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七十五章


也許,我們最後的日子,便是在園子裡度過了。

圓明園,依舊如我離去時一樣,只不過,與冬日的百物凋零相比,夏日的鬱鬱蔥蔥更給了人生機感。

“不知道,我以前侍弄的花草瓜果,如今都怎麼樣了?”打從進入園子,我便在胤禛耳邊絮絮叨叨著。

“你看,我們的葡萄!”進了映水蘭香,我驚訝著,幾乎一躍而起:“看它們,都已經攀藤在架子上了。你看,都已經結果了。”我拽著胤禛,三步並作兩步的跑到了藤子前。

“果然西北的葡萄好種植,”胤禛饒有興趣的盯著結出的果:“我本以為明年才可以吃到這西北的葡萄呢。”

眼前的葡萄,並沒有全紫,而是一種透著深藍的紫色,粒大的猶如一顆顆寶石,在陽光下閃爍著。我急忙摘下了一顆,準備塞進嘴裡,卻被胤禛抓住胳膊:“傻丫頭,還沒熟呢!別貪嘴。”

“沒事,不生不熟,吃了沒事。”

“又是歪理。”胤禛歎了口氣,任由我將顆顆還未成熟的葡萄摘了下來。

“其實,西北的葡萄,粒大皮薄,而且水分特別多,入口感覺絲甜。”我一邊剝開一粒葡萄的皮,一邊對胤禛講著,一臉垂涎欲滴的樣子,然後將去皮的葡萄放在他嘴邊。

“真的?”胤禛滿臉好奇,然後一口吞下了葡萄。一秒後,他的表情開始扭曲。

“怎麼樣?”

“它真的很酸……”胤禛慌忙吐了出來,用水漱口。

“這就是你口中的西北大葡萄?”胤禛有些諷刺。

“算?那它……就是沒熟。”我給了胤禛一個大大的微笑,然後將手中已經摘下的葡萄放在一旁,重複著:“不能吃不能吃。”

“原來,你是拿我試食啊~”胤禛當即給了我一擊爆栗,在我沒有反應過來之際,胤禛絲毫沒有心慈手軟,又給了一記。

“兩下?”

“誰讓你不僅不聽我的,而且還跟我講歪理。” 


雖然離開了半年,映水蘭香的一切,都如舊,平日裡,胤禛也特地吩咐了專人,去看管我和他閑來無事種下的各地呈上的蔬菜瓜果的種子。

“好神奇,竟然都活了。”我穿梭于院子周圍,感慨的望著原本光禿禿的土地,如今已然變成了各種良田,然後不停的擺弄著身邊的花花草草。

“這是什麼?”我蹲下身,指著莖呈棱形,並且有毛的植物。胤禛把頭蹭了過來,看許久。

“恩……我想,這是土豆吧。”

“那個呢?”

“那個……”胤禛努力的睜大眼睛,糾結了許久,然後轉過臉,瞪大眼睛看著我:“我不知道。”

“你不知道?”我比他更加驚訝。

“你以為我曾經愛好田園,就是整天琢磨這些?”胤禛對我眨了眨眼。

我無奈的搖了搖頭,摸了摸他的臉:“不好意思,我把你當做百科全書了。”然後便起身回了屋。

“百科全書?你是打擊我?”胤禛追了上來,一本正經的問著我。

“不然我該如何反擊你剛剛的爆栗呢?”我微微一笑。胤禛卻一副哭笑不得的樣子,不停的說著:“唯女子和小人難養也~”

映水蘭香到勤政殿的距離相當於西暖和到東暖閣的十倍之餘,可是自從搬來,胤禛甚至比在宮裡更勤的過來跟我一起聊天進膳。

“你越來越像模範老……相公了。”本隨口便想說老公,可是想到如今是古代,便改口稱了相公,而胤禛早已對我半現代半古代的說法,見怪不怪了,用塞滿食物的嘴巴,含糊的說著:“我一直都是。”

日子如流水,儘管我拼命的想要抓住,可是留給我的,只是一天比一天多的回憶。閒暇時,我經常提起筆臨摹胤禛的字,又或者突發奇想的畫畫,用圖記錄下有胤禛的點點滴滴。
 

轉眼便是七夕,白日裡,沒有看到胤禛,跟平日裡不符,難道是另有安排?我心裡美滋滋的笑了起來。可是,直到傍晚,我在窗外張望的身體,早已僵化,還是沒有盼來那個熟悉的身影。許是忙住了?算了吧,我實在是沒有信心,整日埋身於一摞摞奏摺的胤禛,能記得這個雖然特別,但不重要的日子。

夜幕降臨,我早已放棄等待,便出了屋,走到葡萄藤下。前幾日,看到葡萄騰攀爬在了架子上,便命人搬了石桌石椅,放在了藤下,閒暇時,極愛坐在這裡,聞著淡淡的葡萄散發的果味,望著依稀可見的星空,給人一種舒適的感覺。坐在了石椅上,抬頭看著滿天繁星,想著牛郎和織女該是早已在鵲橋上見面了吧。

“不冷?”胤禛脫下了自己的外衣,輕輕的披在了我的身上。

“你來了?”我沒有驚訝。

“聽你的語氣,好似我不該來打攪?”胤禛坐在了石桌旁,盯著我。

“如果我說是,你也不會從椅子上起來吧?”我賭氣的說。

“好曦兒~你這是生氣了麼?”他握緊了我的手,我卻感受到,他的身體一片冰涼。

“你覺得呢?今天可是七夕!!”

“對啊,我知道。”再也沒有什麼比胤禛的回答更讓我 無語了。

“你知道?所以,你想錯過,是麼?”許是想到,這可能是最後一個和胤禛度過的七夕,我的怒氣,油然而生。

“我就是不想錯過,所以白天才擠出所有的時間,把事情處理完,夜裡才能好好陪你啊!”胤禛一臉詫異,似乎是不明白我為何突然就怒了。

“好吧……算你理由充分。”我看著胤禛,他卻擰了擰眉頭:“算我理由充分?”

“好啦好啦~也算我錯了。”我道了歉,胤禛才肯放過我。 

曦兒~”他抱我入懷,用力的蹭了蹭臉:“以前,我說要過七夕,你總是不屑,說找對了人,每天都是七夕,今天,怎麼這麼在乎,還跟我急了臉?”胤禛不滿的捏了捏我。

是啊,曾經,胤禛三番五次的提出過七夕,我總是不願意陪他過,總覺得,這是個浮於表面的節日,真正在一起的人,是不會局限於這個節日的,也以為,只要兩個人在一起,天天都是過節,如今,我忽然之間,如此的在乎,是因為,我知道,這是我們最後一個七夕了嗎?

淚水不知不覺的流了下來,胤禛卻慌了神:“怎麼哭了呢?”然後抱緊我,不停的安慰著:“是我不好,是我來晚了,別哭別哭……”不安慰倒好,胤禛一如此,淚水便更加控制不住了。胤禛無措的看著我,“別哭了,大不了,今天算是我錯了。”胤禛還在糾結於剛剛的道歉,我聽到後,終於破涕而笑。

“哎”胤禛看到我淚中帶笑的樣子,極其的無奈:“你又下了個套,我又鑽了進去。”

“因為什麼呢?周瑜打黃蓋?”我擦了擦眼淚。

“周瑜打黃蓋?”

“恩恩,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唄~”雖然胤禛博古通今,可是每每看到他對我的話不解之時,我都是萬分的得意。

“因為,我最怕女人哭。”胤禛的聲音漸漸下小了下去,相反的是,我愈來愈大的笑聲。胤禛拭去了我的淚,然後裝作無辜的樣子說著:“這次的眼淚,是笑出來的!”

就這麼,我靠著胤禛的胸膛,跟他一起在葡萄藤下,抬頭看著滿天的繁星。

“牛郎和織女該見面了吧?”

“也許吧。”

“一年才能見一次。”我感傷著。

“所以有句話是這麼說的:只羨鴛鴦不羨仙。”胤禛愛撫的捏了捏我的臉,此時的他,臉上洋溢著發自內心的笑。

讓時間慢點吧,讓那一年只能見一次的牛郎織女相守多一點,也讓我和胤禛,相守多一點。
 

良辰美景……”靠著胤禛堅實的胸膛,我感慨著。

“高無庸,拿幾瓶酒過來。”胤禛聽完我的話,吩咐著。高無庸講酒擺上了桌,然後匆匆離開了。

“對嗎?娘子?”胤禛對我得意的笑了笑。本沒有想要喝酒,可是一擺到自己面前,便忍不住端起了杯,猛地喝了一大口。

“你慢慢喝,今天,我陪你。”胤禛一副捨命陪君子的樣子,想想,他的酒量的確是差很多。

兩杯剛下,胤禛就滿臉通紅,有點微醺。他撫了撫我的秀髮,帶著笑問著:“若曦,清晨你我一起下廚,共進早膳,然後我們耕田,累時席地而坐,你為我拭汗,我為你遮陽,午後閒暇,你我在樹下相依,你泡茶,我讀書,夜裡,你為我磨墨,我為你寫詩。這樣的日子,是你想要的嗎?”

我的眼裡飽含著淚水,是或不是,又能如何呢?就算是我想要的,說出來,也只是徒增彼此的落寞,也只是多了一個無法完成的夢。

“萬里碧空淨,仙橋鵲駕成。天孫猶有約,人世那無情?”胤禛一字一句的念出了這句詩,然後一陣陣的狂笑。

“胤禛,你醉了。”

“我沒有醉。”他又拿起酒,灌進了自己的嘴裡,我忙搶下:

“醉的人,從來都不說自己醉了。”

胤禛微微一愣:“就像得不到的人,永遠都不會說自己很在乎,是嗎?”

“胤禛……”

“就像我,那麼在乎自己的名節,那麼在乎別人的評價,可是,得不到的時候,我還是會安慰自己,告訴自己褒貶自有春秋。”我開始詫異,因為如果沒有什麼事刺激到胤禛,他定不會如此反常的喝酒,更不會如此反常的說出這樣的話。

“發生了什麼事?”我輕輕的觸碰他的臉,心裡,滿是疼惜。

“若曦,你知道外面怎麼說嗎?我把陵寢定在了易州,他們就說我是,害怕見到皇考!我怕嗎?我怕嗎?”

胤禛的話,充滿了痛苦,幾乎嘶吼,淚水一滴滴的留下。他輕輕的傾身,靠在了我的身上,像極了一個因為不被理解而受傷無助的孩子。 

果然,又有人暗中挑起了爭端,製造了輿論。不然,胤禛又怎會再一次的陷入這樣的漩渦之中。不明白,那些人為何不將眼光注視在胤禛的政績上,而是拼命的想抓住胤禛的錯處?

“隨他們去吧。理解你的人,不必解釋,不理解你的人,何必費心解釋。”我也只能用如此的話,去安慰胤禛。

“古往今來,哪個帝王不想流芳千古?哪個帝王又願意身上背負著嗜父,逼母,屠弟,這樣的罪名?那些話,生生的割在我的心裡,十幾年了,為什麼我所做的一切,都已然在這樣的陰霾之下,難道,我真的不是一個好皇帝嗎?”胤禛抓住了我的手臂,搖晃著我,想要一個答案。

“你是,你真的是一個好皇帝。”話音剛落,胤禛便微微一笑,然後乖乖伏在了桌上。

“曾經,我有氣吞山河的雄心壯志,漸漸地,這樣的流言蜚語,讓我變得心虛膽怯,這樣的轉變,如此自然而突兀。我整天,無助的坐在皇位之上,陪伴著我的,是每時每刻都環繞在皇位周圍的陰森慘澹的冷霧,我恐懼,厭惡,想要將這些東西,拂去,可是,一次又一次之後,我終於明白,一切都無懼於事,我只能承受。”這一句句,都像是一片片刀子,割在了我的心上。這些流言蜚語,毀掉了胤禛的抱負,也逼出了歷史上鐵血手腕的雍正。

我不停的撫摸著他的臉,想要抹去他遍體鱗傷的痛。

“我常常夢見八弟,九弟,”他苦笑著,“他們冷笑著,看著坐在皇位上的我,我想要趕走他們,可是,我一觸碰到他們,便是滿手的鮮血,我怕了。”我不知道,這樣的夢魘究竟折磨了胤禛多久,只知道,從來沒有一晚,他的眉頭是徹夜舒展的。 

若曦,你是不是又在想,如果當初,我沒有那麼狠,如今,我也不會如此困於自己一手打造的牢籠了?”

我不知道該如何回答,因為,不可否認,我一直不認同胤禛的手段,因為太過於狠,也許換個方式,就不會如此傷害了別人,也傷到了自己。

“若曦,你不知道的,我剛即位的時候,面對的是,怎樣的情景,吏治混亂,邊塞不穩,而他們,根本不顧大局,只顧聯合那些鐵帽子王,試圖想逼我退位。”

我頓時愕然,聯合鐵帽子王,逼胤禛退位?這些,從來沒有人跟我提起過。

“是真的嗎?”我急忙問著。

“千真萬確,所以,我才封了十三弟為鐵帽子王,想要試圖去牽制他們的勢力。若曦,我不想告訴你,我不想你夾在我們之間為難,可是,你還是不知緣由的被牽扯進來了。如果我不狠,政局動亂,國家不安,如果外敵入侵,那就是把大清往亡國之路上推,到時候,戰亂頻發,百姓哀怨,民不聊生,我不能,我不能讓這樣的結果發生啊。”胤禛又拿起一瓶剛打開的酒壺,仰頭,一滴不剩的全部灌了進去。

我總算明白,當初,九爺如何能那麼理直氣壯的說出,他們痛十分,我們便會痛五分的話,也懂得,為何儘管一點一點的被胤禛發配出京,他們相互之間保持著聯繫,擁有著制約胤禛的能力。原來,不明白的那個人,一直是我。撇開了複雜的政治,一直用感情去衡量一切的我,帶給胤禛的是,更多的為難。如果,繼位的不是胤禛,換成另外的任何一個人,這樣的結果,也是註定會發生的吧。

也許,八爺九爺沒有錯,胤禛和我也有沒錯,錯的是,這樣殘酷而現實的歷史。

“若曦,還好,我又擁有了你。”

胤禛的聲音漸漸弱了下去,等我在低頭看的時候,胤禛早已伏在桌子上睡著了,我將剛剛披在身上袍子,放在了胤禛身上。這輩子,胤禛的恐懼,胤禛的哀痛,都是我無論如何都抹不去的。既然如此,那就醉吧,那就睡吧,因為,對於胤禛來說,清醒本身,是比任何疼痛都難以忍受的痛苦。 

若曦”胤禛在睡夢中喃語:“下輩子,下下輩子,下下…輩子,我們,不變相思。”是醉話?是夢話?我微微一笑,握著他的手:“好,我們,不變相思。”抬頭望瞭望那輪依舊皎潔的明月,卻被生冷的光輝而冰凍。

即將到來的黎明,是新的一天的希望,也生生阻斷了相會的牛郎和織女。不過,他們卻是幸運的,因為再過一年,他們又會相守,雖然等待很漫長,卻並不是遙遙無期。


第二日,胤禛早早的便醒了過來,剛剛坐起,他便捂住了自己的頭,“怎麼了?”我忙跟著起身。

“好痛。”他擰著眉頭,聲音嘶啞的說著:“昨天,發生了什麼?”

“你喝醉了。”我補充著。

“醉了?”他好似根本不相信我的話,聞了聞自己身上的氣味:“的確是喝酒了。可是,我竟然一點印象都沒有。”我內心有些慶倖,如果胤禛記得一切,不知道會不會後悔自己酒醉後的那些話。

“估計是喝的太醉了吧。”我草草的回復了一句。

“那我,有沒有說什麼呢?身旁又是誰在伺候?”他揉著自己的頭,似乎想拼命的回憶起什麼,然後認真的問著。

“沒有說什麼啊,只是一直強調說自己沒醉,沒有旁人,是我伺候的。”

“哦”明顯看得出,胤禛鬆了口氣,他下了床,一邊穿著靴子一邊說:“嗯,伺候的不錯~爺很滿意。”

我哼了一聲,沒有接茬理會他。只是柔聲說道:“喝點粥再去上朝,對胃好。”

“我得先換一身衣服,不然群臣聞到了酒味,就不好了。”我點點頭,吩咐門外候著的高無庸吩咐小廚房準備一些清淡的粥,然後起身幫胤禛整理了一套衣服。

喝完粥,胤禛輕輕的在我額頭落下一個吻,然後微微一笑,就起身離開了。那微笑,好似沒有任何憂愁一樣。看著胤禛漸漸遠去的背影,我陷入了沉思。胤禛,你的身體,究竟承載了多少壓力?

胤禛走後,我久久的躺在床上,發著呆,迷茫的看著屋頂。八爺九爺的模樣在我腦海裡不斷的穿梭,不同的是,我記住的,是曾經的他們。無論是勝利者,還是失敗者,皇位,都毀掉了他們的一生。耳邊不停的迴響著胤禛的那句:“下輩子,下下輩子……我們,不變相思。”如果可以,胤禛你在過奈何橋的時候,多喝幾碗孟婆湯,忘掉這一世的一切,哪怕也忘了我。

“娘娘,娘娘……”蘭心和紫月在一旁喚著我。

“什麼事?”

“該午膳了。”她們提醒著我。

“皇上呢?”我問著。

“早就下了朝,如今,在東暖閣吧。”

“準備一些清淡小菜,帶著,隨我去東暖閣。”我一邊起身,一邊吩咐著。

走到東暖閣的大殿,卻看到弘曆筆直的身軀,佇立在大殿之上。

“皇上和四阿哥在談話。”一旁的高無庸,看了看我手中的食盒,說著:“皇上,還未用午膳。”

“明白了,我在殿外等等吧。”我走到門的一側,靜候。

“若曦?”胤禛看了看我,然後點了點頭,對著弘曆說著:“既然如此,就按照你六弟說的那樣吧。”弘曆點了點頭,一副虔誠的樣子。

“你也要時刻明白,好大喜功,是做不成大事的。退下吧。”胤禛擺了擺手,然後示意我進去。

與弘曆擦肩而過的瞬間,只見他微微側了側臉,目光掃視了我一下,對視的一瞬間,我卻感受到徹骨的寒意和那清晰的敵意。我微微歎了口氣,不明白究竟又發生了什麼事。

“若曦。”走到了胤禛面前,他伸出手握住我:“你怎麼來了?”我收起剛剛的思緒,然後打開了食盒,放在胤禛的面前,讓他聞了聞。

“好香啊~”他讚歎著。

“知道我這次來,是幹嘛了吧。”胤禛點了點頭。

剛剛,弘曆跟你在?”趁著吃飯的間隙,我探尋著。

“還是苗疆的事。”胤禛淡淡的回答了我一句。

“不是都已經解決好了?”

我疑惑著,據說,派了李大人和談,張大人帶兵,如今,為何又再次糾結於這個問題?難道是發生了新的變故?我的心,猛然落到了谷底,為何又牽扯到了弘軒?如此一來,弘曆又會不會上奏讓文泰帶兵?

“那你剛剛提到弘軒?”我困惑。

“軒兒提議先文後兵。弘曆則是上奏恩威並施。”不知道具體的情況,也不明白究竟什麼樣的方案更加適合,於是便沒有開口。

“弘曆一直如此,總是好大喜功,如果能不動武,何必要施威呢。”胤禛搖了搖頭,一副無奈的樣子。

“年輕氣盛嘛~”我安撫著:“那你是贊同軒兒的提議?”

“嗯……未確定反叛人群,未確定波及範圍前,是不能輕易動兵的。”我低頭沉思。

“軒兒看了那麼多兵書,卻沒有絲毫紙上談兵,反而是深得精髓啊。”胤禛倒是有些得意。

“哼~”我白了他一眼。

“的確是像出自于兵家的孩子。”

“出於兵家?”我疑惑了。

“愛新覺羅是靠打仗得天下的,況且,孩子額娘的父親,也是位將軍。”聽見胤禛如此解釋,我倒是心裡樂的不行。

“對了,文泰他……”提及阿瑪,我猛然想起這事。

“如今是九門提督,你放心,打仗的事,不會派他上前。”

“那就好……”

“文泰必須留在京城。”胤禛最後說出了這樣的一句話,卻讓我更加不安。

從東暖閣出來,我的心,卻一直惴惴不安。回想起弘曆剛剛如劍般犀利的眼神,我的內心,總是揪起。雖然不知道弘軒上次偷偷出宮見弘歷時,他們之間聊了什麼,不過那次之後,他們的關係,的確是改善了許多,可是,如今,難道又要將他們本就傷痕累累的關係再一次的推向破裂?

搖了搖頭,自己想也白想,一切難以預測。

內心裡,忽然閃念。猶豫著,自己是不是要跟弘曆見上一面。可是,弘曆對文泰的態度,讓我捉摸不透,胤禛最後那句“文泰必須留在京城”,也讓我糾結萬分。又回想起剛回來的時候,熹妃異常的態度,猶豫再三,還是決定靜觀其變,等待一個合適的時機,再去見弘曆一面。

日子一天天的過去,等來的,卻不是合適的時機。

 

~待續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此步步驚心續集轉載於步步驚心百度貼吧,原創作者為_念念執。本人純粹因為喜歡此文,覺得作者文筆不錯,所以轉換成繁體中文分享給臺灣的步步迷。若有侵犯著作權,請告知,我會馬上刪除。由於原作者在第十八章之後就沒有分章節了,因此之後的章節是本人自行分段。若有覺得不妥、不順,請多包涵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步步驚心續集 再盼木蘭還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曉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