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六十一章


這個年過的異常冷清,胤禛每日都忙於群臣朝拜和使者入京,弘軒因為是和碩瑞親王,也整日呆在養心殿,常常是幾天都看不見人影,我又不喜新年相互走動,如此一來,只剩下,我和雲起閒散度日。 

一直以來,胤禛都在整飭吏治,曾經創下在一年內,整飭十分之九的官吏。經歷過革職,抄家,清查財政,朝中的貪污之氣漸散,胤禛也開始漸漸放寬了政策。

元宵佳節,難得一家人能團團圓圓的吃飯。我一邊給胤禛夾菜,一邊微微抱怨:“這段時間,怎麼這麼忙?”看似埋怨,其實,更是想胤禛能顧念著自己的身體,多多休息。

“西北那邊的事物,正在收尾,過過就好了……”

胤禛一邊吃著元宵,一邊搪塞我。過過就好了,自從胤禛繼位,這句話,就反復出現在他嘴裡,可是,為什麼,永遠都沒有好的那一天?還是,一直要過到雍正十三年? 心中湧起一股心酸。

“阿瑪,我們玩猜燈謎,好不好?”雲起在一旁拽著胤禛的袖子,撒嬌的說。

胤禛粲然一笑,一臉釋然,點了點頭,對著我說:“元宵就應該猜燈謎,好久沒有如此了。”

隨即,雲起就活蹦亂跳的從側房取來了一堆囊袋,眼花繚亂的放在了桌子上。看來是早有準備啊,怪不得這幾天她都一直忙活個不停呢。我在內心暗自想著。

“阿瑪,你挑一個。”

胤禛隨手拈來了一個袋子,然後掏出了裡面的字條,默默看了許久,然後眉頭擰成了一個疙瘩,然後糾結萬分的看著字條。我心中的好奇頓起,究竟是何種燈謎把胤禛難為成了這個樣子。我側過身,探著頭,看到上面寫著:“什麼事天不知地知,你不知我知?”

也怪不得胤禛如此糾結,這不是普通的燈謎,而是三百年後的腦經急轉彎。平日裡,閑來無事時,總是喜歡出腦經急轉彎跟雲起逗樂,沒想到,她竟然把這個當做燈謎。我努力的憋著笑,等著胤禛給出答案。
 

胤禛看了一眼不正常的我,然後想了許久的想了許久,對我發起了牢騷:“這到底是什麼燈謎啊……”好似我是始作俑者似的,我一副全然不知的樣子反盯著他。

雲起搖了搖他:“阿瑪,你難道不會?”

“我猜謎底是秘密?”

“錯錯錯!”雲起得意的拍起了手,美滋滋的轉著圈:“是鞋子破了哦~”

“鞋子破了?”胤禛對著我萬分疑惑。

“是啊,所以是天不知,地知……”

胤禛忽然恍然大悟,拍著腦袋,哈哈大笑:“刁鑽,果然刁鑽。”

然後悄聲對我說:“一聽這麼毫無根據,就是你的手筆……”

我正欲還嘴,雲起接著說:“既然錯了,就要罰!”

“怎麼罰?”

“喏,把這一碗元宵吃光。”

胤禛無奈的歎了口氣,不得已之下,只得大口大口的吞著湯圓~弘軒和雲起在一旁笑個不停。這樣也好,連日的勞累,胤禛有些食欲不振,這樣變著法,能讓他多吃一點。

入口的元宵,還未消化完,雲起便又把錦囊擺了出來,讓胤禛選。胤禛一臉無辜的看著我,炸了眨眼,想讓我拯救他,我立刻扭過頭去,裝作什麼都不知道。心裡恨恨的想著:竟敢說我毫無根據,切,那你繼續猜吧~

胤禛見此,連忙拉著我,有些討好的說:“若曦,你來幫我選吧,你運氣好”隨後在我耳旁,把聲音放低:“你幫我選個正常點的。”

我忙收回自己的手,“我可幫不上,我這輩子的好運氣,都用在了與你的相識相許上。” 

胤禛果斷的從一旁抽出一個囊袋,交給了雲起,然後粲然一笑:“你倒是解釋了,我為什麼遇見你之後,運氣就差了。”

“哪有?一碼歸一碼……”

“咳咳,請聽題:”雲起大聲的喊著:“早晨醒來,每個人都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?”

“哈哈,看我時來運轉”胤禛得意的拍了拍手:“更衣。”

“哈哈……”胤禛的話語還未落,我就開始捧腹大笑:“果然,三百年前的腦袋不會急轉彎。”

“你說什麼?”胤禛納悶的問著。

“錯錯錯!”雲起更加得意了。

“那是什麼?”

“睜開眼睛……”

胤禛頓時愣在了那裡,臉上定格的是愕然愕然加愕然,然後自言自語:“的確是啊……”

聽到胤禛的話,我嘲笑著:“這麼正常的,你不也答不出來麼”雲起又端起了一碗元宵,遞到了胤禛的面前。

胤禛低頭看了看自己的肚子:“不行不行,吃不下了~~”雲起不幹,抓著胤禛不放。

夜裡吃太多,對胃不好,我忙說:“其實,有時候,你們阿瑪喜歡閉著眼睛更衣~所以,答案也沒錯嘍~”雲起一副不相信的樣子,我只好息事寧人:“好了,乖,都去睡覺吧~”幫胤禛擋著。弘軒聰明的請了安,然後帶著雲起回到了側房。

為胤禛擦完手時,我打趣著:“今天猜爽了吧~~”

“我那是故意的”胤禛摟住我,挑了挑眉毛:“你看,雲起多高興~~”

“切,你怎麼不說,你是為了多吃幾個湯圓呢!”我不依不饒的逗著。

“我說真的!”胤禛一臉嚴肅。

“是,真的,你疼你的寶貝閨女,那現在孩子都不在,我再給你出個,你猜猜唄!”

“我就說,你是幕後黑手,不然,哪來的這種稀奇古怪的燈謎!”胤禛寵溺的用手捏了捏我的鼻子,然後吻了上來:“以後,不許這麼組團的為難我了,還有,明天早上我要閉著眼睛,你給我更衣~~……”

 

一日,白天裡,沒有看到胤禛的影子,深夜的時候,胤禛黑著臉回到西暖閣,坐在椅子上,不言不語。估摸著是前朝又有了煩心的事吧,我忙將熬制了許久的雪梨汁端了上來,放在桌上。

正當我要開口說話時,胤禛眉頭一擰,臉色鐵青,眼裡泛紅,好似怒火在胸膛裡翻滾一般,一瞬間,推翻了一旁的桌子,雪梨汁也清脆的落在了地上。我傻傻的愣在了那裡,平日裡見慣了胤禛溫和的面容,如今許是憤怒到極點了吧,這樣的他,格外恐怖。他緊緊的搖著牙齒,眼裡穿射出一股股怒氣。

以往就算是發生了天大的事,一回到西暖閣,胤禛都會慢慢釋懷,如今,究竟是什麼事,甚至讓他到了暴怒的階段?腦海裡,卻摸索不到絲絲點點的痕跡。

空氣好似凝固,時間好似停止,我佇立在一旁,連呼吸都小心翼翼的。生怕一絲一毫的響動,都會觸碰到他敏感的神經。 默默的守著他許久,許久,久到自己的腿,開始酸楚。

沉默之後的他,側了側身,看了我一眼,這一眼,有著無奈,飽含痛苦,伴著糾結,或者,還有更多,我捉摸不到的情緒。

“怎麼了?”我試探性的問著胤禛。我的話音剛剛落下,胤禛的手,慢慢緊捏住,目光冷冷的看了看四周。

“告訴我吧,不要悶在心裡,更不要一個人承擔一切,你還有我。”我的話,讓胤禛緊繃著的背部,鬆弛了下來,他好像有什麼感觸,可是又一番萬分猶豫的面容,依舊沒有說話。

“不管發生了什麼事,都不要跟自己的過不去,好不好?”我幾乎祈求的向胤禛說著:“我在乎你的身體。” 

若曦,讓我獨自坐會吧。”胤禛對我揮了揮手,話,卻是波瀾不驚,沒有絲毫感情。我木然的點了點頭,知道自己如今說什麼都不管用,只能讓他自己冷靜下來,去想明白一切,我轉身,走了幾步,跨出了門,輕輕的關上了門後,默默的站在門外。

我能看出,胤禛的眼裡,不是煩惱,而是痛苦和心碎,我卻不明白,究竟是什麼人,什麼事,把胤禛傷到了這種地步。

畫面被凍結,房內,痛苦不堪,房外,默默守護。不管如何,我都在你觸手可及的地方,不管怎樣,我都在一如既往的陪著你。

忽然想到了弘軒,這幾日,弘軒一直都在養心殿陪著胤禛,他會不會明白什麼呢?快步走到了側房門前,欲推開門的手,卻怎麼也無法動彈。一直以來,我都想把弘軒排除在所有事情之外,如今,這件事,如此牽動著胤禛,我又何必將弘軒牽扯進來?

我開始迷茫,看不清胤禛的反應,看不明白身邊的事物。罷了吧,等到胤禛願意說的時候,我自然會明白的,我安慰著自己。卻在我一轉身的時候,聽到背後的門,輕輕的打開了。

“額娘為什麼不進去?”弘軒的語氣十分沉重,他定也是知道這件事的吧,或者他知道一些端倪?

“我……”我不知道如何去回答。

“阿瑪一人在屋裡?”弘軒主動問我。

“軒兒,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你知道嗎?”弘軒默默點了點頭,示意我進去。 

阿瑪把四哥送到了圓明園。”弘軒告訴我。

啊?”我吃了一大驚。雖然,早在弘曆大婚的時候,便在宮外賜他府邸,甚至在被風寶親王時,又賜了他一個園子,可是弘曆一直久居宮中,如今,為何被“送”到了圓明園,難道是胤禛又有回園子的打算嗎?我又為何沒有聽說過?

你阿瑪是不是要回圓明園?有什麼不妥嗎?”我不明白,弘軒為什麼單獨說這一句話。

實則,是被看管在圓明園了。”

看管?”弘軒的這個用詞,讓我更加疑惑。

這段日子,四哥將自己從十四歲的詩文,挑選了一大部分,編輯成了《樂善堂文鈔》。”

我想其中,定自有玄機,便沒有開口追問,等著弘軒繼續。

雖然,四哥說,這只是為了常常能以自己言,自檢所行。可是,其實,這只是泛泛之輪,真實的目的,絕非如此簡單。”弘軒好似一個大人的說話,讓我極其不習慣。

這些,是你自己猜測的?還是你阿瑪親口說的?”我擔心的問著。

阿瑪今天雷霆震怒,就是因為這個事,雖然阿瑪沒有明說,可是我聽到了一些話,然後自己也看了幾遍《樂善堂文鈔》。”

我重心不穩,重重的坐在了椅子上,如今的弘軒,也開始漸漸明白他四哥的用心了,到底是喜是憂呢?

內容有不妥是嗎?”我追問著。

內容沒有問題,可是,區區一個詩文選集,四哥卻請了十四個人為他作序。”

十四個人?”如此興師動眾的編纂文集是為何?

莊親王允祿皇叔,果親王允禮皇叔,貝勒允禧皇叔,平郡王福彭,大學士鄂爾泰,張廷玉,朱軾,胡煦等,還有……五哥。”

如此陣容,皆為皇親國戚,朝內重臣,或者是在士林頗有名氣的文人雅士,弘曆如此做,是為了說明什麼?為了證明什麼? 

其實,你四哥一直喜好詩詞,也沒什麼的。”

“真的沒什麼嗎?”弘軒笑著反問我,卻讓我不再心安。

“說四哥精研儒學,觸類旁通也罷,贊《樂善堂文鈔》稀世之作也罷,”弘軒的眼裡,掠過一絲灰暗:“可是張廷玉大人作序:‘皇子以天授之才,博古通今之學……’鄂爾泰大人作序:‘則精一危微之訓,上接列聖之心傳者,莫不此會而極’朱軾就更加妄言:‘戒於思慮之未萌,恭於事物之既接,進德修業之功,得而窺其所至’”

我聽到弘軒說完這些話後,便明白了,胤禛為何如此痛苦和苦惱。這些序言,對弘曆齊聲讚美。可是,十分耐人尋味的是,從這些話裡可以看出,有些人已經把弘曆吹捧為懷有治國平天下道德和才能的儲君。“天授之才”、“ 上接列聖之心”、“進德修業之功”更有“窺其所至”,如此一來,好似未來的天子,已經在這些序言中呼之欲出了。

不可否認,弘曆在文學方面的修養的確很深,也不可否認,弘曆具有治國之才,雖然正大光明匾後的名字,也是弘曆,雖然,胤禛心裡,也把弘曆當做了繼承人,可是,如今在阿瑪仍舊健在的情況下,大動干戈的編輯文選去標榜自己的成就,又涉及皇室朝臣等多人的為他如此作序,如此行為,大贊自己是天之驕子,也大有為自己繼位做鋪墊的意思,怎能不讓胤禛震怒和心寒?

經歷過九子奪嫡那段陰暗的歷史,胤禛最恨結黨隱私,處理過年羹堯和隆科多的事件,胤禛最忌諱大臣去左右自己的決定,弘時的事,也讓胤禛極其痛恨皇子和前朝暗中勾結,弘曆如此做法,更是戳到了胤禛的痛處,也難怪被胤禛軟禁在圓明園了。
 

雖然內心裡明白弘曆對於權力的渴望,可是,又是什麼事,讓弘曆如此不淡定,暴露自己呢?

“額娘……”弘軒的喊聲,打斷了我的思路。

“軒兒,你知道你四哥為何如此嗎?”

“也許,是為了那個位子吧。”弘軒低頭,緩緩的說出了這句話。如此一來,弘軒定是明白所有事的。

“額娘,”弘軒說話,開始有些含含糊糊,支支吾吾,我想,定是難以開口的吧。

“額娘,你說,皇位,會不會是四哥的?”弘軒的話,如同雷擊一般。我的心,糾結不堪。弘軒這麼突兀的一句,讓我不知所措。既然事情已然這樣,我倒不如去問一問了。

“我不知道,這事是你阿瑪才能決定的。那麼,你呢?你想不想要那個位子?”

我自己都能感受到,說出這句話的時候,身體在不停的顫抖。弘軒聽到我的話,猛然抬起頭。自弘軒封了親王之後,便開始接觸政事,伴隨著這些,弘軒本身也有著絲絲點點的變化,可是,一直以來,我都逃避著這個問題,從來沒有真正如此坦白的問過弘軒的想法,總覺得弘軒還小,總以為時間還早,可是,弘曆如今這般,我也需要明白弘軒的意思了。

“額娘,我不喜歡那個位子。”弘軒真誠的看著我:“我怕被那個位子束縛。”作為一個從小就接觸到權力的皇子,弘軒的話,讓我驚訝。見我如此,弘軒不好意思的笑了笑:“兒子無志,讓額娘失望了是不是?可是,上次遵化之行,讓我看到了很多,感觸了很多,其實,外面的世界很好,如果一旦皇位累身,我便失去了感受外面世界的一切機會。既然如此,何必要把自己的一生都束縛在這個小小的宮闈之中呢?”
 

我心裡暗自驚喜,果然不愧是我的孩子,這樣的一番話,深得我心。

“軒兒,其實無名無利,真的很好的。額娘不要你有多大的志向,額娘只希望你能無憂無慮。”

“額娘,老實說,自打封了親王之後,我便渾身不舒服,覺得自己不如以前那樣隨心那樣自由了。做事說話,總是過多的衡量,行為舉止,總是過多的約束,好不自在,我都要失去自我了。”

不用弘軒明說,我這個做額娘的,也能感受到他的變化,過多的束縛,過多的畏懼,過早的接觸政事,已經讓他失去了孩子的童真。

“既然如此,你為何不早跟我和你阿瑪說呢?”我問著。

“每日看阿瑪那麼辛苦,我只想能多幫阿瑪分擔一些,那樣,阿瑪就能多陪陪額娘和妹妹了。”弘軒眼裡含著淚,我把他輕輕的抱在了懷裡。

“軒兒,謝謝你的懂事,辛苦你了。”

“軒兒人生中,最重要的,便是你,阿瑪,還有妹妹了。”

弘軒體貼懂事的言語,真情實意的流露,讓我有了以他為豪的觸動,這樣的體己的夫君,這樣乖巧的孩子,便是我這一世,最大的收穫吧。

輕輕的放開弘軒,轉身偷偷擦了擦自己的淚水,卻發現不知道什麼時候,胤禛早已佇立在門外。

我的愣神,讓弘軒也抬起頭:“阿瑪……”他聲音很低的喊著。

“你怎麼突然出來了?”我走到胤禛身前,關心的問著。

胤禛緊緊握住我的手,卻沒有回答我,他往前走了幾步:“軒兒,有時候,你的責任,你一定要背負起,不管你喜不喜歡,願不願意。”

我的手,感受到胤禛傳遞而來的全身的冰冷,他表情如此嚴肅的說出了這句話,卻涼透了我的心。我死死的盯住胤禛。

“可是……”胤禛壓住我的聲音:“弘軒,你聽明白了嗎?你時刻要記住你是愛新覺羅的子孫,你身上背負著責任。”

“兒臣明白了。”弘軒砰的一聲,跪在了地上。

過了許久,胤禛才褪去剛剛的嚴肅,從地上抱起弘軒,“不早了,趕緊去休息吧。”

待到胤禛回到內房,我便開始不停的問著:“你剛剛的話,究竟是什麼意思?”

“那是事實。”胤禛看著我。

“你想讓軒兒背負什麼?他都已經表明自己的想法。”我幾乎要吼出來,生怕胤禛會將弘軒牽扯到皇位之爭中。

“若曦”胤禛把我放在他的懷裡,不停的用下巴摩擦著我的額頭:“軒兒畢竟是皇子。”

“可是,他有選擇自己人生的權利,任何人都不能剝奪。”最後一句話,我加重了聲音,只想為弘軒爭取著。

“是,我沒有剝奪,他有選擇的權利,只是,他也不能忘記自己身上的那份責任。”胤禛的話裡,充滿了疲憊。

我用手撫平他緊皺的眉:“弘曆的事,你打算如何?真的就這麼一直看管在圓明園麼?”

我轉移了話題。他長長的歎了口氣:“前幾日,我剛剛提拔文泰為八旗都統,今日,弘曆便開始如此正大光明的結黨,一向成熟穩重,可是如今卻變得心浮氣躁,你怎麼看?”胤禛問著我。

“提拔文泰為都統?”我驚訝萬分,文泰上任才不過一兩個月,竟然如此快速升職,而且都統負責京城附近駐軍,如此看來怪不得弘曆有了這麼大的反應,難怪,難怪……我心裡不斷的琢磨著。 

我身邊,缺太多兢兢業業做事的人,而文泰確實可用,提拔也不為過。”胤禛面不改色的說,仿佛我的驚訝,全部在他的預料之中。我本欲就文泰的事,多說幾句,卻聽到胤禛繼續問:“你還沒有回答我呢~”

“也許是弘曆身上背負的東西太多,壓力太大。”我隱去了弘曆對皇位的渴望,回答著。

胤禛搖了搖頭,揉著太陽穴,說出了兩個字:“嗜權。”

我的心,狠狠一緊。其實,胤禛的心裡,早已明白。也的確,經歷過九子奪嫡的胤禛,面對此類事,又怎會看不清?而且,這些,還是胤禛最忌諱的。

“原本弘曆沒有如此嗜權,反倒有些淡泊”那時的弘曆,還是追逐愛情的少年郎吧。

“人總會長大的,也許是諸大臣對於弘曆的期望太高了吧,讓他有了一些轉變。”我回答著胤禛,內心卻還在想著,也許,是承歡的事,給了他太大的打擊,讓他覺得此生無望,唯有權力才可靠吧。

“不僅如此,你忽略了一個很重要的人”

胤禛提醒我,他的表情,讓我頓時明白,那個人,便是熹妃。除此之外,還有弘曆背後的勢力,嫡福晉所牽扯的富察氏,側福晉烏喇那拉氏,還有高氏等等都是名門望族,在朝中勢力,也不容小覷。就算是弘曆能沉得住氣,他背後的這些勢力,也定會為他日後的繼位,層層鋪墊。想到這裡,我歎了口氣,究竟,牽扯了多少家族的榮辱,涉及到多少人的恩寵。

“想想也是我的錯,”胤禛言語裡,滿是責備:“曾經我屬意他的意思,太過於明顯了。”

的確如此,弘曆多次替父拜祭景陵,多次主持政務,多次參與軍事,幾乎讓所有人,都明白了胤禛的潛意思。如若不是弘軒,一切該多麼順利和理所當然啊。我苦笑了一番,這就是世事難料吧,我的存在,終究對歷史是有影響的,也許改變不了歷史的結果,可是卻生生改變了歷史的過程。 

忽然之間,我注意到,胤禛的話。曾經屬意?曾經?這是什麼意思?結合到剛剛他對弘軒的話,我不經冒出了冷汗。

“弘曆的確是帝王之才。”我有意提醒胤禛。

“是啊,做事能力強,處事不驚,精通權術。”胤禛接著我的話說:“可是,也好大喜功,自負驕縱,寬嚴難測,陰晴不定……”畢竟是自己的孩子,也親自看著他長大,對於弘曆的性格,胤禛把握的十分準確。

“最重要的是,他缺了一份真性情。”胤禛話語裡,是滿滿的擔憂。

“真性情?”我有些納悶。

“若曦,知道嗎?”他拉住我的手,緊緊地緊緊地:“一個王者,一言九鼎,操掌生殺大權,所以,最重要的,便是真性情。過多的偽裝,過多的掩飾,無利於朝堂,更無益于百姓,甚者,暴戾兇殘……”胤禛的話,讓我忽然想到乾隆年間一次次的大型文字獄,難道真的被胤禛言中?不知道,如果胤禛知道後事,又會作何感想。

“若曦”胤禛在耳旁喚著我。

“恩?”我回過神。

“你怎麼全身都在發抖?”胤禛關切的問著。

“沒什麼沒什麼……那你,準備怎麼處理弘曆?”

“哎……我把他看管在圓明園,就是為了讓他遠離熹妃,遠離朝中附庸他的人,靜心學習,能不能悟明白,能不能克服自己的毛病,就看他自己了。”我聽出,言語中,胤禛對弘曆還是有著期盼的。

“那文泰……”我正想繼續說,卻被胤禛捂住了嘴。

“我自有安排。”他的話,意味深長,讓我摸不清深淺。

“軒兒的意願,你也不要違背。況且,我也不希望他捲入爭鬥之中。”抬頭,卻對上了胤禛的臉。 

只見胤禛全然沒了剛剛的憤怒和嚴肅,反而有些心花怒放,掩不住的笑意。

“喂?”我用手拍打著胤禛的胸膛,“你的臉,怎麼說變就變,剛剛還這樣……”我學了個胤禛剛剛的樣子。

“恩,頗有學虎不成反類犬的味道~~”胤禛諷刺著,然後給了我一記爆栗。

我吐了吐舌頭,嘟著嘴:“你就愛拿成語諷刺我。”

“你不也拿成語讓我迷茫過麼?”胤禛反擊,讓我想到了十爺大婚的時候的驢頭不對馬嘴,忍俊不禁。“不是我變得快,而是有開心事。”胤禛語重心長。

“開心事?”我不解,難道是弘曆的問題解決了?

“謝謝你,若曦。謝謝你,給我生了軒兒,讓我褪去龍袍後,還能是一個最最普通的阿瑪。”暫態,我明白了胤禛的意思。

“剛剛軒兒的話,從內心深處,打動了我。跟弘曆背向而馳,軒兒始終都是站在一個兒子的角色上,縱使那些事情,他並不喜愛,並不願意,可是,為了我,為了你,為了雲起,他都還是背負起來了,而且認真對待,每件事完成的都很出色。我都為這樣的兒子,而驕傲!”胤禛的言語有些顫抖,感動參雜著激動:“也讓我感受到,帝王家,也能有最自然,最純真的親情。”

是啊,他是我們的驕傲。我曾以為,弘軒對政事,有著非同尋常的愛好。可是,今天才明白,他所做的一切努力,無非是為了分擔阿瑪的重擔,無非是為了這個小家變得更加幸福而已。如此一來,一切都迎刃而解,我所有的擔心,便不再是擔心,我所有的憂愁,也不再是憂愁。
 

只是,不知道,一直把弘軒當做對手的弘曆,知道弘軒心中最真實的想法後,會不會後悔自己這般的大費周章。

我的兒子,當然是像我多一點嘍~”我自豪的跟胤禛說。

又來了,每次都是,好的像你,壞的呢,像我~~”

軒兒身上有壞的麼?”我逗胤禛。

那你的意思是,沒有像我的地方?”胤禛打趣著。

有有有,你們爺倆是一個模子出來的。”我奉承著。可是心裡,還是為胤禛的態度,還有他剛剛對弘軒說的話,而隱隱擔憂。

既然胤禛有自己的打算,我便不願意多嘴過問,還好,弘軒對皇位無爭,只希求弘曆能早日明白一切。

~待續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此步步驚心續集轉載於步步驚心百度貼吧,原創作者為_念念執。本人純粹因為喜歡此文,覺得作者文筆不錯,所以轉換成繁體中文分享給臺灣的步步迷。若有侵犯著作權,請告知,我會馬上刪除。由於原作者在第十八章之後就沒有分章節了,因此之後的章節是本人自行分段。若有覺得不妥、不順,請多包涵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步步驚心續集 再盼木蘭還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曉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