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第四十七章

 

清晨,我起身,準備去小廚房為弘軒和雲起準備早餐,剛推開門,便看見匆匆而來的弘曆。

“四阿哥?”弘曆看到我晃了一下身,馬上就蹲下請安。

“皇貴妃娘娘,兒臣是奉皇阿瑪之命,來帶弘軒去尚書房的。”我歎了口氣,搖了搖頭,平日的事,倒不見胤禛如此上心,如此迅速……

“蘭心,去把阿哥喊起來。”

我無奈的對著身旁的蘭心說,然後示意弘曆跟我進屋。

“姑姑,不用麻煩,我在院子等就行。”弘曆顯得有些拘束。

“我有事問你。”我看了看他,一直縈繞在心頭的事,湧了上來。弘曆顯然有些意外,但還是隨著我,步伐輕輕的進了屋裡。

“姑姑,你是不是不願意弘軒去尚書房?”弘曆邊走邊說。我卻猛地回過頭,疑惑的看著他。

“我……”弘曆有些慌張,“我是看你剛剛的表情,隨意猜測的。”

弘曆果然比常人多了一份成熟和穩重,就連臉上絲絲點點的痕跡,也能被他捕捉到。

我點了點頭:“不是不想,只想讓他快樂生活而已。弘曆,我聽軒兒說,你教過他《禮記》?”

弘曆用力的點點頭:“可不止,《論語》《孟子》《大學》《中庸》《詩經》《尚書》《禮記》《周易》《春秋》,這些弘軒弟弟都會,本來,我還想教他《樂經》的,可如今,他去了尚書房,我就不用親自教他了。”

《論語》《孟子》《大學》《中庸》《詩經》《尚書》《禮記》《周易》《春秋》?這些,正是我們口中的四書五經,儒學的基本書目,儒生學子的必讀之書。想到弘軒早就開始接觸影響中國文化幾千年的孔孟重要哲學思想,只怕其中的為官從政之道、為人處世之道也早在弘軒稚嫩的心裡,留下了斑駁的影子。

“姑姑?”弘曆看我神色不對,便試探性的喊著我。

我微微皺了皺眉頭:“什麼時候的事?為什麼教他這些?”本是很無心的一問,卻看到弘曆的眼神中飄過一絲陰霾,更讓我為之不解。

弘曆,我沒有過多干涉你的事的意思,我只是單純想知道。”看著弘曆面露難色,我不得不表明自己的態度。

“姑姑,弘曆沒有那麼以為,只是,這事,已經過去很久很久了……”

“很久很久?久到什麼時候?”我心裡一驚,原來這些事,在我毫無察覺的情況下,發生了許久。弘曆究竟是什麼目的?我儘量不把眼前這個孩子似的他,往爭權奪勢方面想。

“久到,那時候的我,還是充滿激情,充滿幻想的我。”弘曆有些尷尬的笑了笑,“就在我送走承歡之後,便有這個念頭,直到知道塞布騰的事後,才付諸行動。”

承歡?塞布騰?難道弘曆是打算……就在我不敢繼續想下去的時候,弘曆接著說著:“弘晝雖跟我年齡差不多,可是他卻不好功名,也不喜政事,所以,我只能把目標鎖定在弘軒身上。況且,他天資聰穎,一教就會,而且對於政事,他也有著不同于常人的果斷和決策力。”

“所以你叫他四書五經的意思是……”我驚訝的張開了嘴,眼裡掠過一絲懼怕。

“姑姑,皇阿瑪讓我幾次拜祭景陵和天壇,意思已經很明確。”弘曆大膽的告訴我他心裡的猜想,我連忙環視四周,見沒有人影,心微微放下。

“那時候的我,想為愛瘋狂,”弘曆自嘲似的笑了一聲:“就像你說的,放棄地位,放棄未來,放棄一切。可是,阿瑪培養我這麼多年,我也不忍讓大清以後無良主,所以想著沒有我,弘軒也許可以繼承大統。於是……”

“你有沒有想過弘軒願不願意?你有沒有想過我同不同意?”我幾乎怒吼著說出來。

弘曆顯然被我的反應,嚇得目瞪口呆。

“弘軒,本就聰明,而且他對政事也有興趣,而姑姑你,哪個母親不願意自己的兒子好呢?”

我啞口無言,弘軒對於政事的興趣,從這幾天的表現中,我感受到了很多。而至於我,則是萬般的不願意讓弘軒踏上皇位,況且,歷史也不允許。

那你可曾想過,承歡肯不肯?”我一語擊中了弘曆的薄弱處。只見他捏緊了拳頭,然後又輕輕放開,端起一壺茶掩飾著自己內心的波動。

“她肯。”我卻聽見弘曆斬釘截鐵的說著:“承歡說過,她想去江南,那個在她額娘嘴裡似天堂一般的地方,那個地方充滿了她幻想的地方,況且,承歡也想去找尋她的額娘。我一方面教著弘軒四書五經,一方面也在籌畫帶著承歡去江南,去她魂牽夢縈的地方。我想,等到時機成熟,就去蒙古帶走她。”弘曆眼角流過一滴淚:“現在,這些,都變成了那麼瘋,那麼熱烈的曾經。”

天不遂人願嗎?就算一切如願,他們一個是皇室貴胄,一個是蒙古王妃,能有多好的結果呢?我被弘曆這樣的想法,而冒出了一身冷汗。

“你真的能捨棄額娘和阿瑪不顧嗎?你又真的能放棄你的皇位嗎?”

我顫顫巍巍的問著。古往今來,多少人,為了那個至高無上的位置,經歷了殺戮,宮心種種,而弘曆,真的會放棄唾手可得的皇位嗎?

“皇位?如果我得到了皇位,卻沒有跟我一起分享,自始自終,孤單終老,難道不是更加遺憾嗎?姑姑,一步步走到那個高高在上的位置,看似得到了一切,卻也失去了一切。我不想,除了那個位置,什麼都沒有。有的人,因為眷戀權勢,而去爭奪皇位;有的人,因為貪圖富貴,而去爭奪皇位;可有的人,卻因為想保護愛的人,而去爭奪皇位。”

因為想保護愛的人,而去爭奪皇位?我的腦海裡,突然想到了曾經也極力參與奪位的胤禛。

那時,我身在浣衣局,十三爺囚禁在養蜂夾道。胤禛不得不背負著千斤重的擔子,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謀劃著自己的繼位之路,為了難道是他自己嗎?正是為了保護愛的人啊。依稀記得,胤禛即位之後,我們的第一次相見,胤禛如釋重負般的抱著我,感慨著:“唯有有了權力,才可以保護愛的人。”為了皇位,兄弟亦不得不是他的敵人,為了皇位,他不想傷害,卻也不得不傷害。多年的隱忍,為了那個位置,繼位的絕情,也是為了那個位置,可是,他的付出,不是為了富貴,不是為了權勢,卻是為了能與我相守,能與十三爺相聚,為了大清的繁榮昌盛!

為了我們後半生的自由,胤禛不得不踏上一天永遠無法回頭的路,為了我們後半生的幸福,胤禛無奈的走著那條用鮮血鋪滿的道路。我想像不出,那麼多年,胤禛是如何一步一步的走到柳暗花明的。他做到了,他成功了,可是,卻也是用大半輩子的悲涼落寞和隱忍無奈換得的。

“姑姑?”弘曆的一聲呼喊,將我的思緒從康熙末年回到如今。

“弘曆,你說的對。”我點點頭。“與其做一個世界的王者,倒不如做一個人的守護之神。”

弘曆癡癡的告訴我:“只可惜,在我把一切都準備好的時候,卻永遠也實施不了了。”

還好,弘曆放棄了這個瘋狂的計畫,我在心裡有些慶倖。雖然我不知道,這樣的選擇能不能讓他們過上幸福的日子,能不能讓承歡逃離死亡,可是,我卻清晰的知道,一旦這樣的事情發生,大清和蒙古之間的關係,必定會有陰影,在邊界騷動的今天,絕對不是一件好事。

知道十三叔病重後,我猜想必定會招承歡回京,於是我在江南準備了憶歡閣,就等著帶著承歡遠走高飛,可是,卻遲遲不見阿瑪下旨召承歡。最後,我才明白,承歡懷孕了。”弘曆苦笑著:“那時,我便徹底放棄了。”

“因為承歡腹中的孩子?”

“是啊,如此這般,承歡必定不會跟我走了。她自小便失去母愛,定是不願意自己的孩子重蹈覆轍的。”

人世無常,造化弄人,承歡和弘曆之間,也許,是註定悲劇。

“雖然最開始,我是因為私心而教弘軒四書五經的,可是,最後,卻是因為弘軒不凡的天資和一點即通的悟性。”弘曆有些解釋的向我說著:“姑姑,不要怪罪我。”說著,他便起身,朝我尊敬的鞠了一躬。

“無礙,我只是,怎麼都猜想不到是這個原因。”我歎口氣:“弘曆,可否答應我一事?”

“恩”弘曆沒有問是什麼事,就堅定的點點頭。

“以後,你要如父般對待弘軒。”

“此事弘曆一定會,可是,姑姑為什麼會突然這樣說?”弘曆納悶著。

“沒有原因,只是圖個安心罷了。”

弘曆正想接著說什麼,卻見弘軒從一旁的側房衣著整齊,卻睡眼惺忪的走了出來。

“大清早的喊我起床幹什麼?”他忍不住發起了牢騷。

“因為要帶你去尚書房啊~”弘曆整理了下心情,回答著。

“弘曆哥哥”弘軒聽到聲音後,睜大了眼睛,然後撲到了弘曆身上。

“今天,你要跟我一起去上課嘍~”

“啊,是不是證明我長大了呢?”

“是啊,你已經是小男子漢了~”

“真的嗎真的嗎?”

“真的,你要更加努力哦~~”

“那……師傅嚴不嚴呢?”

“嚴啊~~”

“那怎麼辦~~~~~”

弘曆和弘軒你一言我一語的聊著,朝著門外走去。看著他們兄弟二人相處融洽的畫面,我發自內心的笑了。只希望,不管未來如何改變,他們都能如此親密無間……

 

之後的我,陷入了深深的沉思。弘曆越發羸弱的身軀和那越發冷峻面容,一直在我眼前浮現著。他不會明白,也許,那個決定,對於他,只是暫時的割捨一些身外之物,可是對承歡,卻是生的欲望,對大清,亦是翻天覆地的抉擇……

我幻想著,如果承歡知道弘曆為她默默做的一切,會不會不對世事絕望,會不會從心底燃燒起一股求生的欲望,支撐著支撐著……如果事情真的成功,弘曆也許就真的可以帶承歡逃離死亡了,也許某一天,我們還能在西子湖畔重逢……不管怎樣,都好過如今的天人永隔吧!

這樣的我,不禁讓自己發笑。曾經,篤定人定勝天的我,經過這麼多這麼多的事情之後,也慢慢的明白在歷史和上蒼的面前,人力微弱……泡制一壺承歡最愛的梅花影,在屋內靜靜的坐著,猶如承歡依舊在身邊談天說地般~

漸漸地,烈日高懸。忽的發現,自己竟然就這麼呆呆愣愣的一上午。

正午時分,弘曆便帶著弘軒歸來。剛進門的弘軒,就開始大聲的嚷嚷著:“我餓了,要吃飯·~~要吃飯·~~”弘曆聽完,癡癡一愣,顯然,自小被禮數規矩約束的他,從來沒有過如此的待遇。

“回來了?”我忙迎上去,看見上了大半天課而歸的弘軒,儼然如功臣一般,趾高氣揚~

額娘,我餓了~”弘軒有些乖巧的靠在我的懷裡,然後可憐巴巴的蹭著說著。

“蘭心,紫月,去把飯菜端上來~~”然後轉頭對弘曆說著:“四阿哥也留下吧,一起吃。”弘曆正想推辭,弘軒馬上拽住了他,“好哥哥陪我吃飯吧~”弘曆低頭微微一笑,點了點頭。

飯桌上,弘軒開始狼吞虎嚥,我一邊幫弘曆夾菜,一邊問著:“你們興致這麼好,看來弘軒第一次上學,沒有惹什麼麻煩嘍?”

忽然之間,弘軒停住了正在往嘴裡夾肉的動作,而弘曆也似憋著笑一般。我大概明白了什麼,於是放下筷子,板了板臉:“弘曆,告訴我,發生了什麼?”

“額娘,其實是……”弘軒馬上插嘴。

“不用你說,安心吃你的飯~”看著弘軒的無措,我對著他笑了笑,其實他倒是不必緊張,我倒情願他不是讀書的料呢~~

弘軒雖然閉上了嘴,卻不停的對著弘曆施以求救的眼色。我佯裝沒看見,聽弘曆說著:“姑姑,其實弘軒表現很好。只是,有些調皮罷了~~”

“調皮?”我想像不出,鬼靈精怪的弘軒會在嚴肅的尚書房做出什麼不合規矩的事。

“只是有些調皮嗎??我看不止吧!!”

忽然門外傳來一個嚴肅的聲音,似從天而降。抬頭,看到胤禛臉色鐵青的站在門外,我是有多久沒有看見胤禛發脾氣了呢?以至於看到他如此,也被他身上散射出的一種威嚴而震懾。弘曆的臉色開始有些蒼白,唯有弘軒,直視著胤禛……

胤禛甩了甩袍子,徑直走向弘軒。弘軒也開始有些害怕,往我身子旁躲著。我緊緊的握住他的手,卻感覺的一手心的冷汗。

“阿瑪……”弘曆開始說話,卻被胤禛抬手制止。

“弘軒,給我站好。”胤禛開始發話,將弘軒從我身子的一側拽出。

“你幹嘛……”我正想說胤禛,可是看到了在一旁站著的弘曆,便不再繼續,只是在一旁默默的看著,一言不發。胤禛充滿氣憤,卻依舊努力抑制著自己的情緒,忍了許久,只見他緊握拳頭,卻平淡的對弘軒說:“到院子裡站著,不許吃飯了!”

弘軒獨自一人站在院子裡,讓太陽曝曬著,汗水不斷的滲出來。胤禛在門前定定的看著弘軒,表情嚴肅,不許他有任何動作。弘曆站在胤禛身後,默默的低著頭,不肯言語。而我,注視著怪異的這幕,心裡充滿了疑問。

就這麼過了許久,看到弘軒的臉色有了絲絲蒼白後,忙跑到胤禛身邊,努力讓自己的語氣顯得很平靜的問著:“弘軒到底做錯了什麼?你這麼罰他?”

雖然心裡對胤禛這樣的行為,有著氣憤。可是想必胤禛心裡定有他自己的理由,因為從小到大,弘軒都一直是被胤禛寵溺著的。如此動怒,我生怕是弘軒惹出了什麼無法收拾的亂子。

做錯了什麼?”胤禛輕輕的哼了一聲:“本來我想下朝去尚書房接弘軒回來的,可是有些事耽誤了。於是吃午飯的時候,我召了尚書房的師傅。一問才知道……”弘軒抬頭看了我一眼,然後默不作聲的低下頭。

“師傅說他在制止弘軒課堂睡覺之後,卻不見弘軒讀書,而是在一旁東張西望,還用毛筆在書上畫小人,玷污聖賢……”

我撲哧的笑了出來,畫小人?弘軒竟然如此?果然還是六歲的孩子……看到胤禛不解的眼神,我微微收斂了一下笑容。

“其他皇室子弟,在尚書房一上午,能學到很多東西,可是弘軒呢,一上午,除了睡就是搗蛋~!”

胤禛的臉氣的通紅。我開始不能理解胤禛的態度,且不說如今的弘軒,還僅僅是個六歲,不諳世事的頑童,在這樣的年齡,本就該玩,就是上一次弘軒大鬧朝房,也沒用引得胤禛如此生氣啊?

“阿瑪,怪我,今天師傅教的《三字經》,兒臣早就教過弘軒弟弟,所以才……”弘曆在一旁插嘴。
卻聽得胤禛更加生氣的說:

“會了就不用聽了?就不用學了?三人行,必有我師焉。擇其善者而從之,其不善者而改之,你沒有聽過嗎?難道你沒教他疾學在於尊師嗎?”弘曆低下了頭,不再言語。

我恍然大悟,徹底明白為何今天的胤禛會如此發怒。在古代,篤行尊師重道,事師之猶事父,弘軒的調皮行為,在胤禛眼裡,是不尊師,也難怪他會有如此脾氣。正當我琢磨著如何讓胤禛消氣的時候,弘軒猛然跪地:“阿瑪,兒臣知錯了。”隨之便是重重的磕了一個頭:“兒臣自願將《呂氏春秋 勸學》抄寫百遍~”

話音剛落地,弘軒就起身,推開門,走進了側房。胤禛在原地,定定的站著……

直到弘軒進去許久,胤禛才緩過神。他微微頷首,訓斥了弘曆幾句,便讓他退下了。弘曆惶恐的對我請了個安,便匆匆走了。

今日看到胤禛發脾氣的樣子和訓斥孩子的樣子,方才明白為何平日裡,弘曆弘晝他們十分懼怕胤禛了。看到本來沉穩成熟的弘曆在胤禛面前惶惶不安的樣子,心裡開始擔心,以後的弘軒,會不會也如此懼怕胤禛?會不會也被封建禮教所束縛?我要怎麼做?可我又能怎麼做?畢竟,我依然不知道,弘軒究竟屬不屬於這個時代的……

待弘曆走遠後,胤禛才回過頭:“若曦……”

我微微的愣神,然後不顧胤禛,轉身回頭徑直走向了屋內,坐在床榻的一側。胤禛忙跟過來,抵著我的額頭,握住我的手:“以後我管孩子,不要插手,好嗎?”

一時之間,我的氣氛全部湧上心頭,我還沒有說他做的如何不對,他倒覺得我礙著他教育孩子了,顧不上語氣,出口便是:“不好。你覺得你管的對嗎?”

胤禛微微一愣:“如何不對?”

“你如此做,讓弘軒覺得學習是一種壓力,為什麼不能讓他快樂的學習呢?”

“快樂學習就是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嗎!!”胤禛語氣也變得僵硬:“尊師重道,你覺得他做到了嗎?”

“尊師重道”我笑著把這四個字說了出來:“對師傅三叩九拜,聽之信之,就是尊師重道嗎?那是扼殺童真!這樣的學習氣氛,能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嗎??”

胤禛聽完我說話,微微搖了搖頭:“若曦,你不能這麼由著弘軒,他必須學著懂規矩!他必須長大!”

我也搖了搖頭,內心裡深深明白,我的思想是胤禛無論如何都理解不了的!不願意再爭執,不願意繼續這個話題,我把頭扭到一邊,不去看他。

“古之聖王,未有不尊師者也”胤禛微有感觸的長歎一口氣……

到了晚飯時候,蘭心和紫月再三去喊弘軒吃飯,都始終不見弘軒的影子。我起身,準備去側房看看弘軒,卻聽到胤禛厲聲說話:“不許去,不吃就不吃!他還無法無天了!”

雲起乖巧的跳下椅子,拉著我的手:“額娘安心坐著,我去喊哥哥吧~~”我微微點了點頭,雲起便飛速到側房。飯桌上只剩下我和胤禛,彌漫著尷尬的氣氛。

胤禛側視我一眼,沒有言語,繼續低頭吃飯。過了許久,連雲起都不見蹤影,我終於按捺不住,顧不上胤禛的反對,小跑著去了側房。只見雲起正在不停的央求著弘軒:“哥哥,先吃飯吧~~”平日裡總是打諢相對的兄妹倆,如今,倒是一副和平相處的樣子。雖然雲起一遍遍的央求著,可是弘軒仍然一筆一劃的抄寫著。

“軒兒~~”我應聲喊他。

弘軒抬起頭,用袖子擦了擦額頭的汗水,對我一笑:“額娘~”

“趕緊去吃飯吧~你一天都沒用吃飯了。”

弘軒堅定的說著:“不用,額娘,不用管我,《呂氏春秋勸學》剛抄了一半,我要加把勁了~~”雖然弘軒的臉上帶著微笑,可是卻可以從他的眼神中,看出閃爍著的剛毅。

“既然知道需要加把勁,還不趕緊抄寫?”我的身後傳來了胤禛的聲音,不知道他什麼時候也跟過來,悄悄出現在我的身後了。

弘軒立刻起身,向著胤禛鞠了一躬:“是,阿瑪~!”然後又回到椅子上,繼續一筆一劃的寫著~

我無奈的看著這兩個絲毫都不肯退讓的父子,一個眉頭緊鎖,定定的注視,另一個目光堅定,用更加剛毅的眼神對視著,知道無法改變什麼,便跺了跺腳,心情鬱悶的跑回了西暖閣內。

夜幕如約而至,側房的燈依舊閃爍著。我坐在窗旁,癡癡的看著。弘軒已經一天都沒有吃飯,如今該餓了吧?弘軒已經抄寫了一天,有沒有肩膀疼痛?弘軒還有多少沒有抄寫完?一個個的疑問在我腦海中盤旋,可是,知道弘軒也是個倔強的孩子,性子如胤禛一樣,一旦認准了什麼,便不會有絲毫的退讓。

我對著窗外不停的歎氣,胤禛緩步走了過來,柔聲的問:“還在擔心?”我不願意搭理。

“若曦,他是個阿哥,應該承擔起需要承擔的。”

“是啊,弘軒的性格跟你是一個模子刻做出來的。”

“我的兒子,當然像我。其實,這幾個孩子中,就弘軒最像我~”

“哼~ 弘軒才不像你,明明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~”

“好~好~”胤禛從背後抱著我,不停的笑著。

深夜,睡得非常淺的我,夢中醒來,卻發現身旁的位置空無一人,側手摸了摸一旁的位置,還是溫熱的,起身便看見,散落在地的月光把胤禛的身影拉成了長條~這麼晚了,胤禛會去哪裡?

滿腹的疑問,索性也起身,跟隨著胤禛。月色皎潔,夜色飄渺,寒意卻濃。我看到只披了件外衣的胤禛,在風中打了個寒戰~

只見他沒有絲毫返回取衣服的意思,而是徑直向著側房去了。側房裡的燈光,依舊亮著。難道是去看弘軒?我的心,漸漸感受到了暖意。白日的胤禛,儼然一副嚴父的樣子,沒有絲毫的退讓,沒有絲毫的心疼,其實,他的內心還是溫情的。慢慢地,輕輕地跟著胤禛的腳步,卻見他停在了側房的窗邊,似乎窺望著屋裡的場景。過了許久,他推門而入。

透過月色下的木格子窗,我看到此時的弘軒,一手拿著毛筆,一手放在桌上,憨熟的睡著。胤禛躡手躡腳的走了過去,輕輕的取下自己的外衣,披在了弘軒身上。手還在撫摸著弘軒的額頭,一臉的疼惜,然後微微歎氣:“軒兒,你會怪阿瑪嗎?”胤禛又放下手,眉頭緊鎖,眼一閉,歎聲道:“軒兒,對不起,趕緊長大吧,這樣你才可以保護額娘和妹妹~只有你更大更強,我才會安心。”清晰地看見,一滴淚,輕輕的落在了冰冷的地上,又重重的落在了我的心上。

原來,胤禛所做的一切,都是為了弘軒的以後,亦是為了我的以後。這樣的一幕,讓我淚潸然而下。胤禛,我不知道你為什麼會有如此的舉動,也不知道你為何如此心急的讓他長大,可是,我卻知道,你是我魂鎖三生仍不敢忘的人,這也是我命斷前世、夢回今生仍不能放的情。你想讓弘軒快點長大,你想讓弘軒更大更強,然後呢?如果,我的未來,缺失了你,那還是我的未來嗎?即使,不能一起到白頭,我們也可以生死永相守。

~待續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此步步驚心續集轉載於步步驚心百度貼吧,原創作者為_念念執。本人純粹因為喜歡此文,覺得作者文筆不錯,所以轉換成繁體中文分享給臺灣的步步迷。若有侵犯著作權,請告知,我會馬上刪除。由於原作者在第十八章之後就沒有分章節了,因此之後的章節是本人自行分段。若有覺得不妥、不順,請多包涵!

pix1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步步驚心續集 再盼木蘭還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曉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