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七十二章

高無庸帶著兩個孩子,消失在視線範圍之內,那句話之後的胤禛卻依舊朝著那個方向,默默佇立,沒有言語,好似那句話,用盡了他全部的氣力。我抬頭看了看,那婉轉憂傷的夕陽,早已掩不住殘紅的淚滴,失落的流淌成了黃昏,而胤禛的背影,像是籠罩著晚煙一般,定格在那裡,微微佝僂的身軀,還有清晰可數的白髮,讓我心不禁一酸。一切都老了,一切都被夕陽,堵上了一層鏽。

“胤禛。”我喚著他。他側了側身,低頭看著我,“我理解一切。”

我努力裝作風輕雲淡,心裡的眼淚,卻在生長,仿若要開除塵世中最盛麗的花。我的確是理解一切的。明白他帶弘軒和雲起來這裡,是為了讓他們真切的感受到冥冥之中的未來。他們生在皇家,是躲不開爭鬥,避不掉算計的,只有更強大,只有更明白,才能有所謂的準備,才能有所謂的保全。可是,就在最後的地方,胤禛阻止了他們,因為他擔心這樣的事實,會給孩子帶來不可磨滅的傷害,又或者,他不願意孩子去直面這樣的殘酷,因為就連他,都不能做到坦然。

默默無語,彼此相望,卻發現,這張日夜誦讀的臉,忽然變得如不相識般。是因為,抑制不住的滾滾傷痛,還是那源於心中涓涓而流的愛?原來,一切,都如薄薄的宣紙一般,經不起人事分離的皺亂。歷史的鎖,沒有鑰匙,任憑你拼命地掙扎,卻永遠也逃不出。

“我們,進去看看吧。”胤禛釋懷般的笑了笑,想拼命的掩飾住剛剛的憂傷。

“好。”

胤禛牽著我的手,往明樓的方向走去。一步一步,踏在我的心上,好似一塊塊冰渣,砸在我肋骨的深處,冰冷在我和胤禛約定的相濡以沫的地方。

繞過明樓,從北邊走去,方城下面一條貫穿南北的隧道,隧道的北段便是一個圓形的院子,位置處於方城和寶城之間,裡面還有一群群的人,在搬運著青石,他們顯然注意到了胤禛的到來,慌忙的放下手中的活,跪在了地上。

“下去吧。”說著,胤禛便又做了一個離開的手勢,這一群群人,紛紛散去。

“他們都是啞巴。”

胤禛看見我眼神中的疑惑,解釋著。我剛剛還在納悶,為何沒有聽見請安,聽到胤禛的話後,豁然開朗。這些人,便是地宮的建造者吧,為了防止有人說出地宮的構造和進口,修築陵寢時,都選擇一些年輕力壯的啞巴,等到建成之後,便會將這些人發配邊疆,如此一來,便解決了所有的隱患。

胤禛牽著我,一步一步的走向院落的北牆正中貼砌黃色琉璃影壁。影壁顯得很突兀,根本不知道為何在北牆處有這樣的建築,難道是美化裝飾的作用?正當我疑惑不解的時候,胤禛停下了腳步,帶我側身走到了影壁後,一個幾平方的洞面,讓我大吃一驚。

“這是……”

還未等我問出口,胤禛便拉著我,從洞面,往下,順著一級級的樓梯,蜿蜒而下。小心翼翼的下了幾層,卻被眼前的一幕嚇了一跳。原來,這個影壁牆的下面,便是進入地宮的第一道石門。

地宮,為典型的拱券式石結構建築。青石板在地下,整齊的鋪滿,形成了一條筆直的隧道,通向仿佛沒有盡頭的深處。漸漸地,身體感受到冰冷,一陣寒氣好似籠罩在我的周圍,下意識的握緊了胤禛的手。

隨著胤禛往前走,一聲一聲的腳步,好似與徹骨冰冷的牆壁相撞,然後不停的回蕩著。慢慢走近,看清楚了石門上雕刻有大型浮雕,好似菩薩天王之類的神靈,想必是驅邪避魔,具有吉祥的寓意吧。

用手輕輕的觸摸上去,那種石板具有的寒澈,卻讓我仿佛感受到萬年玄冰一般,急忙收回了手。兩扇門上的浮雕,是菩薩造型,每個都有些不同,但是卻都刀法有力,端莊整齊,栩栩如生。一旁的胤禛仔細端看了許久,然後又牽起我的手,帶著我側身,走進了石門。

“這裡……一共九劵四門。”胤禛好似介紹,卻把聲音壓到最低,許是怕驚到我,儘管如此,漸弱的回音,依舊讓我心有餘悸。沒有任何回答,因為內心早已是感慨萬千,思緒萬千。

就這麼,慢慢的跟著胤禛,走在清冷的石板隧道之中,牆壁上微弱的燭光搖曳著,可是前方,卻依舊在一片黑暗之中,讓我看不到盡頭,究竟在哪裡。而我和胤禛,就如兩個迷失在黑暗之中的人一般,每一步,都夾雜著堅定和猶豫。

微弱的燭光照在牆壁上,卻映出了牆上的深淺不同。我停止了自己的步伐,迎著光,走過去之後,才發現,這牆壁,並沒有我想像中那麼簡單,並不僅僅是普通的石板堆砌而成,上面雕刻著大型浮雕,也篆寫著一些梵文藏文。

種種浮雕,仿佛目視著我,段段佛文,好似刻在了我的心中,感受到一陣陣的窒息。胤禛走到我身邊,握住我的手,“沒事吧?”

我保持清醒的搖了搖頭:“沒事,繼續走吧。”

胤禛聽完話後,遲疑了,我卻不顧他的反應,依舊沿著這條無窮盡的隧道,往前走去。忽然之間,前方一片光亮,好似豁然開朗一般,隧道也在這裡戛然而止,轉而變成了一個大型的用石板砌成的石門。石門之後的門洞劵與剛剛過目的不同,除了浮雕更加大,更加精細之外,也更加具有莊重的氣息。

“這是第四道門,最後一道,”

微弱的燭光,照在胤禛臉上,可是,我卻看不清他是如何的表情。最後一道,那後面,將會是什麼?我的心,忽的就沉重了。眼前漸漸的就模糊起來,一切好似在耳邊飛快退回,發出細碎的斷裂聲。怎麼又哭了呢?原本我以為,自己早已沒有眼淚。 這最後一道門,徹底擊潰了我的神經。我不要任何形象,肆無忌憚的掩面而泣。聲音,在這漆黑的隧道中,蔓延……

以後,這些,都會一道道一層層的把我和胤禛,隔絕在兩個世界,他在裡面,我在外面,遙遙不可依。腦海裡,種種往事,歷歷在目。曾經,那些觸手可及的幸福,滿的似要溢出來,讓我的生活變得好甜,甚至夢裡都會笑出來。可是,為什麼,這些幸福,既可以燦爛到動人心弦,又可以飄零到一無去處呢?

“若曦,”胤禛擦去了我的淚:“天下,江山,皇位,權利,萬物成空,這才是我最終的歸宿。”

他嘴角抽動,給了我一個笑,卻是一個讓我潸然淚下,讓我銘記一生,也會讓我哀痛一生的笑容。

“曾經,我的夢,是一把犀利無比的劍,我希望自己能奪得權利,希望自己是最終的勝者,能坐上皇位,希望實現自己所有的抱負,讓大清永遠昌盛。”

胤禛抿了抿嘴角,扭過身,不願意讓我看見他眼裡的淚水。其實,我是明白的,明白他為了自己的夢,自己的抱負,付出了多少,隱忍了多少,那把犀利的劍,一直存在於他的心裡,也賠上了他的一生。

你成功了,大清在你手裡,變得更加強大。”我肯定的說著,然後低頭喃語:“能力攬狂瀾的那個人,是你,也只能是你。”想著雖然經歷康熙盛世,可是胤禛接手的卻是一個吏治混亂,國庫空虛的空殼。然而,胤禛卻用了短短十三年,將一個盛世的末路,推向了另一個盛世。

“可是,”胤禛繼續說著:“那把尖銳的劍,已經老去,靜默的躺在劍鞘中,回憶著自己當年的叱吒。如今的我,也只想,自己能夠有機會,陪著你過平淡的日子,看那歲月,將你的寸寸青絲,吹成屢屢白髮,那樣,我們就白頭到老了。”胤禛依舊微笑,用手捋了捋我一側的頭髮,動作那麼溫柔。

“好啊,這可是你說的,那以後你要多陪我。”我抓住了仍逗留在我秀髮上的手,擲地有聲的說著。

“若曦,答應我,如果真的有這麼一天”他指了指身後的石門:“你一定要好好的活下去,為了孩子,也為了我。”這句話之後,胤禛止不住的咳嗽了起來,他慌忙的用手捂住了自己的嘴。

啞然失聲,愣愣的看著胤禛。原本以為,這時的我,會哭的更加撕心裂肺,可是,此時此刻,我才明白,原來,真正的傷心,是流不出眼淚的。

“你不許胡說,我們要一起看著弘軒和雲起長大,我們要一起到老。”我固執著,這些話,說給他聽,更是說給我聽。

“答應我。”此刻的胤禛,全不像往日那般,儘管我有心扯開話題,可是胤禛仍然一遍又一遍的重複著。

“我不。”我堅定的說:“你憑什麼拋棄我一人在這世界上,又憑什麼這麼要求我?”不知是我的話,還是我的固執,讓胤禛落了淚。

“若曦,一生一世,是我曾經許下的諾言,陪你到老,也是我最大的幸福,我會傾盡自己的一切,去實現諾言。可是,如果我失約了,請你,照顧好孩子和你自己。”他說的萬分坦然,不知道,這些話,是他經過多少次深思熟慮。

我不,我不。”

我捂住自己的腦袋,拼命的搖著頭,想到如今已是雍正十三年六月,我就頭痛欲裂。胤禛彎下腰,用手摸了摸我的臉,無奈的看著我。可我,卻在他伸出手的那一刻,看到了他手掌裡點點的血跡。

“這是什麼?”我抓住胤禛的手掌,如發瘋般的問著胤禛。

“沒什麼。”他急忙收回手。

“難道是剛剛你咳嗽……”我會想起,胤禛剛剛用手捂住嘴,想要抑制住自己咳嗽的那一幕,心底忽的涼了。

“沒什麼,不知是哪沾上的。”胤禛的話,閃爍其詞,更加堅定了我心中的猜想。他匆忙的擦去了血漬,卻不敢直視我。

怪不得,胤禛提出帶我來清西陵,怪不得,他肯放下堆積如山的政務,親自陪我走這麼一趟,原來,他的內心,是清楚的,是有自己計畫的。我不再掙扎,只是呆呆的看著胤禛的臉,緊緊的握住他沾有血跡的手,仿佛只要盯住這張臉、抓住這雙手,他便永遠不會離我而去。深愛著他,又怎麼會甘心他成為我生命中得到又失去的美好呢?

我摸著他的臉,笑著說:“如果能回到當初,我寧願選擇,不再去街上尋死,那樣就不會與你相識。”胤禛的身子一緊,不明白的看著我:“不是我後悔遇見你愛上你,是我不能面對沒有你的以後。”

“傻丫頭,”胤禛用我入懷,聲音嘶啞的說著:“除了我,你還有弘軒和雲起,有他們在你身邊,我便放心多了。”

“可是,我不能沒有你。生死與共,同君相隨。”我幾乎是傾盡所有的力量,說出了這句話。

胤禛聽到這話,卻如觸電一般,緩緩的起身,低沉的說了一句:“我怕的,便是如此。”然後便帶著我往前走了幾步,穿過最後一道門,進入了最後的金券。

偌大的金券,震撼人心的,是那中央赫然佇立著的寶床,不用說,我也知道,這裡,便是安防棺槨的最終地方。一股冷氣襲來,我卻忽然之間變得異常的清醒。站在一側,緩慢前行,用手在這冰冷的石床上,滑過一道道痕跡。

“如今,皇后的梓宮在京西的田村殯宮暫安,等到我的棺槨安放在這裡的時候,她便會在我的一側。”胤禛指了指寶床,這句話,是生生的說給我聽的。

“怪不得,石床這麼大……”我苦笑著,喃喃自語。

“若曦……”

“所以,你是在提醒我嗎?”

提醒我,生前,你不屬於我一個人,就哪怕是死,你也不屬於我嗎?我不知道自己是憤怒,還是痛苦,許許多多的情緒,糾結在我的內心。

“若曦,我只是想告訴你事實。”

胤禛強硬的說出了這句話。我又何須驚訝,帝后同葬,哪朝哪代不是?我們,有緣相遇相愛,只可惜,我們之間的那根紅線,偏偏生短了那一截,繞來繞去,兜兜轉轉,你都不只屬於我一個人。

我的手,依舊繼續不停的觸摸著石板。

“這裡,沒有我的位置。”

“是,沒有你的位置,所以,你要好好的活下去。記住我,或者,忘了我。”

胤禛的聲音,漸漸變弱,胤禛知道我的死穴,於是,便用這樣的事實去觸痛我,可是,我不明白,他的心裡,究竟是會如何起伏。

忘了你?真的可以忘了你嗎?如果可以,那麼我回到三百年後的現代,為什麼還在對你的思念裡沉淪呢?真的可以如你說的那麼簡單嗎?可我為什麼記不起任何沒有你的地方?如果這個世界沒有你,我又何苦死死的戀著這座城?如果這個世界沒有你,我又何必苦苦的困在這個牢籠?如果沒有你,也便沒有了馬爾泰若曦……

“可以不相對,可以不相見,可是,你教教我,如何才能不相憶?”我聲音顫抖的說出了這句話,話音未落,卻被胤禛一手攬在懷裡。

“若曦,答應我,不然,我又如何能安心?”同樣的請求,不同的,卻是這一次,話裡充滿了酸楚。

好,我答應你。”我的允諾,不僅僅是為了你的心安,也為了那個無法改變的歷史,因為,我根本不屬於這個世界。

“若曦……”胤禛緊緊的抱著我,不停的喚著我。

“這便是,你帶我來這裡的原因嗎?”我無奈的問著。

“是。”

結果如我所料。你想用這樣的事實,讓我答應你活下去,你也想用這個地方,去抹滅我對你的最後一絲牽掛。可是,你明白嗎?你早如一根針,深深的紮入了我的骨髓;我們的諾言,也早如一顆沒有年輪的樹,永不老去。面對聚散離合,即使不能用一生的時間來陪你,那我也要用一生的時間去愛你。

所以,我怎麼可能忘記你?哪怕是我答應你,活下去,存在的,也只是我的軀體,內心,早已隨著你的離開,而灰飛煙滅了。

可我,又,不得不答應你。

那麼,以後,我便只能靠著我們的回憶,孤獨的進行著一個人的愛情,然後獨自續寫地老天荒的諾言了嗎?

一瞬間,我仿佛用盡了自己畢生的勇氣,一刹那,我好似耗盡了自己畢生的哀痛。

我多想,問一句:“可不可以,讓我陪你共赴黃泉?”可是,久久,我都沒有出聲,只是拼命的抓住胤禛的袖口,緊緊的咬著嘴唇,死死的盯著他。拼命的告訴自己,不能再讓他不安,不能讓他的眉頭,再一次緊皺,更不能再將他的心,再添上一層枷鎖。我緩緩的閉上眼睛,用傷痛去滄桑自己的心,卻聽見耳邊的他,哀慟的那喃語:“對不起。”然後,便是一滴冰冷的淚,清晰的掉落在我的額頭。

這一朵,木蘭花,開得好美好豔。”

胤禛抬手,取下了他送給我的木蘭髮簪,癡癡的看著。我卻扭過頭,不去看,因為,我怕那冰冷的木蘭涼徹了我的心,因為,我怕以前的往事,回憶起來,卻倒影成悲傷的樣子。

胤禛盯著木蘭髮簪,許久不說話,只是小心翼翼的用手不停的摩擦,仿佛光陰不斷的交錯在他的腦海裡。

“把它留在這裡吧。”我開口,聲音嘶啞而顫抖。

“留這裡?”胤禛一臉驚訝。是啊,這個木蘭髮簪,自從我回來,便再也沒有離開我,總是每日每日的帶著,因為這是我們上一世愛情的見證。

“留這裡吧。”我接過了木蘭髮簪,凝視著,想要把它印在自己的腦海裡。

“既然,我不能陪你長眠”這句話之後,我捂住了自己的胸口,仿佛疼痛已讓我無法發聲,“那麼,就讓它陪著你吧。”

它見證了我們的情定、情濃、情深、情徹,如今,也讓它去見證我們最後的哀慟,讓它永遠開在胤禛的心裡。

我將木蘭髮簪放在寶床上預留給棺槨的地方上,輕輕地,溫柔地,小心翼翼地,猶如,放下的,是我千瘡百孔的心一般。

“我們,出去吧。”胤禛在我背後說著。

“好。”沒有猶豫,我早已想逃離不會有我的這個地方。

胤禛扶起了我,然後緩緩牽起我的手,欲帶離開。可是,就在走出石門的那一刻,我依舊固執而執著的回了頭,定在哪裡,畢竟,這是胤禛最後的歸宿,也是胤禛長存的地方啊!看了看身邊屹立的胤禛,又看了看那放有木蘭髮簪的一方石板,這大大的金劵,真的能讓你安然場面又於此嗎?這小小的金劵,真的能埋葬你的霸業雄心,又真的能洗去你的歷史駡名嗎?

我將自己的笑,定格,留在了這片早已凝固的空氣之中,然後轉身,一鼓作氣,離開了隧道。

胤禛,你做到了。你讓我不得不,違心的答應了你的要求,既然如此,即使,我做不到,也會逼自己做到。

外面的空氣,異常的新鮮,也帶著絲絲的溫度,而我全身冰凍,卻如從冰窟中逃離一般。踏上臺階的一瞬間,我的腿腳好似不聽實話,差點踏空在一旁,胤禛忙拉住了我,卻驚訝的說著:“你很冷嗎?”我沒有回答,因為我的世界,早已在曾經的回憶中冰封。

“若曦……”胤禛用手溫暖著我,卻是滿眼的驚慌。見我沒有絲毫的反應,胤禛索性將我整個抱起,大步向前走去,幾步便低頭,心疼的看著懷中的我。

因為已經入夜,胤禛便吩咐唐執玉,在清西陵住下,我和胤禛便住在了平日祭祀落腳的東配殿,弘軒和雲起等人則安居在西配殿。整整一夜,胤禛都不眠不離的守在我的身邊,偶爾,在神情恍惚之際,抬頭,看了看遙遙相望的寶頂,然後微微歎氣。

我拼命的想要入睡,可是,身處這個地方,只覺得前心後背的冷氣,我又如何能安然入眠?佯裝熟睡,微眯著眼睛,仔細的看著一旁滿心憂慮的胤禛,在心中不停的問著:胤禛,究竟是你不想讓我隨你而去,還是你怕我會隨你而去?你的心裡,究竟藏了多少我不知道的事?

漸漸了沒有了意識,慶倖自己好不容易入了眠,可是,夢,卻愈來愈深,我聽見胤禛遠遠喚我的聲音,我在一個無邊無際的林子裡,循著聲音找著,可是,忽然之間,我的前方出現了一條血河,那裡的一片片血跡,卷染了我的腦海,血河裡倒影出,金劵裡,胤禛咳出血,然後慌亂擦拭掉的動作。揮之不去這樣的畫面,我拼命的想要抓住胤禛,可是他卻如海市蜃樓一般,之後,我開始掙扎,開始後退,想要逃離,卻換來,更多的血跡彌漫在我的周圍,然後紅透了天地……

“若曦……若曦”

一個真切的聲音傳來,我仍在夢裡苦苦的喊著尋著胤禛。就在我夢現不分之際,一股溫熱附身,然後便是一個熱烈而安心的吻附了上來,此刻的我,猶如撿到了一根稻草一般,更加狂野的回應著,好似是在允吸著身體的養料一般。

慢慢恢復了意志,睜開眼,看到了胤禛滿是驚恐的瞳孔帶著淚。

“我做噩夢了……”

我輕描淡寫的說著,安慰著自己,安慰著他。輕輕的鬆了自己緊抓著胤禛胳膊的手,卻看到,在他本就蒼白的手臂上,留下了一道道紅印。

“疼嗎?”

他搖了搖頭:“你……夢裡有我?”

“不,那不是你。”你在我夢裡,出現過那麼多次,可是,如果可以,這一次,我情願,夢中的人不是你。

就這麼,我和胤禛相擁,直到天邊的太陽,一點點的升起,讓光明,籠罩大地。

“天亮了。”我歎了口氣,在心中說著,從來沒有任何一個夜晚,讓我這般的備受折磨和恐懼,也從來沒有任何一個時候,讓我如此期盼著,光明籠罩大地。

“陽光和你同在,真好。”服侍胤禛穿上龍袍的一刻,我微微一笑。

“看見你的笑,真好。”胤禛捏了捏我的臉。絕口不提,昨日的事,仿佛是我們之間,心照不宣的約定。

 

~待續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這個章節是我認為這篇文章最精彩的部分。每次看完都淚流滿面,內心充滿感動。不知大家是否有同感呢?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此步步驚心續集轉載於步步驚心百度貼吧,原創作者為_念念執。本人純粹因為喜歡此文,覺得作者文筆不錯,所以轉換成繁體中文分享給臺灣的步步迷。若有侵犯著作權,請告知,我會馬上刪除。由於原作者在第十八章之後就沒有分章節了,因此之後的章節是本人自行分段。若有覺得不妥、不順,請多包涵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pix11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步步驚心續集 再盼木蘭還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曉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