番外:彼岸花開,與君同歸

皓宸躺在榻上,耳邊還依稀可以聽到嘈雜的哭聲,可是他卻已經無法一一辨認出聲音的主人了。他的眼前一片朦朧,只能看到一個紅衣女子手持紅梅不停的旋轉著。他的手被緊緊的握著,他知道握著他的人是若曦也是張曉,是一個被他愛了兩世的女子。他的心漸漸的平穩下來,眼前越發的模糊,耳邊的聲音也漸漸的微弱了。他能感受到,握著他的手越收越緊。他拼命的努力,想回握過去,以便告訴心愛的女子自己還在。可是無論他再怎樣掙扎,他的手卻再也沒有力氣,再也握不緊了。

眼前一片黑暗,耳邊寂靜無聲,握著他的那股力量也消失殆盡了。若曦,難道你已經放開了我嗎?難道從此後,我們又要分離了嗎?罷了,不過是一世輪回。我們還有來世,不是嗎?皓宸不再掙扎,慢慢的放鬆下來,意識隨即被一片柔和的光芒吞沒。

不知過了多久,他悠悠轉醒。環顧四周,入眼處只見一片又一片的紅花怒放,連綿不絕紅得仿佛泣血。他站起身,盯著泣血紅花,心裡漸漸清明起來。“獨泣幽冥,花豔人不還。”這就是傳說中的彼岸花了吧?黃泉路上唯一的風景,倒是要好好欣賞欣賞。他漫步向前走去,腳步輕鬆得好像正在園子裡欣賞風景。

不知走了多久,紅花漸漸的稀疏起來,光線也變得幽暗,一團濃霧在眼前籠罩起來。耳邊只聽得淙淙水流聲劃過,空氣裡充斥著說不出的味道,讓人極為不適。他微微蹙起眉,一步步繼續向前走,一座拱橋出現在眼前。這就是奈何橋了吧?他毫不猶豫的跨了上去,低頭看著霧氣中忘川河裡翻滾著的惡靈,饒是強大如他,也不禁打了個寒顫。

走下奈何橋,霧氣漸漸散去,入眼處一塊巨大的石頭矗立,一個身著藍色粗布衣的老婆婆垂首站在巨石邊,似乎正在等待著他。

見他走來,老婆婆抬起頭,皺紋滿布的臉上擠出一絲笑意:“皇上,孟婆在這裡恭候多時了。”

“你就是孟婆?”皓宸斜睨著她:“你是來給朕送湯的嗎?”

“皇上,前世的湯您已飲過。這一世本來就是因緣際會,所以孟婆沒有再為您準備湯水。只是來引領您回到您該去的地方。”

“哦?如此說來朕可以平安回到現代了?”

“是,現在的您是尹皓宸,自然應該回到那具軀體中去。”

“那若曦呢?也就是張曉?”皓宸壓抑著心裡的緊張,不動聲色的問。

“這一次她在這裡的陽壽未盡,自然還要生活在清宮之中。能否回去,我不清楚。”

“那現代的她怎麼辦?要一直昏睡嗎?”皓宸大驚,手不自覺的顫抖起來。

“這是她的命數,不可逆轉。”孟婆掐指算了算,繼續道:“皇上,時辰到了,我這就送您回去。”

皓宸心中大駭,孟婆話裡的意思他十分清楚,看來這一次張曉是很難再回到現代了。可是如果她回不去,自己回去了又有什麼意義?思及此處,他冷笑一聲,道:“朕回的去,她為何回不去?朕偏要帶著她一起走!”

“皇上,一切自有命數。即便您乃真龍下凡,也不可逆天而行!”孟婆說著低下頭。

皓宸急怒攻心,並未注意到孟婆眼裡一閃即逝的笑意。他冷冷的仰起頭,怒道:“她是朕的女人,她的命數天說了不算,朕說了才算!”

孟婆並沒有被皓宸的怒氣嚇到,她語氣不變:“皇上,您已經耽擱了很長時間了,還是快點隨我去吧。”

皓宸剛想開口,耳邊卻傳來一陣熟悉的聲音:“四爺,四爺,你在哪裡?你等等我,等等我呀。”

“若曦?”皓宸聽見她的聲音臉色大變,他既驚喜又憤怒,高聲的回應:“若曦,我在奈何橋邊。”

他話音未落,只見張曉的身影跌跌撞撞的出現在奈何橋中間,可是卻怎樣也走不過來。他提步沖了過去,可是費盡力氣也上不了橋。他回頭怒視著孟婆,吼道:“你做了什麼?為什麼朕上不了橋?”

“皇上,您可曾聽說過黃泉路上能回頭?這是一條不歸路,既然走過來了,就再也回不去了!”

“你剛剛不是說曉曉陽壽未盡嗎?現在快送她回去。”

“我剛剛說了,這條路只有去沒有回。”

“那好,那你送我們一起走。”

“走?恐怕也沒那麼容易。”孟婆輕蔑的一笑:“您以為這裡是什麼地方,豈容想來就來想走就走。這一次,姑娘恐怕要留在這裡陪我了。”

刹那間,皓宸臉色慘白,他看著張曉,語氣裡心疼與憤怒交織:“我不是一再囑咐你不可亂來嗎?你偏偏不聽!現在如何是好?”

張曉被困在原地進退不能,可是她卻對著皓宸笑得極為燦爛:“四爺,能再見你一面什麼都值得了。回不去就回不去,我心甘情願。”

“好,既然如此我也不走了,留在這裡陪你。”皓宸深深的注視著她,眼裡淚光閃動。

“哈哈哈,好一對癡情鴛鴦!”孟婆縱聲大笑,聲音卻冷得讓人發毛:“姑娘你陽壽未盡,可知私闖地府的後果?如今你只好留在這裡,千年後才可投胎重新為人。”

“朕不准!”皓宸死死的瞪著孟婆:“朕必須帶走她。”

“如果你想救她,必須要耗費十年陽壽。你肯是不肯?”

“一言為定。”皓宸毫不猶豫。

“皓宸不要,我寧願留在這裡。”張曉失聲痛哭。

“既然你願意折損十年陽壽,那麼我就成全你們。讓她喝了我的湯,儘快投胎去吧。”

“你沒聽清朕的話嗎?朕要帶走她!不是讓她去投胎,是讓她隨朕一起回到現代去。倘若十年陽壽不夠,你大可再拿十年!”

“好,既然如此,就拿你二十年陽壽換她隨你同去。只不過回去後她將忘記所有的一切。”孟婆說著手指揮向了奈何橋。

“婆婆等等,”張曉連忙大聲叫道:“婆婆可還記得玉檀?”

孟婆一愣,隨即想起那個柔弱卻倔強的身影。她停下手上的動作,定定的看向張曉。

張曉連忙跪下,懇切的說道:“玉檀是我的姐妹,她曾告訴過我,她為了保留對愛人的記憶在這裡經歷了什麼。現在,我願意經受和她一樣的磨礪,只求婆婆可以高抬貴手,讓我保留記憶。”

“你當真願意?”孟婆遲疑的問。

“我當真願意。”

“曉曉,你要做什麼?”皓宸驚疑不定,但是他再不清楚也明白,張曉要做的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

張曉沒有理會他,而是對著孟婆恭恭敬敬的磕了個頭:“婆婆,事成之後我願用我的二十年陽壽作為交易,請您放過皓宸。”

孟婆點點頭,眼中一閃而逝一絲欣慰。她放柔了聲音,道:“既然你執意如此,我就成全你。”話音才落,她右手輕輕一揮,張曉便掉入忘川河中。一瞬間,河裡不停翻湧著的惡靈迅速圍了上去,不停的噬咬著她,仿佛要把她吞噬。

“曉曉,”皓宸怒吼一聲,就要往忘川河裡沖。只是他卻像被失了定身咒,一步也移動不了。他惡狠狠的瞪著孟婆,眼淚一滴滴的落了下來。

張曉被一眾惡靈纏身,在渾濁的河水裡起起伏伏。她的衣服已經被扯破,頭髮散亂的披在身後,血不停的一汩汩冒出來,讓人觸目驚心。皓宸再也忍受不了心中的疼痛,他撕心裂肺的大喊一聲,身體卻終於可以動了。他大步的奔向翻湧不息的河水,毫不猶豫的跳了下去。他奮力的向前沖著,揮手擋開一個又一個惡靈,一把將深愛的女子抱進懷裡,緊緊的護著她,替她抵擋連綿不絕的侵襲。那種痛苦是難以言喻的,疼痛入骨且奇癢無比,讓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。

皓宸忍受著折磨,把張曉抱的緊得不能再緊。他的意識漸漸模糊,就在馬上要陷入昏迷時,眼前景象一轉,他和曉曉已經跌坐在了河岸邊。孟婆低不可聞的歎了口氣,手指微微一動,手上隨即多了兩碗湯。

張曉見狀大驚,忙不迭的跪下乞求道:“婆婆,求您不要奪走我們的記憶。我知道我必須要在河水裡待足四十九天,我這就下去。皓宸你不要再跟來了,算我求你。”她說著起身就要往河裡奔。

“回來。”孟婆歎息一聲,語氣已經變得如同尋常老婦般和藹慈祥:“這並不是拿去你們記憶的孟婆湯,而是治癒你們身上創傷的藥湯。快過來喝了吧,喝了之後身上就不會又疼又癢了。”

張曉聽聞後大喜,忙不迭的跑過來接過湯。她並沒有著急喝下,而是轉身遞給了皓宸,然後才又接過自己的。孟婆滿意的點點頭,繼續道:“我在這橋邊千萬年了,見過不少癡男怨女。為了保留記憶求我成全的不在少數,只可惜願意投身河水中的沒有幾個,能堅持到最後的更是少之又少,尤其是男人。世間情癡皆為女子,可以如此犧牲的男子屈指可數。皇上又是真龍下凡,願意為了一個女子投身忘川河實在是千古難遇。你們既然可以雙雙入河承受惡靈噬咬,我不取你們陽壽,成全你們就是了。”

皓宸和張曉難掩心中喜悅,忘情的抱在了一起。孟婆輕輕的咳嗽一聲,指著前方慢慢浮現的樓臺道:“那就是望鄉台了。你們好歹在清朝生活了這麼久,也去看看吧。另外,你們身邊的就是三生石了,上面書寫著你們兩人所有的恩怨糾纏。一會你們從望鄉臺上下來就去看看,看過了就會明白你們所有離奇經歷的原因了。兩個時辰後我會再來,到時候送你們兩個回去。”說完,她就消失在皓宸和張曉面前。

皓宸緊握著張曉的手,帶著她一步一步的跨上階梯,走上瞭望鄉台。他們低頭看去,正好看到弘曆拿著若曦的小匣子走向雍正皇帝靈柩的一幕。“弘曆打算做什麼?”張曉疑惑的問。

皓宸眯著眼睛想了想,而後開懷一笑:“我想他是想讓你的首飾代替你,陪著我長眠。”他正說著,那邊弘曆已經走到雍正棺前,小心翼翼的把小匣子放了進去。他長揖到底,眼睛微潮,低聲說道:“皇阿瑪,您未曾有旨意要若曦姑姑合葬,姑姑也不願葬身妃陵。如今姑姑追隨您而去,只留這些貼身物品。兒子斗膽,把姑姑的東西放入您的棺槨之中,就當是姑姑陪在您身邊吧。”

聽著他的話,張曉已是泣不成聲了。皓宸把她攬在懷裡,欣慰的點頭誇獎道:“弘曆不愧是我最中意的兒子,果然瞭解我的心意。”他說著伸手擦去張曉的眼淚,繼續說:“看也看過了,我沒什麼留戀了。孟婆不是說在三生石上可以找到所有問題的答案嗎?我現在已經是迫不及待想去遊覽一番了。”

張曉撲哧一笑,白了他一眼道:“我怎麼感覺你說的像是在旅行呀,還要一個景點一個景點的看。”

皓宸大笑出聲,輕輕的給她一記爆栗,道:“你說就叫‘地府一日遊’好不好?”他說著拉著張曉走下望鄉台,向三生石走去。 

三生石巍峨矗立著,就好像一塊平常的巨石,沒有絲毫神奇之處。他們靜靜的站在石頭前,眼睛四處搜尋著記錄他們緣分的地方。忽然間,石頭好像晃了幾晃,隨即變得好似電影螢幕,開始影像浮動起來。

一片遼闊的森林裡,幾株野菊花在風雨裡傲然的盛開著。野菊中間,一抹細小的菟絲花迎著風雨飄搖著,脆弱無依,惹人憐惜。菟絲小心翼翼的靠上一株野菊,可是那株野菊卻用力一晃,躲開了菟絲的纏繞。菟絲努力的直起身,想要靠上身邊的另外的一株。可是那一株還沒等它靠近,已經用力的扭轉了根莖。菟絲再也沒有力氣,絕望的等待著狂風暴雨摧殘掉自己弱小的生命。就在這一刻,稍遠處一株強壯的野菊彎下根莖,用力的倒向了它。它的花朵巨大,完完整整的覆蓋在菟絲身上,任由菟絲一點一點依附上自己,為它抵擋著漫天的風雨。雨過天晴後,野菊直起身體,在它的根莖上,菟絲已經纏繞的不能再緊了。三生石上的景象漸漸淡去,一行大字浮現出來:第一世,男為野菊,女為菟絲。千百年前的相遇,註定了緣起。

皓宸和張曉靜靜的看著,那行字一點點的消逝了,新的景象浮現出來。動盪的年代裡,兵荒馬亂狼煙四起。夕陽西下,山間的一座小茅草屋裡,一個身著粗布白衣的年輕的女子正忙碌著,桌上的飯菜冒著誘人的熱氣。一個男子推門而入,女子聞聲抬頭,揚起一張和張曉一模一樣的容顏。

張曉一驚,指著三生石上的女子道:“皓宸,那個女人和我長的一樣。”

皓宸無奈的搖頭歎息:“那有什麼,那個男人肯定和我長的一樣。這本來就是咱們的前世,靜下心來慢慢看。”

他話音未落,畫面中的男子轉過頭,赫然就是皓宸的模樣。男子吃過飯,擁著女子細語了一番,女子眼圈一紅,落下淚來。張曉疑惑不已,皺著眉頭抱怨:“他們在說什麼呀?咱們什麼也聽不到。”

像是為了回應她的疑問,場景突然變了。男子一身戎裝,馳騁在疆場奮勇殺敵。他騎著駿馬,手起刀落,一個又一個敵人應聲而倒,神勇無比。女子卻孤零零的守在小茅草屋裡,一直望著小路的盡頭,落寞的等待著男子的回歸。

看到這裡,皓宸了然道:“這一次咱們應該是兩夫妻,戰亂時期我身赴戰場殺敵,你留在家裡盼我回來。”

“看樣子是這樣。”張曉點點頭,忽然瞪大了眼睛。

只見畫面又是一個變化,女子卻已淪為了階下囚。她被牢牢的捆綁著,跪在城樓下。敵人拿刀指著她,而身著戎裝的男子就提著刀站在城樓上,低頭注視著女子,神情悲戚。城外的敵人狂笑著,不停的比劃著,儼然就是利用她逼迫男子打開城門投降。男子的表情瞬息萬變,有歉疚,有猶豫,有不捨,有疼惜。女子眼裡的不捨漸漸的化成了堅毅,她仰起頭對著男子笑了笑,然後使勁全身力氣撞上了敵人的刀。她的粗布白衣被頸邊汩汩冒出的鮮血染紅,開出一朵朵淒美絕倫的花。

畫面越來越淡,終於消逝不見。文字慢慢的出現在眼前:第二世,郎君策馬奔騰,妾身憑欄遠眺。不願累君為牽絆,惟願魂魄繞身畔。

看到此處,皓宸的臉色已是慘白。他緊緊的握住張曉的手,淚水一滴滴的掉了下來。張曉把頭靠在他肩膀上,勸慰道:“都是以前的事了,何必往心裡去呢?我們就當是在看電影了,不好嗎?”

皓宸努力的扯出一個笑容,卻是無比的僵硬。他看著張曉,無聲的把她擁在懷中。張曉拍拍他的背,輕聲道:“好了,別難過了。我們接著看吧,孟婆不是說我們的一切疑惑都可以在這裡找到答案嗎?”

皓宸慢慢的放開她,兩人轉頭繼續看去。這一次的畫面再熟悉不過,儼然是張曉第一次穿越到清朝後的場景。場景很短,文字卻很長,像是電影的字幕一樣,一行行的呈現出來。皓宸輕聲念了起來:“第三世,許你今生繁華似錦,還你前世似海深情。奈何冥冥中皆有數,只盼來世紅塵同遊。悠悠往事隨風而過,脈脈柔情纏繞古藤。款款深情石上永鑄,綿綿海誓相伴山盟。三生石上望盡三生,緣定三生載入永恆。前世與你兩情繾綣,來生註定能又相逢!”

皓宸話音剛落,孟婆的身影就出現在兩人眼前。她看著這一對璧人,開口道:“你們看到的就是你們幾世的緣分。你們相遇的第一世,男人在風雨中護住了女人;第二世,女人為了報恩,所以才會犧牲自己成就男人;第三世,男人要去還女人的恩情,所以才會事事容忍,步步謙讓。紅塵之事,本來就是有因有果。因果循環往復,這才造就了人與人之間的恩怨情仇。不過你們也不用擔心,欠與還都已經在忘川河中洗清了。以後,屬於你們的將是永世情緣。除非你們兩個之中有人想親手打破,否則你們將成為永世的夫妻,相伴彼此左右。”

“真的?”張曉驚喜的看向孟婆:“您說的是真的?以後我們會一直在一起?”

“當然是真的。忘川河裡的罪都一起受過了,還有什麼能把你們分開呢?”

“那我們以後會一直記得以前的事嗎?”張曉緊張的看著孟婆。

“這一次你們能擁有兩世記憶只是機緣巧合,以後的事我不能洩露。”孟婆說完想了想,才繼續道:“實話告訴你們吧,本來張曉上一世應該是金鳳,也就是皇上的原配嫡妻。只不過在投胎的時候出了差錯,直到月老牽線的時候才發現漏掉了你們的一世緣分。所以才會有了你穿越這件事。你之所以會穿越到清朝,只是為了成就你和皇上的一世姻緣。
而第二次的穿越和上一次又有不同。因為你有著前世的記憶而皇上沒有,所以這成為了你們今世情緣的阻礙。如果不讓皇上想起曾經的刻骨銘心,他心裡總歸有疙瘩,你們以前修來的姻緣就要斷了。月老覺得可惜,所以才又有了你們這次回來的一幕。”

“可是為什麼這次回來有很多事都改變了呢?”張曉不解的問。

“因為你的心境變了。我早說過,一切皆有因果。上一次回來,皇上是要還債的,所以事事以你為重。可是你遇事糾結總是搖擺不定,導致自己五內鬱結,紅顏命薄早早殞落;而這一次,你們已經兩不相欠,所以你才可以一心一意的守在他身邊,兩情繾綣日夜相伴。”

“我明白了。”張曉點點頭,然後繼續問道:“婆婆,十三王爺的女兒承歡上一次是死於難產。這一次我延後了她的出嫁時間,不知道可不可以讓她躲過這一劫呢?”

孟婆沒好氣的冷哼一聲,道:“大膽的丫頭,你還敢提及此事?每個人命數早已註定,你以為耍這點小聰明就可以逆天而行了?不過你也不要難過,你們緣分未盡,還是會有幾十年的情分的。”
“真的?”張曉興奮的拉起孟婆的手,搖晃著問:“您的意思是說承歡將會是我和皓宸的女兒?”

“天機不可洩露。”孟婆白了她一眼,但還是忍不住透露道:“將來你們的女兒人小鬼大機敏可愛,對你們兩個極為孝順。”

“太好了,太好了。”張曉笑著看向皓宸:“承歡會是咱們的女兒呢。”

皓宸寵溺的看了看她,突然想起了巧慧,連忙問道:“對了,若曦身邊的丫頭巧慧為什麼會穿越到現代?而這一次為什麼沒和我們一起回來?”

“你們以為這種事是兒戲?想來就來想走就走?”孟婆哭笑不得,無奈的歎了口氣解釋道:“那個丫頭和張曉的緣分也很深,也修了兩世呢。第一世,她們兩個都生在亂世之中。巧慧是普通百姓家的女子,張曉是官宦家的小姐。戰亂不停,巧慧家破人亡,連日饑寒交迫以致身患重病,病入膏肓之際被張曉救下,悉心照料數月方才得以活命。而後張曉一直把她留在身邊,待她情同姐妹,直到終老。她在臨死前起誓,以後世世代代願為張曉侍女,以還此世恩情。所以第二世,巧慧便投身成為她家的丫頭,忠心侍主。可是沒成想她早逝,還幫巧慧安排好了以後的生活。這樣一來,巧慧不僅沒能還清所欠恩情,反而欠的更多。所以她才能穿越到現代,繼續陪伴在張曉左右。而且以後的每次輪回,她都會陪伴在張曉身邊。即使不再是侍女,也會是朋友、姐妹,這是她自己許下的誓約。”

“那這次在清朝沒有看到她,她現在沒出什麼意外吧?”張曉不放心的問。

“沒有,她一切安好,每日每夜細心照料著你們,只盼著你們儘早回去。這也是她沒能和你們一起穿越回清朝的原因。”

“這樣我們就放心了。”皓宸點點頭。

“婆婆,我還有事想問。八爺……”

孟婆不等張曉說完就打斷了她的話:“提起八爺,他和你也是有緣的。不過這緣分太淺,遠不到修成姻緣的地步。而且因為皇上的出現,以後你和八爺也不會再有姻緣了。他和你姐姐若蘭倒是有段孽緣,本來可以慢慢修成正果。不過因為他急近功利,此緣也被他揮霍盡了。這旁人的命數我不好給你們透露太多,就言盡於此吧。另外,既然今日有緣,臨行前我就再送你們兩個幾句忠告。皇上,您雖然貴為真龍,但是殺戮之心太重。前幾世姻緣不得圓滿也與此相關。以後您要學會凡事給人留些餘地,方可廣結善緣。姑娘,從古至今,不管男人三妻四妾,真心所愛之人也只有一個。所謂男女情愛,貴在一心一意之上。你必須明白,對旁人的心軟就是對愛人的殘忍。凡間有語‘百年修得共枕眠’,你們已經修了千百年,以後要學會珍惜。切記,切記。”

“謝謝婆婆教誨,我們記住了。”張曉誠心的道謝。

孟婆滿意的點點頭,掐指算了算道:“時辰差不多了,我送你們回去吧。”

皓宸聽了她的話,立刻握緊張曉,開口道:“有勞了。”

孟婆手指一晃,一個光圈立時出現在眼前。她指著光圈道:“這裡一次只容一人通過。皇上,您先請吧。”

皓宸搖了搖頭,拉著張曉輕輕往前一送,說道:“先送她回去。我要看著她醒過來再走。”

“皓宸,還是你先回去吧。”張曉忙不迭的往後閃去。

孟婆無奈的搖了搖頭,道:“我說話向來算數,不會留下你們任何一個,丫頭你就先走吧。對了,如果九爺今世願意主動娶玉檀,你就幫我帶句話給那丫頭,就說月老不忍再見她受苦,願意成就她今生姻緣。你且去吧。”她話音未落,突然伸手推了張曉一把,隨即張曉便被光圈吞沒。

孟婆見狀手指又是一晃,對皓宸道:“這裡可以看到人間的情景。你看,她已經醒了。”

皓宸探身望去,只見一眾親友環繞的病房裡,張曉已經睜開了眼睛。他淡淡的對孟婆一點頭,即刻縱身躍進了光圈。

孟婆見他離開,攤開手掌收回了光圈。在她的身後,赫然出現了月老的身影。他滿意的點點頭,欣慰的說道:“他們修了千百年的緣分沒有白費,總算經受住了考驗,成為了永世的夫妻。”

孟婆的一張臉上滿是笑意:“以後我會給他們準備一碗特製的湯,讓他們不會把彼此遺忘。”

月老朗聲大笑,慢慢的和孟婆一起消失不見。三生石邊又恢復了沉寂,只有忘川河的水流聲不停的翻湧,好像這裡從未曾有誰來過。

 

【番外:彼岸花開,與君同歸】【完】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故事轉載於步步驚心百度貼吧,原創作者為煙波畫船_歸思,若有侵犯著作權,請告知,我會馬上刪除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曉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