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十九章


日子就這麼一天天的過去。自從那日之後,胤禛再也沒有來過。好多次,我都在懷疑著自己,那晚上胤禛的到來,是不是自己的臆測?我多希望,某一天,胤禛會回來,告訴我他知道自己的獨斷是錯誤的,告訴我,他已經將賈士芳一干人等驅逐,可是,那一天,卻久久沒有到來。

轉眼已是中秋前夜。看著已經很圓的月亮高高懸掛。心裡卻不知道這個中秋月圓之夜,究竟會是何境地。想到去年的中秋,弘軒和雲起為了爭奪一塊蛋黃月餅而相互圍繞著胤禛打鬧,最後胤禛落得一身月餅碎末的樣子,不禁笑出了聲。

等到我從往昔的甜蜜回過神,看到如今自己,身旁空無一人,和往年形成了鮮明對比,不禁歎了口氣。起身洗了洗手,走到了小廚房。心想著不管胤禛會不會過來過中秋,還是應該像往常一樣準備好月餅,不然那兩個饑餓的小鬼,也會鬧個不停的。

正當我在小廚房內不停的忙活的時候,我的身體開始不停的顫抖,正當我納悶為何時,才發覺周圍的一切都在不停的晃動,然後聽到的便是東西落地的聲音。頓時,我才反應過來,是地震了。
 

外面忽然傳來一陣陣騷亂,呼喊聲、求救聲、哭泣聲在我耳邊不絕如縷。我僅剩的一絲理智,控制著我的軀體,向外跑著。跑到一半忽然想到弘軒和雲起還在側房睡覺。等到我轉身跑到側房的時候,卻發現屋內沒有一人,我幾乎失去控制的喊著“弘軒,雲起。”正當房屋搖搖欲墜的時候,我聽到了屋外傳來了孩子的哭聲,難道他們已經安然到了院子?

來不及細想,我連忙轉身出去,當我剛剛踏出院子,呼吸到一絲新鮮空氣的時候,說時遲那時快,屋子的橫樑倒塌在了我的背後。我看到身後的廢墟,忍不住冒冷汗。弘軒和雲起被蘭心紫月抱到了我的身邊。看著他們驚慌失措的神情,和通紅的小臉,我緊緊的抱著他們,不願意撒手,因為差一點,我就再也沒有抱他們的機會了。人生就是如此,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。

“娘娘,剛剛小阿哥和小格格說肚子餓了,奴婢便把他們抱了出來。沒想到……”蘭心和紫月顫顫巍巍的心有餘悸的說著。

我跪倒在地上:“謝謝你們。”她們忙跟著我跪在了地上,不停的說著:“娘娘不可。”

忽然,我感到一股強有力的力量扶起了我的身子,一股熟悉的味道撲面而來。是你嗎?你來了嗎?抬頭,我便看到了胤禛的滿臉擔憂,他不停的查看著我的腿腳。

“若曦,傷到了沒有,傷到了沒有?”

我一把抱住了他,將頭僅僅的埋在了他的胸膛上,哭喊著:“你怎麼才來啊,嚇死我了嚇死我了。”

胤禛一邊撫摸著我的長髮,一邊說著:“是我不好,是我來晚了,若曦不怕,若曦不怕。”

聽到了他的聲音,感受到了他的懷抱,我的心慢慢安定下來,卻清晰的感受到胤禛身子在不停的顫抖著。 

忽然感受手上一片濕熱,抬起手一看,竟然是滿手的鮮血,我頓時傻了眼,究竟是哪裡受傷了?我推開了胤禛,仔仔細細的察看著胤禛,結果在他右手肘部發現了被劃開的傷痕,還在不停的往外冒著鮮血。

“高無庸,傳太醫!”我用力的嘶吼著,跟在胤禛身後來的高無庸見此情景,忙跑向太醫院。

“你的手開了。”我抬起胤禛的手,用手帕將傷口蓋住,想要去止血,可是血依然在不停的流出來。

“怎麼辦,怎麼辦,到底怎麼辦啊?”我無助的看著胤禛,手足無措。

卻看到胤禛正在微微笑著盯著我:“若曦,別擔心。”

他吻了吻我:“你和孩子沒事,便是最大的幸運。”他倔強的說著,可是我的內心,卻想著,寧願傷著的那個人,是我。

太醫匆忙而來,簡單的清理消毒之後,進行了止血和包紮,看著血被止住,我微微放了心。為了避免餘震,胤禛我和孩子,不得不轉移到圓明園一片湖面上的小船之中。胤禛吩咐完張廷玉探訪京城受災情況後,身邊的人都退下了,我輕輕的撫摸著胤禛的傷口,心疼的問著:“疼嗎?”

他把我的手,放在了自己胸口的位置上,微笑中透著甜蜜,柔聲的說著:“不疼。”

“撒謊!”不說還罷,那麼大的傷口怎麼會不疼呢?他又是因為怕我擔心而裝作沒事。

“若曦,真的,沒有撒謊,剛剛我知道是地震後,腦海裡浮現的便是你和孩子。我知道,自己可以失去一切,卻不能失去你們!”

是啊,往往人在生死一瞬間的時候,才明白生命中最重要的究竟是什麼。就像我,感受到地震的時候,想到的,也是他和孩子。我們的生命緊緊的纏繞著,早已經密不可分。

“一路上擔心你們,根本沒有發覺自己受傷,更別說感覺到疼了。”

他緊緊的握住我的手,把我拉進了他的懷裡。

“你和孩子,才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。”胤禛的語氣越來越沉重:“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,受了傷,卻明白了一些東西,值得。”

聽到他言語之間,全部都是對我和孩子濃濃的愛意,雖然經歷了痛苦時刻,心裡還是滿滿的開心,靜靜的靠在他的懷裡,感受著強烈的歸屬感和安全感。 

古代對於地震,沒有很好的預防和救助措施,這一場突如其來的地震,損失慘重,也使得人心惶惶,胤禛隨即派遣專人安撫災民,凡有屋宇傾圯者,均撥銀兩以作修理之費,並嚴禁官吏官員克扣。對八旗兵丁每旗賞銀三萬兩,圓明園八旗兵丁,每旗各賞銀一千兩,以為修葺屋宇之用。此外,還賞給滿、漢大小文武官員每人半年俸銀。一系列的措施強硬的執行下來,不僅緩解了災情,也安撫了民心。

因為圓明園受災嚴重,要大規模的修葺,於是我便住在了船上。我靜靜的坐在了船頭,看著一望無際的湖水,在微風的吹拂下波光粼粼。從小生活在大都市的我,從來沒有居住在船上過,平日裡,每次到了公園等有水的地兒,也總是對划船情有獨鍾。只是沒先到,三百年前的水面如此平闊,水質如此好,少了一股股腥味,卻多了一絲絲清幽之氣。尤其是夜裡,靜坐在船上,看到水霧升起的湖面,頗有總欲醉欲仙的感覺~~真是不知道胤禛如何想到住到船上這個方法的,既避免了餘震的波及,又給了我一份淡然的悠閒。

深夜的胤禛,還在船艙裡奮筆疾書,身體保持著端坐的姿勢,受過傷的手臂也是架了起來。我拿著藥膏,在船艙裡,來來回回的走著。已經再三催促胤禛,讓他停下手中奏摺的批閱,讓我替他抹藥,可他總是念叨著:“過一會,等我把這些處理完。”忽然,胤禛停下了手中的筆,對著我無奈的歎了口氣,極不情願的說著:“來抹藥吧。”

聽到胤禛如此主動要求,我急忙樂顛的的跑了過去,一邊細心抹藥,一邊美滋滋的誇他:“唔?這麼自覺的要求抹藥呀?”

“哼~”胤禛哼哼了幾聲:“我要是再不讓你抹藥,船底都被你走穿啦。”胤禛自顧自的笑了幾聲:“你來回不停的走動,船都在不停的晃動,我寫字都在抖,三四個奏摺都要因此而返工。”

我沒想到是這個原因,只因船內空間太小,沒有什麼可駐足的玩意,所以便一直在走動,沒想到給胤禛造成了困擾。 

我略微有些抱歉的看著胤禛:“賑災的事,還沒有處理完嗎?”

胤禛搖了搖頭,用手錘了錘腦袋:“要是十三弟在,就好了。”

是啊,要是十三爺在,胤禛也不用如此沒日沒夜的帶傷批閱奏摺了。我抬頭看了看船外的月亮,依舊有陰晴圓缺,只可惜,斯人不在。

我隨意的看了看胤禛書寫的奏摺,卻被賈士芳這三個字吸引住了。我本以為胤禛已經沒有煉丹的想法了,可是為何奏摺上還有賈士芳的名字?難道胤禛還在……我不敢想像,仔細的看了下去,卻發現,跟自己想的完全不一樣。

只見奏摺上寫著:“賈士芳調治朕躬,朕深感其是妖人左道,畢竟有害之朕體,遂下旨將其立斬,其親屬監候,妻女由地方官嚴行看守。”

胤禛似乎發現了我的異常,隨著我的視線看到了奏摺,然後握住了我的手,我一臉疑惑的看著他:“這是?”

“這是對賈士芳的處理。”胤禛接過了我的話。

原來如此,胤禛已經發現了賈士芳是江湖道士?為什麼會突然如此處理?難道是胤禛服用丹藥後,身體有不舒服?我的腦海裡浮現了種種猜測,我閉上了眼睛,不敢再繼續想下去。

忙拽著胤禛:“你的身體,有沒有不適?是不是丹藥傷害到了你的身體?有沒有宣太醫?太醫怎麼說?”

我急急忙忙得說出了自己所有的擔心,胤禛笑著看著我,搖了搖頭。我更加疑惑,胤禛究竟是什麼意思? 

胤禛隨後緊緊的抱住我,在我耳邊細細喃語:“若曦,我一切都好,除了一日比一日更愛你,沒有任何變化。”

此時此刻,如此難得的甜言蜜語,也消除不了我內心燃起的恐懼。只見胤禛從袍子裡,拿出了一個眼熟的匣子,等到我看清楚,立刻認出了這就是賈士芳呈給胤禛的匣子。難道這匣子有什麼機關?還是匣子裡的丹藥,有什麼不妥。

“打開數數,我一顆都沒有吃。”

胤禛將匣子遞給了我。我顫顫巍巍的從胤禛手裡接過了匣子,真的聽胤禛的話,仔細的數了數。

“一共十八顆。”我對著他說,忽然又想起自己根本不知道最開始有多少顆,即使數出來是十八顆,也不知道胤禛到底有沒有吃,哎,又被胤禛耍了……

“喂,我根本不知道一共有多少顆,你讓我數什麼嘛。”

我抱怨的看著他。胤禛卻哈哈大笑,然後煞有介事的舉起手:“我發誓,我沒有吃。”

我連忙握住了胤禛的手:“沒有吃就好,不用發誓,你知道嗎?我好擔心好擔心,擔心你迷戀上煉丹藥,擔心你會……”

我想說會因此喪命,卻生生的把這話咽了回去。

“不會的。”

“怎麼不會?那天你……”

“那天我裝的像嗎?”胤禛對我眨了眨眼。

“裝?”我覺得自己繞進了胤禛的局裡,怎麼都不搞不清楚狀況。

這個賈士芳,曾是京城白雲觀道士,去年,經李衛推薦,被我召見,但因其無用而遣出宮。”胤禛開始敘述起來,我饒有興趣的聽著:“本想放他一天生路,可是他出宮之後,卻到處招搖撞騙,說是曾經為皇上治過病。”

“所以,你就把他召進了宮?”

“是啊,如果不這麼做,難道能繼續讓這個江湖騙子橫行?”

“那為什麼要煉丹藥呢?你是不是真的相信這些東西可以長生不老?”我還是略略有些擔心的問。

“不信。”胤禛脫口而出,讓我微微放了心:“如果相信,那十三弟為什麼還會……”胤禛稍稍哽咽了一下:“我讓他煉丹藥,無非是想找個由頭,把他解決罷了。因為他招搖撞騙了許久,沿途經過了很多地區,如果貿然無理由的將他處死,恐怕會引起人心惶惶,有才能的人,恐怕再也不願意入宮。如果他不煉丹,怎麼引起群臣激憤?我又怎麼有充分的理由?”

我笑著歎了口氣,擔心許久的問題,原來只是一個局。一步一步走向死亡的人,不是胤禛,而是賈士芳。我給了胤禛一個擁抱,在他臉上狠狠的吻了一下:“這是你為民除害的獎勵呦~”

胤禛頗為情動,然後用手壓住我:“若曦,你還記得,我們第一次坐船的時候嗎?”我笑著點了點頭。

“那你還記得發生了什麼嗎?”

“啊~”

我吃驚的叫了一聲,然後努力的想了半天,確定沒有發生什麼其他事後,舒了口氣:“沒發生什麼啊。”

“真的沒?”

胤禛的臉逼向我,我才想起,那個接天蓮葉無窮碧的時候,我和胤禛孤舟蕩漾的湖面上,也是他第一次抓緊了我的手。回過神,發現如今的姿勢極其像那日他偷看我睡覺時的情景,然後忙推他:“離遠點,離遠點。”

“哈哈~看來想起來了。”胤禛對我神秘的笑了一下,然後起身:“可惜,我手臂有傷,對你做不了什麼……”我忙跟著起身,端正的做好,一邊梳理著頭髮,一邊瞪他~~~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史料:
雍正八年(1730)八月十九日巳刻,京師(今北京)發生了強烈的地震。在地震之前,忽然狂風暴雨大起,接著發生地震,掀動了桌椅,打碎了器皿。房屋倒坍嚴重,皇宮、圓明園、暢春園均有嚴重損壞,太和殿的一角也傾頹了。京師方圓百里之內均有明顯震感,西北方向尤為突出,就連東陵所在地遵化亦覺微動。地震造成二萬多人死亡。雍正皇帝也嚇得躲到了船上,隨後又住進了臨時搭起的帳篷,沒敢回宮理政和休息。地震造成了人們的恐慌,甚至引起出兵在外的大小官員的憂慮,擔心他們留在京城的家口。清政府隨即安撫災民,凡有屋宇傾圯者,均撥銀兩以作修理之費,並嚴禁官吏克扣。對八旗兵丁每旗賞銀三萬兩,圓明園八旗兵丁,每旗各賞銀一千兩,以為修葺屋宇之用。此外,還賞給滿、漢大小文武官員每人半年俸銀。

~待續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此步步驚心續集轉載於步步驚心百度貼吧,原創作者為_念念執。本人純粹因為喜歡此文,覺得作者文筆不錯,所以轉換成繁體中文分享給臺灣的步步迷。若有侵犯著作權,請告知,我會馬上刪除。由於原作者在第十八章之後就沒有分章節了,因此之後的章節是本人自行分段。若有覺得不妥、不順,請多包涵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步步驚心續集 再盼木蘭還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曉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