該不會情斷義絕吧。母憑子貴,只要我有這個孩子,我跟他的關係,便不會消失。一家,三口,一家三口,那些曾經相濡以沐的夢,再一次的湧上心頭。

第二日一早,我便梳洗打扮,穿上了素日最愛的淺粉色衣服,靜靜的坐在床上盼望著。只是,消息傳去一個時辰,兩個時辰,三個時辰,卻如沉入水底一般,沒有任何波瀾。 夕陽西下,卻沒有任何消息,更不用說,那個想見許久的人。

“小主,歇息吧,天色不早了。”紫凝看我苦苦守望,便開始勸解我。

“為什麼……”我推翻了一側的桌案,所有的器具,悉數打碎。清脆的碎落聲,夾雜著我暗暗地哭泣。可是,這依舊不夠,因為,我聽到自己內心,被一層層撕開的聲音,鮮血淋漓。 我只要,他在我不適的時候,親自來看我一眼,我只要,他在我難受的時候,親手喂我一勺熱湯藥,這些,過分嗎?奢侈嗎?更何況,我的腹中,還懷著他的孩子……

苦熬著,一日又一日。傷了心,落了淚,行屍走肉一般。最狠的,不是牢獄之災,最狠的,不是取人性命,而是,步步緊逼,直至,生無可戀……

遙遠的天際,傳來一陣陣的鞭聲,這是平日裡宮中不曾有的。帶著一絲好奇,我問著紫凝:“宮裡,出了什麼事嗎?”

“小主,是皇上。”紫凝小心翼翼的回答。

“皇上怎麼了?”緊緊兩個字,就將我靜如死水的心生生揪起,我一把抓住她,身體的不協調,讓我差點摔倒,穩穩的扶住我後,紫凝才跟我緩緩道來,今日,便是皇上出宮祭祖之日。

祭祖?”我騰的站了起來,幾乎忘卻了自己一直被禁足:“可是真的?為什麼,我怎麼一點都不知道?”

“據說開始是弘曆阿哥去的,不知道為什麼,皇上又要親自去,而且,三位阿哥都同行呢……”紫凝接下來的話,半句都沒有進入我的耳朵,唯一的念頭,便是:“他要走了!”

“這會子,估計大家都在太和殿呢。”紫凝朝外面張望著,若有所思。

“所有人,都去送了行?”所有人,也包括她!

“早上聽小陸子說,前朝後宮都去送行呢,這次儀仗特大。”紫凝言語中,透露出想要去看的意思,我的內心,燃起一絲愧疚,若不是因為我,她也不會如此困在牢籠裡吧。

我該說,自己有多難過嗎?我該說,自己有多痛苦嗎?派去人報告我身體不適,卻沒有任何結果,哪怕是隻言片語的關懷,而且,如今,他又要走了,不管不顧,不理不睬,就這麼棄我而去。就連送別,都沒有我,就連離別時的那一眼,都無處安置。淚水涓然而下,卻憶不起任何,他的臉龐,對我來說,早已模糊。這便是,對我的懲罰嗎?曾經的情有獨鍾,不知道何時變成了,情有,獨終……

“小主,你怎麼了?”紫凝注意到我的異常,緊張的問著。

“沒事沒事,我只是,太累了。”說著,便顫顫巍巍的回到了房內,腹中傳來一陣觸動,是這個孩子也感知到了一切嗎?還是,就連他,也在為我抱不平?閉上眼睛,任淚水和傷痛肆意。

沒有皇上的後宮,異常平靜,不再有人為了偶遇而轉悠,也不再有人為了恩寵而處心積慮,從暗流滾滾,變成了大面上的姐妹親善。因為皇上不在的緣由,熹妃也幾次陪人送來一些補品,讓我倍加感恩。

“小主,小主!!”紫凝冒冒失失的闖了進來,撞翻了一旁的桌子,跪在我的面前。

“發生什麼事了?”看到她滿目都是驚恐,我的心,竟然莫名的顫抖起來。

“小主,”紫凝哇的一聲哭了出來,跪著過來,然後緊緊的拉住我的衣角。感覺到她雙手的顫抖,我匆忙起身,慢慢扶起她。“小主,秋菊死了,秋菊她……死了。”

死了??秋菊!!我的身體好似再也沒有任何支撐,直直的倒在了床上。接連的打擊,讓我只覺得自己的心像是被一把鋒利無比的銼刀殘忍的割開,痛苦從傷口流出,然後一刀再一刀,直到鮮血淋漓……

“怎麼就死了?”我問著紫凝,更問著自己。那日,她被生生的從我身邊拉走的一幕,還在腦海裡不停打轉,殊不知,這一別,便是生死相隔。無論如何,我都接受不了,這些都成為了過去,不可彌補的過去。

“聽說……是病死的。”紫凝看著我的樣子,戰戰兢兢的。病死的?真的是病死的嗎?那又,為什麼,恰逢是皇上不在宮裡的時候?我閉上眼睛,一股股熱淚順臉而下,事情恐怕是沒有這麼簡單。可是,我又能為她做些什麼?如今的我,連自己都保全不了。再也沒有任何時候,這般痛恨自己的無能,也再也沒有任何時候,這般厭惡沉浮的世事。只是,後宮這麼大,為什麼,單單容不下她?

“這是,什麼時候的事?”我聲音裡,全部都是顫抖。

“剛剛內務府派人來報的。”

“我知道了。”說著,便將手中的玉鐲取下,還有枕頭下方的匣子裡的銀票,一同塞給了紫凝:“去內務府打點打點,恩威並施,一定一定讓他們好好葬了秋菊。”話語中,帶著懇求,我能為秋菊做的,也僅此而已了。

“奴婢明白了。”紫凝點了點頭,然後匆匆下去,在關門的一瞬間,我用她足夠聽到的聲音道了一句謝謝。謝謝她,肯為我做這些事,謝謝她,如此盡心盡力。

紫凝停頓了一下,然後回頭,給了我一個燦爛的微笑:“小主,你的身體最重要,當心我們的小阿哥~”之後便小心翼翼的將門關上。那一瞬間的微笑,燦爛之極,好似一抹明媚的陽光,只是,我內心的荒蕪,卻不會因此而有生機。曾經的我,也會這般的笑吧,只是,現在,恍如隔世的我,早已失去了笑的能力。

究竟是誰,一定要除去秋菊?是他?腦子如習慣一樣的將他想起,可是卻搖了搖頭。他若真想除去秋菊,絕不會拖到如今,更不會趁自己離宮時出手,大可以堂而皇之的將她斬首,總不可能是他為了顧慮我的情感,而拖到如今吧,更何況,他說過,想死太容易,他要的是,秋菊生不如死。

除了他,還會有誰?是熹妃?是她為了給我下馬威,是她為了保護弘曆的位置?還是,沁皇貴妃?回憶起,前段時間,弘曆弘晝弘軒等人的分封,我一時之間,茫然失措,只覺得,自己像極了俎上之魚,任由人處置。

緩緩起身,將所有的門窗全部關閉,簾子也拉上,將自己置於無窮無盡的黑暗中,肆意哭泣。為秋菊盡心盡力的服侍,卻最終換不來我的保護;為自己全心全意的付出,卻始終得不到應有的回應。就這麼哭著,一直哭著,哭到不知道晝夜的替換。不知道什麼時候,門,吱呀的一聲開了,只是,還未等我有力氣抬起頭,便昏倒在地。

等我醒來的時候,身旁早已有何太醫在側,認真的替我把脈。看到我睜開了眼睛,紫凝長舒一口氣:“小主,你可是嚇死我們了。”剛要張嘴,說些什麼,卻又想起秋菊的死訊,悲從心來。

“沁皇貴妃到,熹妃到~”

屋外傳來難得的通告,卻讓我心一驚,帶著疑惑的看著紫凝,她也開了口:“小主,剛剛您昏厥,我一時憂慮,通告了熹妃娘娘。”

“嗯”我微不可聞的應了一聲,然後閉目養神。內心裡,在不停的思索著,皇上離開時,將後宮諸事交由了熹妃娘娘,她來,也是應當的,只是,那個沁皇貴妃,為何突然到訪?難道,秋菊之事,就是她做的!!!

我沒有做聲,看到沁皇貴妃一點點的靠近我,內心卻忍不住顫抖,就是她,容不下我,容不下我和皇上的孩子吧。只是,皇上偏偏獨寵於她。她走上前,帶著審度的目光仔仔細細的打量著我。她是來看我的笑話嗎?還是,來看自己布下的局,收穫了什麼?我抬起頭,對視著,我早已沒有什麼豁不出去了。氣氛一時之間,變得詭異而尷尬。

熹妃見到這番場景,忙上前,拉著沁皇貴妃說著:“這是沁皇貴妃,剛剛我與沁皇貴妃在御花園賞花,聽到你不舒服,便一起過來了。”好一副姐妹情深的樣子,只是,我表姐的生命,被踩在腳下。一時的怒氣,卻又顧忌肚中的孩子,只是毫無感情的說著:“謝謝,御花園的花,美嗎?”

“今年的桃花尤其豔~”熹妃極力想表現出熱情,我卻不再言語。是秋菊姐被你們剷除了,所以你們心情好,自然所看的景色也都豔。你們眼裡,桃花滿園,而我眼裡,早已枯樹成林。

何太醫許久之後,才緩緩起身。

“李貴人還好嗎?孩子還好嗎?”沁皇貴妃不等熹妃開口,連忙問著,恍惚之間,我真的從她口裡,聽過一絲焦急。是怕我的孩子還好?

“皇貴妃,貴妃娘娘吉祥。李貴人只是有點急火攻心,至於孩子,母體一直孱弱,實在是不利於孩子生長啊。”何太醫憂慮的說著。

太醫的一席話,讓我不禁低頭看了看自己的校服,已經是六個月了,可卻只是隱隱的顯著。

“妹妹,如何這般不愛惜自己,就算是不疼惜自己,也要掛念著肚子裡的孩子啊。”熹妃坐在了床邊,一邊安慰著我,一邊握住我的手。

“孩子?”我重複了這兩個字,只覺得從她嘴裡說出來,竟然如諷刺一般,然後看了看窗外,一臉苦笑。

“熹妃娘娘,讓我跟李貴人,獨自聊聊吧。”沁皇貴妃出乎意料的說道。熹妃看著我,然後瞟了她一眼,默默的走了出去。

“皇貴妃娘娘想要跟我,說些什麼?”我問著,話語裡,是鋒芒畢露的敵意。我不想掩飾,因為我的隱忍,從來都無法保護自己。

出乎意料,她沒有生氣,只是微微歎了口氣,然後帶著幾分無奈地兒說著:“也難怪她們會出此下策,你長得的確很像年妃。”

又是年妃?長得像,是我的錯嗎?她來,是為了嘲諷我?還是為了證明她在皇上心中的位置?

“你在為秋菊的死,而難過,對嗎?”她問著,好似一切都與她無關,一瞬間,我竟然差點相信。

“她是我表姐,更何況,自我入宮,她都一直照顧我,皇后去世後,她便跟了我,更是日夜不離,陪我度過無盡的日子。”說著說著,淚水開始掉落。我倔強的用手擦去,不願她看到這幅樣子的我。

她慢慢走到床邊:“剛剛進門,我仔細端詳了你一番,然後大吃一驚,你知道為什麼嗎?”我抬起頭看著她,想著她究竟是什麼意思。

“如果照你所說,秋菊對你忠心耿耿,皇上卻囚禁她,你知道為什麼嗎?”

聽到這裡,我猛然抬頭,死死地盯住她,一字一句的問著:“自打我入宮,皇后和秋菊,都在不斷的跟我講著年妃的一切,你覺得,我會不知道原因嗎?就算我愚鈍,可是皇后去世前,跟我說過的話,還有那晚,秋菊特地讓我穿上與年妃相似的著裝,我還能不明白?”話語裡,帶著怒氣,因為不願讓別人那我一直當做傻子!

“既然你明白,那秋菊被囚禁,理所應當,至於囚禁致死,也只能怪她命不好。”她的言語,淡淡的,透漏著漠然,眼神的起伏,也一覽無餘。

理所應當?命不好?這些話,我真不知道,該是多鐵石心腸,才能說得如此風輕雲淡。

“可她做的一切,都是為了我。”我已經控制不住自己的怨氣。

“不,你錯了,她是為了她自己,良禽擇木而棲,她費盡心思讓你得寵,讓你懷上孩子,是為了自己的利益,是為了以主為榮,又或者,她是為了皇后。”

“如果,她是為了她自己,她大可自己打扮成年妃的模樣去承寵。”如果可以這樣簡單而勢力的評論秋菊,那她,該有多冤?我忘不了,是她徹夜陪伴著我,我忘不了,是她讓我不要失去信心……

想著想著,只覺得眼睛頓時通紅,淚海即將湧出:“秋菊知道我愛皇上,她都是為了我,都是為了我!”
這是我一直不敢承認的,我的愛,毀掉了自己,更毀掉了別人。

“自打入宮,我就一直備受冷落,我進來之前,就有心理準備,明白後宮,就是如此。我本是不在乎這些的。可是,時間久了,我聽聞了皇上在前朝強硬地推行新政和整頓吏治的手段,就開始心生崇拜,加之,常年侍奉在皇后身邊,聽聞皇上對年妃的種種,也看到了皇上對皇后的尊敬和皇后生病後皇上施加的恩情,這些都深深的觸動了我。我想像不出,如此頂天立地手段強硬的男人,卻也會有溫情似水重情重義的一面,於是,我慢慢的淪陷了,愛上他,無法自拔了。”這份愛,曾經,那麼美好,以至於如今從我口中娓娓道來,我都覺得心跳異常,臉上閃耀著幸福的光芒。

你以為我想這樣?你以為我心甘情願的去當一個替代品?”她話裡的蔑視,讓我只覺得尊嚴盡失,我知道自己那日的舉動,在別人看來是如何,可是,當被人如此踐踏時,我還是帶著憤怒,尤其是她!因為激動,臉頰微微泛紅,竭盡全力的反問著她:“你承接了皇上所有的恩情和寵愛,你可以隨心的看到皇上,你可以隨意的出入養心殿,這些都是我可望不可即的!你哪裡會明白,冷宮的滋味,你哪裡會懂得,這樣一份黑暗中的愛情。”說到這,我想起自己自打入宮後的種種遭遇,一切,像一場戲一般,不禁冷笑。人生總是這樣,能得到的人,不去珍惜,可惜了,我這種永遠都得不到的。

“我在這個清冷的長春宮,度過了無數的日夜。我的日,淒涼而漫長,我的夜,冰冷而黑暗。即使這樣,皇后提醒我,可以利用自己的容顏的時候,我還是拒絕了。因為我不是一個玩物,更不是一個符號,我是有感情的。我本以為,我的一生,就會如此熬完。可是,事情永遠沒有那麼絕對,那天,秋菊匆匆而來,偷偷告訴我,說她親眼看到你打扮成小太監的樣貌出宮,她緊緊跟隨之後,才發現,你是前往景山的壽皇殿。”此刻的我,與其說是憤然,不如說是自憐。她如此的對待皇上,可皇上依舊是一腔癡情,而我呢,付出了身心,卻換不回半分的憐憫和愛戀。

“娘娘,你可還記得,我們第一次相見時。”只見她點了點頭,緩緩說著:“我第一次聽說你,還是從齊妃之口。”

“是啊,那是我第一次和皇上共處一室一整夜,可是,他卻根本沒有碰我,我想,他只是想在一個毫不知情的新人這裡找個地方,喝酒排遣而已。最後,我才從皇后那得知,皇上那天的傷痛,源自於十四爺和娘娘你。所以,知情的秋菊看到你去壽皇殿之後,便偷偷去了養心殿觀望,果不其然,皇上半夜之後,神色黯然的回到了養心殿,然後關閉大殿大門,只是讓高無庸送酒進去。”

我頓了頓,那一晚的一切,猶如我的噩夢,不,是我噩夢的開始,可是,儘管如此,我還是依舊說了下去:“秋菊告訴我,這是絕好的機會。”

“所以,你就假扮年妃趁機過去了?”她的言語,有一絲波蕩和急切,我搖了搖頭,顯而易見,她還是在乎皇上的,更在乎那晚的事。

“我猶豫了,我不是那種人,更不想以那種方式。”

“可你,終究還是這樣幹了。”

感知到她話裡的譏諷,可我卻不想理會,只是自顧自得回憶起那日的痛苦:“秋菊告訴我,她看到皇上滿臉痛苦,高無庸也三次進去送酒,我心疼他,不願意讓他在無盡的夜裡用酒買醉去掙扎。所以,我去了。”

看著她眼裡閃爍的迷茫,我明白,這些事,皇上從未跟她提起過,她也無從知曉,也不會明白自己的所作所為加注在皇上身上的傷痛。他隱忍的如此痛楚,也不願意讓她知道半分嗎?他深藏的如此自苦,也不願意責怪他分毫嗎?

“秋菊借著皇后最後留下的話,說服了高無庸,就這麼,我進去了。我也是,第一次看到了白日還萬眾矚目的他,轉身夜裡就苦不堪言的樣子。他不悲不喜的坐在大殿之上,拼命的拿酒灌醉自己,拼命的想要撫平自己的傷口。即使如此,他卻還是如往日一般的冷峻和威嚴。”
我如此描述他,把他當做神一般,情緒也隨著我的話,我的回憶而波蕩。

“一切,都按照秋菊所想的那樣發生了,我只想得到他的關注,哪怕只是轉身一瞥眼的餘光也好,可是,沒有想到的是,就這樣,我懷上了孩子,雖然這個孩子不被他阿瑪待見,雖然這個孩子沒有給我帶來絲毫的恩寵,反而帶給了我無盡的災難。我本想換來他的疼惜,哪怕僅僅是因為子嗣而有的疼愛,誰知,換得的是更加徹底的厭惡。”

厭惡,這一個詞,我艱難的說出。沒錯,他對我,就是厭惡。我燃盡了時間,耗盡了等待,荒涼了夢境,卻只換來了他的厭惡。低下頭,充滿愛意的撫摸著自己的肚子,只覺得,全世界,我剩下的,只有他了。而他,跟他有關。

“可笑啊可笑,你很驕傲嗎?你這是在以愛為名義去算計他!!”沁皇貴妃幾乎是吼著,仿佛要發洩著她的怨氣,而且振振有詞,我有些驚訝,畢竟,這是第一次看到她如此失控。她還是在乎他的,心境,微涼。

“是,我算計他,我願意為了愛情去算計。可是你呢?你為了你的愛情,做了什麼?你只是不斷地為了別人,去傷害那個癡情的男人。我倒要謝謝你,不然,我哪會有這樣算計的機會呢?”流年匆匆,愛極易逝,對錯又何妨?如果真要用對錯去衡量,那她究竟是對是錯?

就在皇上醉醒之間,他還在口口聲聲的喊著:‘若曦,為什麼我娶得不是你。’即便,你帶給了他傷痛,可他念念不忘的,還是你,那刻起,我就萬念俱灰的明白了,他的世界,我永遠都進不去。就算那夜之後,我和皇上之間,還是沒有任何交集。”有些人,不管如何一再觸碰底線,你都不忍去責備。他對她是,我對他亦是。

“你為什麼,會把這些事,告訴我?”她顯然不明白為什麼我能坦然的跟她說起一切。

“我不像你想的那樣,為了得到恩寵,而不顧一切。今天告訴你這些,是因為,我想讓他好。因為我不想讓你再傷害他。如今,我只想好好地保護著這個孩子,其他的,我知道無法強求。”若他安好,不再愁眉不展,不再借酒消愁,若我釋然,保住孩子,把他撫養長大,這也許是最好的結局了吧。爭不過,便不如,不爭,因為他不是一個屬於任何人的物品。

“你真的有這麼愛他嗎?”她顯然對我沒有放下戒心,一副不肯相信的樣子。其實,就連我,都不知道自己的釋然,到底幾分真假。

“不然為什麼,儘管我飽受冷落,心裡也明白這個孩子就像一場痛苦的紀念品,除了讓我更加被皇上厭惡之外,根本不會帶給我其他任何榮耀,我卻還是心甘情願的為皇上生兒育女呢?”既然愛了,就要愛得起,既然做了,就要擔得起,愛情,是一種犧牲。而我,已為自己的愛情,付出所有。

“只可惜,他愛的是你,如果是我,我定不會如此傷他。”

“我愛他,不比你愛的淺。你也絕沒有任何資格,去評論這段感情。”她斬釘截鐵的告訴我:“只是,有些時候,有些事情,身不由己。感情的事,道不清說不明,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。”

“我知道你不比我愛的少,不然,今天,你也不會站在我面前”剛剛的一切,早已將她暴露無遺:“可是,愛情,從來都是自私的,你何必如此左右權衡?為了別人,傷害愛人,值嗎?”

我的話,讓正準備踏出大門的她停住了腳步。十四爺和她的事,早就從秋菊那聽聞,而十四爺和皇上的事,也曾在朝堂之上議論紛紛。我無法斷言,她的存在,對兄弟二人的感情究竟是何影響。但是,我卻明白,選擇也意味著放棄,既然願意跟皇上在一起,又何必為了十四爺去傷害他?

“事到如今,儘管他如此冷淡絕情的對待你,你還愛著他,對嗎?”她的話,讓我一時之間不知道如何回答。

“是”唯有如此的堅定:“永遠都是。我愛他,愛就愛了,愛的是他的全部,自然也包括他的冷酷和絕情。”這麼說,希望她能懂得。

“謝謝你今天所說的,讓我明白了很多。但是,你這樣的算計,我是不可能釋懷的。另外,”她掃視了一眼我的全身:“我和皇上之間,容不下第三個人。照顧好自己,就算是為了孩子吧。之後,便是悵然的關門聲。我卻不由得舒了一口氣。

 

【番外之李貴人:如果說,那只是一個意外】【完】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此步步驚心續集轉載於步步驚心百度貼吧,原創作者為_念念執。本人純粹因為喜歡此文,覺得作者文筆不錯,所以轉換成繁體中文分享給臺灣的步步迷。若有侵犯著作權,請告知,我會馬上刪除。由於原作者在第十八章之後就沒有分章節了,因此之後的章節是本人自行分段。若有覺得不妥、不順,請多包涵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步步驚心續集 再盼木蘭還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曉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