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番外之高無庸:風波迭起】

 雍正五年

“皇上在做什麼?”皇后娘娘問著門外的高無庸。

“回皇后娘娘,皇上正在批閱奏摺。”皇后聽到高無庸的話後,往前走了幾步,但卻被高無庸攔了下來:“皇上不許任何人打擾。”

“任何人?包括沁貴妃嗎?”

皇后的語氣咄咄逼人,高無庸低下了頭,卻沒有讓步。這幾日,皇后每日都會來養心殿,無一例外,都吃了閉門羹,只因皇后提出今年適時選秀充裕後宮了。胤禛本就無心,更不忍以此去傷害正在懷孕的若曦,無奈皇后一再提起,又拿出祖制相要脅,胤禛無力推翻,只好採取避而不見。

“回本宮的話啊!”皇后將聲音提起,對著高無庸吼著。

“沖高無庸發什麼火。”

門忽然開了,胤禛熟悉的面龐出現在門的後面,俊俏而冷峻,寥寥幾步的距離,卻好似無法橫越的銀河。皇后沒有再言語,只是靜靜的站在一側。

“管理後宮,倒管理到朕的養心殿了。”胤禛平淡的話裡,帶著生硬的刺,死死的堵住了皇后的嗓子。

“臣妾不敢……”皇后語氣漸弱,回復往常那賢良淑德的樣子。

胤禛沒有繼續說下去,他只是無奈的看了一眼毫無銳氣的皇后,微微歎口氣。一直以來,溫順知禮的皇后都無怨無悔的陪在他的身邊,無論是涉政時,胤禛對她的忽視,無論是奪嫡時,胤禛的落魄,她都盡心盡力的照顧著胤禛,也不曾因為是嫡福晉,是皇后,而有過絲毫的顯露鋒芒的行為,無可否認,這樣的良妻,從來都是胤禛的賢內助,讓他從不曾擔心王府,不曾憂慮後宮。只可惜,這一切,都在若曦的再次回來之後,一去不復返。

胤禛回頭,踏進了養心殿,卻被皇后的聲音喊住,停下了步伐。

“皇上,子嗣是國本,而後宮是基礎,選秀之事,再無取消之理。”

是啊,再也沒有取消的道理,高無庸內心為皇上捏了一把汗,雍正二年的選秀,皇上以守孝三年為藉口,免去了,可是如今,再也沒有取消的道理了。

“朕知道。”胤禛草草回答著,這樣的問題,涉及祖制,也的確沒有反駁的意義。

“那皇上為何還不下旨選秀?”皇后質問主題,不讓胤禛有絲毫的回避。

“高無庸,擬旨。”胤禛揮了揮手,然後消失在大殿的一側。不管如何,皇后這次的緊逼,的確是惹怒了皇上。可是,皇后做的,只不過是在盡她的職責而已,對於如今因為若曦封妃懷孕而躁動不安的後宮來說,也是安定劑。

“高無庸,”皇后神色黯淡的看著胤禛最後消失的地方,“趕緊擬旨,這件事,斷不可拖了。”

那眸子裡隱隱的擔憂,讓高無庸心裡深深的明白,拖,只怕皇上更會舉棋不定,雖然,皇上一直以來,都雷厲風行,可是,一旦牽扯到若曦,便會左右衡量。

“奴才知道了。”高無庸小聲的回答,目送著皇后一步一步落寞的離去。

深夜,胤禛披星戴月的批閱著奏摺,熬完了一根又一根的紅燭,可是,桌上的奏摺,卻沒有遞減。高無庸歎了口氣,這樣的情景,早已持續了好幾天,自那日皇后來了之後,皇上根本是無心國事,可是,身心俱疲的他,又無法從若曦哪裡換回絲毫的安慰。他無法去傾訴自己如何無能為力,他無法去抱怨被祖制國本困得嚴嚴實實,因為,他知道,那個結果,是若曦無法接受的。

“高無庸。”因為熬夜,胤禛的嗓子,已經完全啞了:“若曦那邊,一切都好?”

“剛剛太監回報,一切安好。”胤禛鬆了口氣:“要瞞住,至少等孩子安然落地。”胤禛的眼裡閃出一道光,然後印著燭光,消失在黑夜之中。

高無庸點頭,如今皇上的日子,越發的難過。一方面,要應付大大小小政事,要面對這此起彼伏的反對新政的浪潮,要對選秀的事,操控大局,更要對若曦,瞞住一切。高無庸的心底,油然而生一陣淒涼,江山,美人,多少人的夢想,卻在皇上這裡現實到進退兩難,之後,便是肅然起敬,他知道,再他的面前的,是一位至情至性的英雄。

陽光一點點的照射入,龍椅上的胤禛正在小憩,眉目之間,依舊是散不去的凝重。

“皇上……”高無庸小聲的喊著,“殿試要開始了。”胤禛皺了皺眉,咬著牙坐了起來,迷茫的點了點頭:“更衣吧。把早點送去西暖閣。”

胤禛為了更有利的推行新政,要更換一些頑固派朝臣,除此之外,也要對讀書人進行籠絡,於是,殿試,便產生了。因為是皇上為主考官,天下的才子都躍躍欲試。胤禛端坐在大殿之上,不言不語,靜觀著這些讀書人的行為舉止,時而出題進行考察。

遠遠的一側,蘭心出現在門前,高無庸看清楚後,便私下跑了過去:“蘭心,有事?”

“高公公,趕緊去稟告皇上,貴妃娘娘要生了。”

“怎麼會?”高無庸趕緊問著:“趙太醫不是說,還要有一個多月嗎?難不成是……早產。”

高無庸聽到自己的話,不禁的打了個寒顫,生孩子,對女人來說,是生死線上走一朝,早產……更是危險重重。

高無庸顧不得仔細詢問,慌亂的跑到了殿上,對著胤禛耳語:“沁貴妃娘娘要生了。”胤禛聽後,瞪大了眼睛,身上一顫,抓住了一旁的高無庸,顧不上放低自己的聲音,大喊著:“為什麼會這樣?”高無庸深感肩膀的痛楚,無奈的搖了搖頭。

顧不上殿試,胤禛慌不擇路的跑了出去,留下了一殿的讀書人,不知所措。

高無庸匆匆跟了上去,看著平日裡莊重沉穩的皇上,好似換了一個人一般,動如脫兔的向前跑去,不得不在後面拼命地喊著:“皇上,皇上,小心,小心腳下。”

本就在大殿之上的十三爺格外疑惑,從來沒有見過如此失態的皇兄,可是片刻之後,他便明白,定是若曦那邊有事,於是安撫了躁動的讀書人後,也緊隨而去。

西暖閣內房掛起了簾子,穩婆在裡面不停的喊著“用力”。而太醫也焦急的在簾子外面踱來踱去,不時的問上幾句裡面的情況,然後開上方子,命人連忙去熬藥。

胤禛不停的小跑,雖然疑惑為何提前生產,可是更多的,還是等待孩子降臨的喜悅,也生怕錯過孩子出世的那一瞬間。等他趕到西暖閣,大門早已緊緊閉著,偶爾有宮女等人進進出出,胤禛連忙抓住她們,不停的問著,“若曦怎麼樣了?”“孩子生下來了嗎?”把一個個問題全部塞上,心有惶恐的宮女絲毫不敢亂回話,只是瑟瑟發抖的看著眼前跟往日完全不一樣的皇上,啞口無言。

“太醫,給朕回話!”胤禛在門外焦急不安。

“皇上”太醫回答著:“娘娘是早產,因為是雙生胎,生產有點困難。”

胤禛聽到太醫的回話,往後狠狠的退了幾步,神色恍惚了許久,一旁的高無庸連忙扶上前去。胤禛滿頭大汗,神色凝重的低下了頭,然後背靠著緊閉的房門,身體一點點的下降,好似虛脫一般。十三爺方才趕到,見此情景,連忙握住了胤禛的手:“皇兄,沒事沒事……”

內房裡的喊叫聲,越發的淒厲,若曦的聲音早已嘶啞,可是還在不停的掙扎著,連同著她的痛,她的恨,她的怨氣。

“若曦,若曦,我在這,我在這。”胤禛不停的拍打著門,想要推門而入,可是卻被高無庸和十三爺雙雙攔下:“皇兄,不可,裡面是產房。”

“若曦在裡面。”胤禛幾乎失控,緊緊的抓著十三爺的衣服,吼著。

“皇兄,冷靜啊冷靜!”十三爺的眉頭緊鎖,一直都沒有太醫出來回話,如此看來,情況定是不太樂觀。

“啊~”又一聲痛苦嘶吼的聲音,從裡屋傳來,幾乎把胤禛的精神逼到奔潰的邊緣。

“開門,開門”眼淚一滴滴的滑過臉龐,這一刻,他是那麼害怕,害怕會因此失去若曦,這一刻,他又是那麼的自責,自責因為他讓若曦受到這樣的痛苦,這一刻,他又是那麼的無助,無助於自己絲毫不能替若曦分擔。

“十三弟,”胤禛緊緊的握住十三爺的手:“我要進去,我不要孩子了,我什麼都不要了,我只要若曦……”

“裡面的人,都給朕聽旨,大人要緊,大人要緊……”胤禛早已滿臉淚水,卻還在不停的吼著,直到面紅耳赤,直到聲音嘶啞到發不出聲。

高無庸的眼,瞬間濕潤,看著若曦姑姑的痛苦,在皇上身上不斷地放大放大……皇上不是第一次做阿瑪,後宮裡,也不是第一次有人生孩子,可是,只有若曦,能讓皇上的內心因為她的痛苦而飽受折磨,也只有若曦,能讓皇上真真正正的有做阿瑪的感覺,在一個後嗣大於天的時代,又身處於一個子嗣是國本的皇宮,皇上竟然能夠當做這麼多人說出此言此語,那不是口號,不是甜言蜜語,而是靈魂底部的在乎,內心深處的牽掛。

高無庸在內心裡不停的祈求,祈求著若曦姑姑能平安,也能為皇上順利誕下一個阿哥。母憑子貴,也好在這現實的後宮裡,謀得一席之地。

時間的流逝,在胤禛的臉上,變成濃的化不開的憂心。

忽然之間,一陣明晰而雜亂的啼哭,劃破天際。

“孩子出來了!”十三爺有些手舞足蹈,擦了擦臉上的汗,對著胤禛說著。

“我當阿瑪了,我當阿瑪了。”高無庸聽到這話,破涕而笑,眼前這個因為新來的生命而喜不自禁的男子,好似第一次做阿瑪一般。第一子,若曦姑姑的第一子,亦是皇上的第一子。可是,皇上的喜悅還未蔓延,就瞬間凝重:“若曦呢?我怎麼沒聽到若曦的聲音!”

屋內的太醫紛紛喘口氣,片刻之後,總算開啟了緊閉的房門。太醫緩步而出,然後跪倒在胤禛身前:“恭喜皇上,賀喜皇上,生下了……”

胤禛還未聽完,便急迫地打斷太醫的話,問著:“若曦怎麼樣了?若曦怎麼樣了?”

顯然,一向習慣於出門便報皇子皇女情況的太醫,有些發愣,緩過神後,擦了擦自己的汗:“娘娘無礙……”

“那為什麼聽不到她的聲音……”胤禛第二次打斷了太醫的話。“娘娘只是身體虛弱,昏睡了過去。”

此刻的胤禛,才算是真正的鬆了口氣,放下一切的憂慮,然後釋懷一笑:“孩子呢?”

“恭喜皇上,賀喜皇上,是一個阿哥和一個格格。”

隨即蘭心和紫月抱過來兩個繈褓中的孩子,胤禛一手一個繈褓,小心翼翼的接過,舒展了全部的愁眉,對著兩個瞪大眼睛的孩子自言自語:“阿瑪的乖孩子……”

剛剛暴躁的皇上,一瞬間,變成了溫情慈父,高無庸看的目瞪口呆。

屋內微弱的燭光照射出來,印照出胤禛早已展開的顏。此刻的他,正在全神貫注的盯著兩個孩子,這一刻,好似空氣凝固,時間靜止,一切都這麼美好。之後的胤禛輕輕的,在他們的額頭烙下自己熱切的吻,一臉陶醉的問著:“十三弟,你說,他們是像我,還是像若曦?”

這樣的問句,卻換來了十三爺的大笑,他打趣著:“這麼小,我可看不出來,皇兄,別心急~”

“不,你看,眼睛好像若曦……”胤禛認真而固執的說著。

高無庸由衷感慨,這一刻的皇上,是全天下最幸福的人。內心燃起一股溫情,只為這樣溫馨的畫面。

“哇~~~”孩子一瞬間哭了起來,很少抱過孩子的胤禛,本就有些力不從心,又加上孩子忽然手腳並上,張牙舞爪的哭泣,更是毫無辦法,求助的看著一旁的蘭心和紫月。

“怎麼回事?怎麼回事?”

蘭心和紫月微微一下:“皇上,這是正常的,別擔心……”然後接過來兩個孩子,把他們交給了奶娘。

“哈哈,緊張過度……”十三爺毫不放過這樣百年不遇的可以揶揄的機會,同時也為房中的若曦,微微寬了心。

“太醫”胤禛的臉色忽然有些蒼白:“為什麼會早產?”緊張,難過,衝動,欣喜,這樣的情緒,都消散後,便是深深的疑問。

“微臣以為”太醫思量再三:“估摸著娘娘是受了什麼刺激吧。生產的過程中,娘娘一直眉頭緊鎖,用不上力。”

“刺激?”胤禛的眼,掃視了西暖閣一周,隨著他的目光,一群人跪了下去。

“蘭心和紫月……”胤禛死死的盯著跪在地上的她們:“你們一直跟著你家主子吧。”

“是。”蘭心和紫月異口同聲。

“說。”胤禛甩開袍子,端坐在外屋的椅子上,一旁的高無庸,心也隨之提了上來。

“是因為……娘娘去了儲秀宮……選秀……”兩個宮女,被胤禛紮開的架勢、嚴厲的語氣而嚇住,語無倫次的回答著。

胤禛一愣,然後手漸漸捏緊:“她是如何知道的?不是說過瞞住嗎?”胤禛的話,低沉,卻極具威懾力。

“是娘娘去御花園散步的時候,偶然聽到的。”

“偶然?”胤禛重複了一遍,心裡一顫。

“娘娘醒了~”

太醫從內房出來回復著,讓神情凝重的胤禛也無心追究事情,忙得沖了進去。高無庸和一干人等都知趣的退了下去。站在門外,卻能夠清晰的聽到若曦姑姑那無力而又犀利的控訴,高無庸越發的揪心,他微微歎口氣,若曦姑姑倘若能看到皇上剛剛的樣子,也不會如此,句句傷人了吧。一道木門,門內的人痛苦,門外的人掙扎;一道心門,門內的人深深誤解,門外的人無力解釋。

身旁的門,猛然而開,可是卻看到皇上仍不忍的回頭:“我一會下旨,晉封你為沁皇貴妃,冊封禮隨著孩子滿月一起辦吧”語氣,依舊是榮辱不驚的似水溫情,可是,緊接著,便是藥碗摔落地的聲音。

“不要,我什麼都不要,我現在最後悔的就是被你冊封。”胤禛低頭看了看身上濺起的湯藥,苦笑著:“好。好。”然後甩袍離去,再也沒有猶豫和徘徊。

此時此刻的胤禛,多想跟若曦道一句:“謝謝”多想跟若曦說一句:“辛苦了。”可是,卻根本沒有開口的聲音。他本想留在柔弱的妻子身邊陪伴,他本想守在乖巧的兒女身邊細看,可是,那藥碗碎裂的聲音,踏碎了他的心。

月色濃重,霧氣環繞在空氣之中。高無庸緊緊的跟隨著皇上的步伐,回到了養心殿。

“高無庸,封皇貴妃的事,你督促點禮部,要風風光光。”胤禛眉宇之間,是難過,是疲憊,他喝了口熱茶,潤了潤早已乾裂的唇,早已嘶啞的嗓。

“啊?”高無庸一驚,想到剛剛若曦姑姑的反應,就有些擔憂,可是,他比較瞭解皇上的心思,忙著回復:“奴才知道了。”

正當他要退下的那一刻,胤禛迷離的看著他,問了一句:“朕是不是太癡狂了?”

是,太癡狂,癡狂到,喜怒無常。是,太癡狂,癡狂到,深深心傷。他本可以訴出早已壓抑在心的為難,他本可以解釋一直以來的無助,可是,他卻什麼都沒有做,只是默默承擔著一切控訴,然後念念不忘著對她的補償……

“算了,你下去吧。”胤禛的一句話,讓高無庸如釋重負,急忙離開了養心殿。

剛剛的事,早已耗盡了胤禛所有的精力,他無力的靠在冰冷的龍椅上,淺淺小憩。夢裡,他驚醒過好幾次。

清早,一下朝,雖然知道不適宜,可是高無庸無可奈何的送上了原定留下的秀女的名單,胤禛苦笑的看了看自己痛苦的源泉。

“皇上,這是前幾日定下的名單。”

“哦。遞過來。”胤禛掃視了一眼,大約是十個名字,然後拿起朱筆,攔腰一道紅線畫下去,直到最後才停筆:“就留這兩個吧。”

高無庸眼睜睜的看著皇上一筆便出去了八個名字,有些驚訝。

“可是,這是早已定下的,皇后娘娘也已過目。”

高無庸的言下之意便是這些名單動不了,最大的原因是,後宮的選秀,從來都不僅僅是充裕後宮,更是前朝權力的角逐。如此毫無預兆的出去這麼多人,定是重臣揣測,人心不安。

“太多,在後宮擺著,看著也煩心。除去的八個,充作女官吧。”胤禛的話,斬釘截鐵,絲毫沒有商量的餘地,高無庸也只好作罷,收起名單,送去了儲秀宮。

為她,一切只為她。


滿月宴會,太和殿到處張燈結綵,歌舞昇平,一股股喜悅之情,在整個紫禁城上空蔓延。高無庸警醒的站在殿堂一側,自皇上繼位以來,以勤儉勿奢為主,這樣盛大的宴會,在皇宮實屬罕見,就連年羹堯得勢,年妃得寵時生下的福慧阿哥滿月,都僅僅是在宮內小慶一下,沒有過多的奢華。

若曦帶著兩個孩子還有承歡,穿上了前幾日偷偷吩咐內務府準備的新衣,胤禛亦是如此,如此一來,倒讓若曦大為吃驚,她絲毫沒有料到平日忙於政務的胤禛,今日竟然是一樣的穿著。高無庸暗地裡笑了笑,那日他去內務府辦差的時候,偶然看到,稟告皇上後,也趕制了一件一模一樣的衣服,如今穿在了皇上身上,給了若曦姑姑一個驚喜。若曦頓時臉紅,女人嬌羞夾雜著小心思,一覽無餘。

大殿之上的胤禛早已酒過三巡,臉微微透著緋紅,高無庸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縱情的皇上,豪爽的喝著杯杯美酒,好似那酒的醇香,一點點侵入了他的心田。胤禛不勝酒力,但是興趣依舊是極其的高昂,與一旁的皇后大談懷中的孩子,而皇后的臉上帶著一層不變的微笑,明顯的看出應付的樣子,只是,偶爾低下頭,仔細打量懷中的弘軒阿哥和雲起格格的時候,臉上不自覺的顯現發自內心的微笑,也伴隨著一道道光。那光亮的微笑,似曾相識,記憶的封印打開,同樣的笑,追溯到弘暉阿哥依舊在的時候。

“額娘……額娘……”弘暉阿哥一邊放著風箏,一邊對著那時還是嫡福晉的那拉氏,只見那拉氏臉頰緋紅,朝著乖巧的兒子喊著:“看見啦,看見啦~~小心點。”那目光,一樣的溫情,那微笑,一樣的明媚。只可惜,幾個月後,弘暉阿哥的去世,帶走了那拉氏所有的掛念,還有那來自內心的微笑……

高無庸怔了怔神,此時此刻的皇后,把掩藏於內心許久的情緒,漸漸釋放,緊緊的抱著弘軒和雲起的她,目光熠熠生輝,仿佛懷中的,是曾經的弘暉……可是,現實,卻掩不住所有的傷痛,那明晰目光下一點點的黯淡,逐漸放大……

忽然一抹熟悉的身影,劃過高無庸的一側,只見若曦姑姑匆匆忙忙從側門走了出去。有些疑惑,不過過而釋然,許是若曦姑姑不喜這樣的場面,出去想呼吸呼吸新鮮空氣吧,高無庸深深的歎了口氣,既然已經身在皇宮,如此格格不入,只會徒增煩惱罷了……

可是,高無庸的神情,忽然凍結,他的眼掃過大殿的一角,卻發現本應該有十爺和十四爺的地方,卻只剩下十爺獨自一人喝悶酒,回憶起剛剛若曦姑姑匆匆忙忙慌不擇路的樣子,高無庸倒吸了一口涼氣。難道十四爺和若曦姑姑……高無庸不敢繼續想下去,神色開始有些無奈,原本在大殿中央的十三爺,也移至若曦姑姑剛剛出去的側門,神情坦然,卻夾雜著絲絲不安和慌亂。回頭看了看皇上,微醺的他,還未注意到若曦姑姑的離開,高無庸淺淺的放了心,死死的盯著那個側門,只希望若曦姑姑早點回來,避免掉意外的風波。

若曦的影子一閃而過,踏入大殿之後,她停住了步伐,深深呼吸,才踏上臺階,高無庸拿了酒,也欲上前送酒,可是,卻在他剛剛到達臺上的時候,看到了皇上正一臉怒火的死死盯著剛剛回來的若曦姑姑,然後步步緊逼……

高無庸退到了一側,朝著皇上視線的方向,看到了若曦姑姑頭上的那個髮簪,睜大了眼睛,驚慌失措。沒錯,若曦姑姑頭上的,就是十四爺珍藏的髮簪,也是皇上索要無果的髮簪,如今又一次插在了頭上,就好像是插上了他們相見的佐證。十三爺匆忙的回頭,往十四爺方向看去,那裡早就空無一人,不禁舒了口氣。

胤禛只是死死地盯著髮簪,卻沒有開口說出隻言片語,只是神情越發的凝重,沉默在他們之間蔓延,忽然,弘軒的哭聲打破了寧靜。十三爺忙解圍:“許是孩子困了,皇兄,讓皇貴妃帶著孩子先去耳房吧。”胤禛依舊是沒有神情,不喜不怒的樣子看不明白他心裡究竟是在想什麼,於是若曦便跟著十三爺逃一般的離開了大殿,去了耳房。

“高無庸~”大殿恢復熱鬧,胤禛低沉的喊了一聲:“查查允禵在哪?把私下他帶去東暖閣等我。”

高無庸點頭,然後便匆忙出去吩咐。皎潔的月色,清新的空氣,讓高無庸如釋重負。他看到花叢隱匿處,一個孤影,對著月光喝著酒,悄悄過去,發現,的確是十四爺。

“十四爺吉祥”高無庸福了福。

“哦?”允禵轉了身,然後明眸皓牙的對著他,一笑,這笑,透著釋然,更透著無助:“高無庸?你怎麼來了?”

“皇上找您。”

“可是什麼事?難道是……”允禵一愣:“若曦……”

高無庸無法回答,只是點了點頭,“請十四爺跟奴才走一趟吧。”

允禵沒有再過多問,畢竟身邊的是皇上的貼己人,他也根本問不出什麼。

“十四爺,奴才多一句嘴。”允禵不屑的點了點頭,“皇貴妃已經是皇上的人,如何能保全皇貴妃,如何能保全自己,王爺心裡也自有定數,所以,皇上問到的話,王爺回答請慎重。”

“謝了~”

允禵一直不屑於小節,但是對於高無庸善意的提醒,還是萬分感謝,只是心中不明白,高無庸為何如此為他和若曦著想。一路上,他都若有所思,只希望自己能夠保全若曦。其實,高無庸心裡卻比誰都明白,宮裡的事情,素來只有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份,更何況,牽扯到了若曦姑姑,更要慎重至極,如若一個不小心,牽連的更有怡親王,只怕是皇上心有不快,難以再釋懷。

“高無庸!”剛到了東暖閣,一個端坐在大殿之中的黑影,便開了口。

“皇上……”高無庸應聲跪下,身後的十四爺,卻不為所動,一副不屑一顧的樣子。

“你退下吧。”胤禛吩咐著,高無庸匆忙起身,然後瞥了一眼十四爺,只見,十四爺對他微不可見的點了點頭,他鬆了口氣,然後關上門,退了出去。

裡面說話的聲音,極其小聲,看的出,皇上一直在壓制著自己的語調,只是時而,聽到十四爺狂傲的聲音,不停的重複:“那又如何?……那又如何?”

高無庸歎了口氣,已經不忍再繼續聽下去,“砰”的一聲,東暖閣傳出了瓷器碎地的聲音,接著便是壓抑很久的嘶吼:“你以為朕真的不能拿你怎麼樣嗎?”

語氣裡,充滿了讓人徹骨的殺氣。接著便是十四爺推門而出的聲音:“那我等著。”

“高無庸,派人把狂徒壓到壽皇殿!”

“哈哈……”豪氣的笑聲從十四爺嘴裡傳出來,然後大步流星的走了出去,高無庸跟著出去,派人去壓制。

“十四爺,你如此……”高無庸深覺自己剛剛的提醒沒有起到作用,微微有些無奈。

“一切罪責都在我身上,不然,他也不會如此動怒。”

一切罪責?那便是若曦姑姑無事了?高無庸心裡有一股說不出的滋味,看著十四爺被侍衛押走的身影,他愣了愣神,那強壯健碩的身軀,從來不曾因為囚禁而彎曲,一瞬間,高無庸開始後悔,如果剛剛沒有說出那句話,就好了,但僅僅是一瞬間。

高無庸,吩咐下去,把允禵囚禁在壽皇殿,不許外出,只保溫飽即可,有任何事,都必須向朕報告。”

胤禛的話,顯然是堅定決然。高無庸暗自思忖,以往就連沒有收回若曦姑姑下嫁的聖旨,皇上都只是將他看守在壽皇殿,從不曾真正的限制自由,十四爺日子過得也是猶如賦閑的王爺一般,畢竟,是同父同母的親兄弟,如何也不至於將他逼到絕境吧。可是,此次,只保溫飽即可,卻是那般恩斷義絕。

胤禛緩步走出,黑暗中,眼角閃耀著淚光,高無庸揉了揉眼,可是,淚水卻在他的眼裡一起放大。

“皇上,通傳哪?”見皇上已然走到了院子,高無庸連步跟上,好奇的問著。

“呵,朕還能去哪?還有哪是朕能去的?”胤禛自嘲著,可是走的卻是西暖閣的方向。

想必如今的皇上,是想去西暖閣要一份解釋,一份可以不合理,但是會讓他心安的解釋……

西暖閣周圍,沒有絲毫的光亮,唯有正屋,依稀搖曳著燭光,還有燭光映照出的那抹人影。

見皇上停住了腳步,高無庸忙忙低聲問著:“通報嗎?”

胤禛苦笑著搖了搖頭,然後揮手示意高無庸退下。高無庸無奈的看了一眼燭光下期期艾艾的人影,然後低下頭走了出去。

寒風習習,高無庸謹慎的站在院外,可是院子裡,卻沒有任何聲音。

“……不要為難十四爺……”

“……我的心,有多痛?”

院子裡的聲音,越發的響亮,高無庸也從那些隻言片語中,得知了大概的情況。

“你護他周全,他護你周全……”

高無庸小聲喃語。剛剛的允禵,竭盡全力,想要將胤禛的所有怒火都集中在自己身上,而此刻的若曦,更是不惜惹怒胤禛,傾其所有去維護允禵……正是因為這樣,胤禛看到了他們之間不言自明的相互,身心更覺疲憊。

許久之後,胤禛的身影出現在高無庸的眼界,卻聽見若曦在他身後嘶吼著:“如果你因為我,而對十四爺做什麼,那我們之間……”冷笑,胤禛的臉上又浮現了一絲冷笑,神色幽然的回頭看了一眼,然後語氣沉重的說著:“若曦,拿感情要脅朕,你很在行嗎?”之後,就大步的離開了西暖閣,也帶著他殘缺的心。

夜色之下,霧氣漸起,高無庸跟在胤禛的身後,一直走著一直走著,好似故意繞開,又好似漫無目的,高無庸不敢開口,因為皇上那比霧更沉重的神情,讓他害怕,他也知道,這樣的情景,只有讓皇上自己去消化,也許等某一刻,他便想明白了,某一刻……

“選秀最後留下的兩個女子是?”胤禛止步回頭,好像很有興趣的問著。

“啊……”高無庸一驚,緩過神後,趕緊回復:“是……李貴人……還有……安嬪”

“哦……李……貴人在哪個宮?”好似從胤禛嘴裡說出別的女人的名字,是件很困難的事……

“長春宮”

“那去長春宮,帶路”高無庸連忙提著燈帶路,可是,心裡卻好似做賊一般。

“對了,通報一下吧。”

皇上來後宮,素不愛通報,可是,今日卻一改往日的低調。高無庸心裡有了答案,但是,他卻清晰的明白,一旦通傳,明日的後宮會是如何的場面,而若曦姑姑那邊又會是怎樣的境界,沒有明說,只是往前通傳著。

到了長春宮,高無庸停住了步,因為早有通傳,所以長春宮異常熱鬧,宮女太監都好似看到了飛黃騰達一樣,賣命的準備著。高無庸站在門外,等著皇上進門,然後他關門便可。可是,胤禛同樣停在了門外,好似有些不自然,轉身又欲走,前行幾步,又回頭,有些無奈的看著高無庸:“陪朕進去。”等到皇上大踏步進去後,高無庸才一改剛剛嚴肅的表情,情不自禁的笑了笑,既然如此,皇上又何必強迫自己呢?

高無庸是第二次見過李貴人了,本來她是在劃掉的名字裡的,可是因為是秋菊的表妹,而皇后又開了口,便賣了個人情,把她留下了。沒想到,她的機會來的如此突然。曾經,剛進雍王府的時候,高無庸還是一個沒名沒姓的小太監,因為家裡實在太窮,下面又有了一個兄弟,父母才狠心將他送入府。慢慢的,因為他能幹多勞,守口如瓶,而被胤禛賞識,便一步步成了雍王府的總管。可是,正在他在雍王府平步青雲的時候,家裡的那個兄弟,卻因為私占土地,被官府拿下,而他是家裡,唯一的血脈。家裡人寫信求高無庸能動用關係,免去兄弟死罪,可是,高無庸自己心裡明白,雖然在雍王府成為近侍無限風光,可是自己的主子,是一個不近人情,更不願意包庇下人的人。百般無奈之下,只好找了一向愛惜奴才的嫡福晉。事情如願解決,高無庸也欠下了一個大大的人情。

那日,皇后便是帶著“請”字而來,高無庸,也沒用拒絕的到底,便動了動手腳,他知道,是她還是她,對於皇上來說,都一樣的不曾上心。只是,他在事成後,見到李貴人時,心,卻是狠狠抽搐了一下。神似的相貌,如此鮮活,好似,年妃依在一般。他開始後悔自己的行為,更預料到,這會是一場後宮的劫難……

“皇上吉祥~”李貴人身著輕紗,款款而來,臉上是媚到心底的笑。

“平身吧。”胤禛草草回答著,此刻的他,只是想有一個落腳的地方。可是,等到李貴人緩緩抬起頭的時候,帶給他的卻是內心的震撼,目瞪口呆的看著,啞然失聲。

“皇上~~”李貴人前行了幾步,胤禛並沒有躲閃,而是迎了上去,倒吸了一口涼氣,用手抬起她的下巴,仔細的看著,然後鬆了口氣:“你不是她。”

“恩?”李貴人顯然不明白究竟發生了什麼,木訥的看著胤禛,卻看到他連連的搖頭。

一側的宮女太監紛紛識相的離開,可是胤禛卻開了口:“高無庸,送進來幾壺酒。”

高無庸點頭,忙忙放在了桌子上。只見李貴人,疑惑的看著皇上,不知道他究竟是何意。

“能喝酒嗎?”胤禛抬頭,問著李貴人。李貴人搖了搖頭,帶著一絲絲羞澀。胤禛一愣,也是,這些普通的女子,根本都不沾酒,哪像若曦,酒量跟十三弟可比……想著想著,他便不停的往嘴裡灌酒,直到灌倒自己麻醉。

兩壺酒,都進了胃裡,胃便開始生生的疼著,胤禛開始醉了。

“皇上,奴婢服侍您睡吧。”李貴人摻起顫顫巍巍的胤禛,往屋裡走去。

“高無庸……”酒醉的胤禛好似還有那一絲清醒,不停的喊著。

“奴才在,皇上吩咐什麼?”高無庸跟了上去。

“回養心殿。回養心殿。”胤禛大叫,用手推開了李貴人。

此刻,李貴人的臉色,是異常的難堪,原來她這裡只是一個買醉的地方,卻不是可以留下的地方。其實,這便是事實。之所以胤禛會來新晉的妃嬪這,是因為他們剛踏入皇宮不久,根本不知道皇宮的內情,換個老人的話,又不知道該如何臆測和誹謗今夜的情景了。

即使這樣,胤禛也不願意用自己的行動將他和若曦的關係推向破滅……

就這樣,伴著黎明的光輝,高無庸纏著酒醉的胤禛,一步一步的回到了東暖閣……

不知道十四爺和皇上之間到底談論了什麼,只怕是這次的事,真的觸到了皇上的底線……高無庸內心揣測著,此刻的胤禛,好似又恢復了以往的日子,每日每日的在養心殿從黎明熬到黃昏,從黃昏熬到黎明,除了上朝和接見大臣之外,幾乎與世隔絕。胤禛可以容忍若曦一而再再而三的小性格,也可以容忍若曦大大小小的吃醋,可是,他卻不能容忍這樣的隱瞞和欺騙。

“高無庸~”臂膀酸痛,正在揉著的胤禛開口。

“皇上?什麼吩咐?”這幾日連著都是黑臉,高無庸回答也顯得異常謹慎。

“囑咐太醫,沁皇貴妃那邊,要多補補。”這樣飽含深情的一句話,被胤禛刻意的平淡說出,不知道,究竟是為了騙別人,還是為了騙自己的心。

“是…”高無庸彎著腰退下。

“等等,把宮內上好的燕窩都送過去,朕用不上。”無盡的愛,淹沒在這樣的點滴關心之中。

而這邊,若曦正在胤禛的舊人新寵之間徘徊,神情疲憊,往往是心痛難忍,卻還得裝出一份微笑的樣子,有時候,忍到極限,也會關門清客,後宮就像透風的牆,失寵這樣的事,雖然異常常見,可是發生在若曦身上,卻讓她們沾沾自喜,比自己得寵更加跋扈。而這些人們,也從來不在乎若曦的痛苦,更不介意若曦的逐客令,總是毫不介意的第二天再來,周而復始,若曦也便再也忍不住了,讓蘭心給高無庸傳了話,說是要回園子裡住,堅定不移,可是隱隱約約,還是存在了一絲期許。

高無庸不敢懈怠,知道了蘭心的傳話後,立刻彙報:“皇上,沁貴妃娘娘……”高無庸的話,根本沒有繼續說下去,但是這個封號,就讓正在全心全意批閱奏摺的胤禛,臉色猛然蒼白,有些欣喜,又有些無奈,死死的盯著高無庸,期待著他繼續說下去。

“說是皇宮不適宜她,娘娘要回園子。”

“哼~”星星點點的喜悅暫態土崩瓦解,冷淡和自嘲佔據了胤禛的臉:“隨她隨她。”可是,這句話,怎麼聽都那麼違心。

“是。”高無庸無奈的準備退下去的時候,胤禛再一次開了口:“讓蘭心紫月還有太醫跟著,她和孩子,不能有任何閃失。”胤禛的話,更像是聖旨:“也快速傳旨去圓明園,收拾好四宜堂,通風換氣。”“還有……”胤禛又開始了碎碎念,可是,在高無庸眼裡,這樣的皇上,似乎更正常。

高無庸退下之後,胤禛緊緊的握住自己的手,直到青筋暴起,然後又歎了口氣,無奈的漸漸鬆開了手。若曦,還如以往那般的固執,如往常那般,從來不給她和自己留任何退路。而他,偏偏愛極了這樣的若曦。

 

 

【番外之高無庸:風波迭起】【完】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此步步驚心續集轉載於步步驚心百度貼吧,原創作者為_念念執。本人純粹因為喜歡此文,覺得作者文筆不錯,所以轉換成繁體中文分享給臺灣的步步迷。若有侵犯著作權,請告知,我會馬上刪除。由於原作者在第十八章之後就沒有分章節了,因此之後的章節是本人自行分段。若有覺得不妥、不順,請多包涵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步步驚心續集 再盼木蘭還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曉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