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十六章


已經是雍正九年末,沒有了十三爺在身邊,也沒有了承歡作為念想,日子過得昏昏沉沉,我已然不關心哪天哪日,只明白,也恐懼,日子一天天流失,雍正十三年,也一步步的朝我走來。

除夕之夜,因為十三爺和皇后的喪期未滿,又加上承歡的事一直縈繞在心,胤禛吩咐宮裡不准舉辦任何禮儀。於是乎,大年三十,對我們來說,只是一個家人團聚的日子。

這一日的胤禛,早早的來到了西暖閣,讓我倍感意外。

“這麼早就放自己假?”我問著胤禛,連日來,噶爾丹策零躊躇滿志,準備反攻清軍而做了一系列活動,一直困擾著胤禛。

“想知道,你今天會做什麼好吃的~~”他甜甜的笑了笑,展開了自己皺著的眉頭。

“哦?”

“以前,十三弟總是偷偷來這,提前品嘗我的年夜飯,然後在我面前大肆宣揚,如今,再也沒有人跟我通風報信,所以還是自己來試探軍情嘍!”

雖然提起十三爺,胤禛還是滿腔的痛楚,可是聽到他如今能夠如常的提起十三爺,我心中倒是釋然了不少。

“怪不得,每次我費勁腦汁,不管做出了多麼有特色的菜種,你都不驚訝,原來是有細作在我身邊啊~”我推著他,直到把他推出了小廚房,然後輕輕的關上門,美滋滋的說著:“不好意思呦,這裡謝絕觀賞!!”
 

心情伴隨著胤禛的出現,好到了極致。如今,身邊缺失了很多很多人,可是我們一家人,依舊在一起。哼著小曲,更加細緻的做起了菜肴。

當我一一把準備的飯菜端進了屋裡,不僅弘軒和雲起瞪直了眼睛,胤禛也顯得很有胃口。

“擅長茶道,精通廚藝,若曦啊若曦,你都是從哪學的啊?”

“娶了我,不虧吧~~”我對胤禛挑了挑眉,他這一句句讚譽的話,在我心裡開成了一朵朵鮮花。我要的便是如此,能為愛人和孩子,傾盡全力。

“哼~”就在我和胤禛都笑意濃濃的時候,弘軒哼了一聲。

“怎麼了?軒兒?”胤禛依舊帶著笑。

“阿瑪,以後你每日三餐,天天都陪著弘軒吃好不好?”弘軒一副委屈的表情:“這樣額娘才會給軒兒做好吃的。”

我做了一個無奈的表情:“軒兒,你別這麼跟你阿瑪說哦,你阿瑪會以為額娘虐待你的。”

“不用你說,我就能看出來你虐待孩子,你看看,一個個,都瘦的跟……”胤禛瞟了我一眼,然後抱著弘軒和雲起。

“你說,瘦的跟什麼似的?”我看了一眼胖乎乎的弘軒,瞪著胤禛:“你該不是說,瘦的跟小肥豬似的吧~~”

“哈哈”胤禛朗聲而笑,然後對著弘軒說著:“阿瑪以後都來陪你們吃飯。只是,要辛苦你們額娘啦~。”

“我啊,不辛苦,命苦~這一群好吃的傢伙~”

我做了一個哀天憫人的表情,長歎著。但是內心卻是得意加上開心。得意於自己的菜肴得到了認可,開心于一家人如此無拘無束,無人打擾的氛圍。

我開始張羅開飯,可是弘軒和雲起卻巴巴的看著胤禛,沒有絲毫要動筷子的意向。

“弘軒,雲起?怎麼不吃飯?剛剛不還鬧著肚子餓嗎?”我納悶的問著他們。他們一致朝我看來,然後帶著小奶音異口同聲的喊著:“我們的禮物呢?” 

我恍然大悟,前幾日,我在準備年夜飯的食材時,弘軒和雲起在身邊不停的鬧著,我當時就告訴他們,不要搗亂,乖點,除夕會有禮物……這幾天一忙,竟然把這事給忘了……

我略略有些尷尬,沒想到這兩個孩子,竟然如此當真。我不願意讓兩個孩子失望,更不願意失信于孩子,於是忙忙說著:“有,當然有禮物,等著啊~”邊說著,邊跑到了側房,將前幾日為弘軒和雲起提前制好的新衣,拿了過來,交給了兩個期望滿滿的孩子,內心漸漸舒了口氣。

看著他們興奮的打開了包裹著新衣的布,然後臉上看不到絲毫的開心。

“怎麼了?”我有些擔心的問著兩個孩子。不問還好,一問,他們的眼淚開始在眼裡打轉轉,然後帶著哭腔:

“這不是禮物,這不是禮物~~~過年本來就要有新衣服!”

好吧,我本想欲蓋彌彰,誰料被兩個孩子一眼戳破,我有些難為的看了看胤禛,他卻得意的瞅著我,我瞪了一眼看笑話的他,然後忙著安撫兩個孩子:“額娘過幾天再補給你們好不好~~”

“哈哈~~”胤禛悄然而笑,打趣著:“準備的禮物被嫌棄了吧~~”然後起身,在我耳邊喃語:“沒想到,你也有這天哦~”

我狠狠踩了一腳胤禛,然後趾高氣揚的說著:“那你的禮物呢?”

我本以為,這樣可以將胤禛一軍,免得他在一旁看笑話~“當然嘍,新年,怎麼能不給兒子女兒備禮物呢~”聽到這話,弘軒和雲起瞬間停止了哭聲,圍著胤禛團團轉~~

我索性坐在了椅子旁,紮個架子,等著胤禛拿出禮物。

只見胤禛從懷裡拿出了兩個紅紙做的信封,得意的朝我揮了揮,然後放在了弘軒和雲起手裡:“喏,這是阿瑪給你們準備的禮物。”

我的心充滿了疑惑,這……難道就是早期的紅包?裡面裝的會是壓歲錢?我癡癡的笑了,胤禛會如此做嗎?更加好奇,胤禛究竟是如何想到的……

弘軒和雲起毫不猶豫的拆開了信封,我也是好奇的伸出頭想要看清裡面的東西。只見,每個信封裡都有一張信紙,弘軒的紙上寫著:“博學之,審問之,慎思之,明辨之,篤行之。”雲起的上面則寫著“寵辱不驚,閑看庭前花開花落;去留無意,漫隨天外雲卷雲舒。”

上面是胤禛親自的題字,歲月的沉澱,讓胤禛的字更加剛勁有力。看清楚後,我忍俊不禁。本以為,是什麼稀奇玩意,誰知,胤禛也宴席了聖祖爺題字賀新年的習慣。從語句中,可以看出,胤禛對弘軒寄予了極大的希望,也期待他能修生養性。至於雲起,語句中,更多的看出來是胤禛美好的希翼,也希望她能無憂無慮,單純快樂的過完一生。只可惜,這兩個即將滿六歲的孩子,必然是不懂這樣拗口的語句,也必然不明白他們阿瑪對他們的美好祝願。

“哎呀,您那麼深奧的話語,他們可不懂·~”看著雲起略略失望的眼神,我揶揄道。

“也不過如此嘛~~還敢嘲笑我~!哼~”我對著胤禛伸了伸舌頭,做了個鬼臉。胤禛尷尬的笑了一聲。卻聽到弘軒稚嫩的聲音清晰的響起:“阿瑪,這句話出自《禮記》,是嗎?”

弘軒的回答,讓我除了驚訝還是驚訝…不僅僅是因為他說對了,更是因為他竟然看過《禮記》……扭過身,看了一眼胤禛,他也是跟我一樣的目瞪口呆。

“弘軒……”我喊著他,胤禛卻揮了揮手,打斷了我的話。

“過來,軒兒~”寵溺的把弘軒抱在了懷裡:“那你知不知道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?”

弘軒微微皺了皺眉頭,把手指放在嘴邊,眼睛睜得滾圓滾圓,然後點了點頭:“廣泛學習,仔細探究,謹慎思考,明確辨別,知行合一,對不對呢,阿瑪?”

好吧,弘軒的話剛落音,我就不得不感歎,這個在我眼裡,只會哭鬧撒嬌的不到六歲的孩子,不僅知道《禮記》,而且還能有如此準確的見解,讓我刮目相看。胤禛仔細聽完弘軒的話,哈哈大笑:

“對,對,軒兒說的對,不愧是我的兒子啊,青出於藍而勝於藍~”

我終於按捺不住自己內心的疑問:“弘軒,你怎麼會知道的?”胤禛也在一旁饒有興趣的等著弘軒開口。

我努力的回憶,也想不起來,自己何時交過弘軒四書五經。甚至,自己一直以來,是避免弘軒接觸這些齊家治國之道的。因為深宮險惡,我不知道自己以後的命運,更不知道弘軒的命運,如果我隨著胤禛走了,誰又能護他周全?

“弘曆哥哥跟我說過啊~!”弘軒一邊往嘴裡塞著吃的,一邊含糊不清的回答我們:“弘曆哥哥跟我說過好多呢~~”

“《禮記》也是弘曆教你的?”胤禛納悶。

“以前我們在四宜堂的時候,書房裡不是有《禮記》嘛~~看過一些。”

弘軒對胤禛打斷他吃飯,顯得有些不耐煩:“阿瑪,趕緊吃飯吧,餓死我了。”

弘曆?弘曆何時來教過弘軒這些?他又為何如此做?我的腦海裡交纏著一個個疑問。看著胤禛滿臉欣喜,不停的給弘軒夾菜,內心也漸漸有些不安。這個世界,只有我一個人明白,以後的帝王必然是弘曆,可是,這又有什麼用呢?正大光明匾後,藏著的名字,也只有胤禛一人清楚。如今,弘軒如此,盡顯才智,會不會讓胤禛有其他念頭呢?如果真的如此,那歷史到底會如何發展?弘曆又會如何對待弘軒呢?

忽然,感覺到全身冰涼……

深夜,忽然聽到側房傳來了一陣陣哭聲。本來就睡得很淺的我,驚醒。仔細一聽,是弘軒和雲起的哭鬧聲。發生了什麼?我帶著疑問迅速起了身。胤禛也被驚醒,他眼裡全是擔心,顧不得穿衣,跟我一起沖了出去。

來到側房,看到兩個孩子安在,輕輕鬆了口氣。蘭心和紫月正在疲憊的睜著眼睛,哄著兩個不停哭鬧的孩子。胤禛和我從蘭心紫月手裡接過孩子。

“怎麼了?”我有些害怕的問著,然後吻了吻他們的額頭。

“額娘……”弘軒恐懼的睜大雙眼,似看到了什麼一般:“我怕,我怕……”

胤禛忙撫摸著他:“沒事的,乖~”然後對我說:“估計是做惡夢了吧他們。”我贊同的點點頭,胤禛滿是心疼的看著他們,輕生哄著。

為了避免他們再次被驚嚇,胤禛把他們抱到了裡屋,放在了床榻中央和我們一起睡。

“阿瑪和額娘都在,不要怕。”胤禛小心翼翼的安慰著他們,弘軒和雲起眨了眨仍沾有淚水的睫毛,乖巧的點點頭。

熄滅了蠟燭後,弘軒便緊緊的牽起了我的手:“這是額娘的手。”

“這是阿瑪的手。”雲起也跟著說,不一會,便傳來了他們均勻的呼吸聲。我和胤禛微微放了點心,緊緊的靠著他們,慢慢入睡。

也許是因為深夜的折騰,清晨,高無庸在門外喊了好久皇上,胤禛才微微睜開眼睛。就在胤禛欲起床的時候,卻忽然停住了動作。

“怎麼?不舒服?”我關切的問著。他搖了搖頭,笑著掀開了被子,用眼神示意了我。低頭一看,原來是雲起和雲起還在緊緊的拽著他的胳膊。

我和胤禛,相視一笑。我輕輕的掰著雲起和弘軒的手,卻不料驚醒了他們。熟睡的他們,突然哭鬧起來,弘軒更是起身抱住了胤禛。這兩個孩子,究竟為何如此反常?昨天到底有什麼,害他們嚇成了這個樣子?我驀然心疼起,這兩個還不經人事的孩子了。

我抱著他們,哄著:“寶貝乖,不哭,阿瑪要去上朝了。”

可是不管我如何安慰,如何勸阻,他們就是一把抓住胤禛的胳膊不放。眼看著時間一點點流逝,即將到了早朝時間。胤禛的臉色越發的凝重,他低頭撫摸著弘軒和雲起的額頭:“跟阿瑪一起去上早朝好嗎?”他們停止了哭聲,看了看我,然後淚眼汪汪的點了點頭。

“可以嗎?”我坦誠的問胤禛。

“只能如此了。”胤禛一邊吩咐蘭心紫月給他們穿衣,一邊套靴子。“一會跟阿瑪上朝,不許搗亂,乖乖的,聽到沒?”

等到一遍遍的確認,他們一遍遍的點頭,我才放心讓他們跟隨著胤禛。看著他們父子三人相依著遠去的背影,我默默的笑著。如果,畫面能定格,該是多好的一副場景!

沒有了弘軒和雲起的西暖閣,格外安靜,靜到我自己都覺得不安。遂隨意拿來了一本書,又加上一壺香茗,不知不覺,一上午,悄然流逝。

已經到了午飯時間,才看到胤禛抱著兩個孩子,姍姍而來。待到我迎上前去,才發現,兩個孩子,滿身都是灰塵,衣服也有些破損,臉上還有星星點點墨水的痕跡,整個一個狼狽的樣子。有些擔心的看了看胤禛,卻見他滿臉笑意。看到胤禛如此,想必兩個孩子還沒有闖下大禍,心,微微的放下。

胤禛緩緩的蹲下身,將兩個衣服淩亂,臉上沾著墨水的孩子輕輕的放在地上。

“發生了什麼?”我問胤禛,他卻沒有回答,慢悠悠的走到了椅子旁,氣定神閑的喝起了我的茶。我又低頭看弘軒和雲起。只見,弘軒小臉氣鼓鼓,眼睛瞪得圓溜溜,白了雲起一眼,奶聲奶氣的對著她哼了幾聲。雲起也不甘示弱,一副巾幗不讓鬚眉的樣子,狠狠的跺了跺腳。

我的心,暫態明白了,准是這兩個孩子又爭執什麼了。可是,為何變得如此一副狼狽相?

我拽了拽胤禛:“難道你就帶著這麼衣冠不整的他們,去上朝了?”如果真是這樣,那滿朝文武又會怎麼想?我不禁笑出了聲。

胤禛握住了我的手:“還好沒有帶他們上朝,不然,太和殿非被他倆掀翻了。”我更加疑惑的看著胤禛。他把我拉在了一邊坐著。

“因為不方便,我去上朝的時候,把他們倆送到了一旁的朝房。”我點點頭,剛剛還納悶為什麼胤禛敢當著滿朝文武的面,帶孩子去上朝的疑惑頓時消逝。

“我讓他們在那裡乖乖等著。結果等我下朝的時候,卻不見他們的蹤影,趕忙派了高無庸翻天覆地的找。”胤禛仍然一副悠然的樣子:“恰巧邊塞有報,我便就在朝房召見大臣,結果,商議到一半,就感覺到一陣陣的震動,還沒讓我反應過來,這兩個猴孩子”胤禛用手指了指弘軒和雲起,眼裡沒有絲毫的生氣,反倒是濃濃的笑意:“他倆就把我的禦案的掀了。”

腦補了當時的場面後,我放聲大笑。

“你還笑~”胤禛嗔怪我:“當時大臣們都以為又地震了。”是啊,歷朝歷代,哪裡出過這樣的事?

“原來你們都藏在了禦案下面啊?”我指了指弘軒和雲起的鼻子,然後蹲著問他們。

“是哥哥說,我們跟阿瑪玩捉迷藏~”雲起理直氣壯的說著。

“怪你,非要跟我搶毛筆~”弘軒用更加大的嗓門試圖壓住雲起。兩人又開始不停的爭吵著。

你看,這都是你慣的,才幾歲啊,連禦案都敢掀了……”看著胤禛開心,我揶揄著他。

“這樣,才好。”

胤禛的話裡,有著開心,有著寵溺,更多的卻是心酸和無奈。

“我就是想讓他們有這樣的生活,無憂無慮。”胤禛接著說:“我一出生,便被抱養到佟佳貴妃那兒~那時候,佟佳貴妃統攝六宮,表面上,我是,無限的尊榮,至高的地位,可是,從小的我,就知道如何看別人的臉色行事,就知道謹言慎行不能放縱,就知道自己必須努力必須爭氣,為了佟佳貴妃也為了額娘……我幾乎是沒有任何童年的,雖然佟佳貴妃在生活上給了我細緻入微的照顧,可是不管如何,都不能彌補我失去的東西。”

胤禛的眼角裡,隱隱約約含著淚水,他仿佛回憶著往昔在夾縫中生存著的日子。恍惚之間,他定了定神,握緊了我的手:“若曦,你明白嗎?我想給軒兒和雲兒,最無憂無慮的童年,最無拘無束的幸福……”

自小便離開生母,佟佳貴妃去世後,卻被生母以已所出幼子,無法兼顧為理由,而擋在真情之外。這一切,都是童年的陰影。所以,胤禛選擇掩蓋住自己的真心,用決絕面對情感,除了心疼他,我還能如何?

“蘭心,紫月,帶阿哥格格下去洗洗。”看著胤禛的眼底裡的溫柔,我也輕聲吩咐著蘭心和紫月。忽然之間,轉身的弘軒停住了動作,跑到胤禛面前,用髒兮兮的小手,拉著他:

“阿瑪,剛剛那個大談叛亂的老頭,是誰?”

“那是李衛李大人。”胤禛有些嚴肅的糾正他,然後又好奇的問著:“你怎麼問起他?”

“剛剛在禦案之下,聽到他的言論,忍不住掀開桌布看了看。”弘軒若有所思的說著。

胤禛微微一愣:“你聽懂他說的了?”

弘軒點點頭,又搖搖頭:“我也不知道自己聽懂沒?”

“那你有沒有想法?”胤禛進一步的問著。

“他還那麼小……”我看著胤禛準備問弘軒朝事,便連忙打岔。胤禛看了我一眼,又看了看弘軒,淡淡的吩咐著:“下去洗洗吧……”

“阿瑪,軒兒覺得李大人說的對,應該打。”只見他認真的說著這句話,然後鞠了個躬,跟著蘭心下去了。

胤禛若有所思的看著弘軒的背影,而我,怔怔的站在了原地……

回過神的我,立刻用探尋的眼光看著胤禛:“軒兒說的打,是什麼意思?”

胤禛微微一笑:“雲南普洱府屬思茅土把總刀興國舉兵叛亂。他煽動當地的人反對官府,並勾結附近元江四寨‘夷人為’之回應。無故謀叛,聚眾興戎,以抗拒王師。剛剛李衛就是上奏鎮壓,我想軒兒說的打,也就是這個意思吧。”

不經意之間,看到胤禛的臉上,盡顯滿意的神色。心裡略略一沉,自小就極力避免弘軒接觸政事,可是沒想到這麼小的他,就敢於發表自己的意見。

“那你的意思呢?”

“聽軒兒的,打!打到服,一勞永逸。”胤禛緊縮的眉頭,微微舒展:“謝謝你,若曦。”

“謝我?”

“謝謝你給我生了這麼優秀的孩子。”

“弘軒只是人小膽大……”

胤禛毫不猶豫的打斷了我:“若曦,我想跟你商量個事,過幾日,就讓弘軒去尚書房讀書吧。”

“啊?”我吃驚的喊了出來。

“弘曆自幼聰明,五歲就學,過目成誦。如今,五歲的弘軒,也是不差絲毫,一定要好好培養。”

胤禛拿弘軒和弘曆進行相比,讓我的心惴惴不安。不假思索,我本能的說了聲“不。我不願意。”

胤禛聽到我的話,抬頭疑惑的看著我:“你不願意什麼?”

我不願意,小小年紀的弘軒,每日寅時早讀,卯時開課,午時才能休息;我不願意讓弘軒自小就學習四書五經,囚禁思想;更不願意,讓胤禛,把弘軒朝著皇位的後繼之人去培養,因為,後果……可是,這些原因,我都不能說。

“弘軒還小,你剛剛不是說,希望給他一個無憂無慮的童年嗎?”我勸服著胤禛,聲音卻帶著絲絲點點的顫抖。

“弘軒也即將六歲,該入學就傅了。”胤禛用著毫不猶豫的語氣說著,已然不是商量,而是告知。

晚飯時,我心裡,依然念著胤禛讓弘軒去尚書房的決定,看著一旁的胤禛,又看了看正在狼吞虎嚥的弘軒,心裡一陣陣的糾結。最後,明知道無法改變胤禛決定,而又想孤注一擲的我,不得不把最後一絲絲希望寄託在弘軒身上。

“軒兒。”我喊了聲。

“額娘,別在我吃飯的時候喊我,不然,一會好吃的,又被雲起搶走了!”他繼續吃,頭都不肯抬。

“軒兒”我的聲調提高了一些,他才嘟噥著小嘴,看著我,不肯言語。

“你阿瑪想讓你去尚書房學習,你願意去嗎?”胤禛聽到我的話,看著我皺了皺眉頭,轉而死死的盯著弘軒。

“願意啊~”弘軒的話,大出我所料:“軒兒很早就想跟弘曆哥哥一起去了~~”

我在心裡無助的叫了一聲:“可是,那樣的話,你就不能睡懶覺了,而且要背很多很多的書,還要做很多很多的作業,要學漢語蒙古語,要學騎馬射箭,上課的時候,你不能動,也不能吃東西,只能做的筆直,仔細去聽師傅說話……”我誇張的跟弘軒描述著,心裡祈求他趕緊改變主意。

果然,貪玩的弘軒,一聽到這麼多限制,馬上睜大眼睛,不停的搖頭:“不要,軒兒不願意了。”看到弘軒如此反應,總算達到了我想要的結果,微微一笑。

“軒兒,你是阿哥,你是男子漢!”胤禛瞪了我一眼,抱起了弘軒。

“那我可以提一個要求嗎?”弘軒開始討價還價。

“說來聽聽。”

“讓我和弘曆哥哥一起,我就去。”

“好!”隨著胤禛爽快的答應,我最後的一絲希望,也幻化成了泡影。

~待續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此步步驚心續集轉載於步步驚心百度貼吧,原創作者為_念念執。本人純粹因為喜歡此文,覺得作者文筆不錯,所以轉換成繁體中文分享給臺灣的步步迷。若有侵犯著作權,請告知,我會馬上刪除。由於原作者在第十八章之後就沒有分章節了,因此之後的章節是本人自行分段。若有覺得不妥、不順,請多包涵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步步驚心續集 再盼木蘭還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曉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