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七十一章

等到我跟弘軒和雲起提到去易縣的事後,兩個孩子的反應,截然不同。這算是雲起第一次出宮,開心的不知所以,在我身邊蹦躂著繞圈子,也懇求我允許她不坐馬車而是騎馬。而弘軒則是淡淡的點點頭,等雲起走後,他不停的摩擦著自己的掌心,然後鼓足勇氣,面帶惆悵的問了一句:“我們,是去看阿瑪的陵寢嗎?”不知道他如何得知此事,但我還是坦誠無私的點了點頭。

“恩,知道了。”弘軒淡淡的留下了這麼一句話後,便轉身離去,可我卻在他轉身的那一瞬間,看到他雙眼茫茫,一滴淚悄然而下。我的淚水,也在背對著他的那一刻,失控而下。

自那日之後,我便收拾了一下簡單的行李,因為不知道胤禛究竟該如何安排,想著提前做了準備,也好應對突然的狀況。也許是胤禛後悔了當日的決定,也許是這件事本身不妥,過了許久,胤禛都沒有再提過,好似那天的事,是我的一場夢般。

隔了一個月,在熹妃的熱切關心下,弘曆和吉爾的婚事,喜慶的操辦了起來。一個是最有前景的皇子,一個是身系蒙古各部的格格,雖然只是當一個側福晉,也惹得皇宮上下,到處充斥著歡喜的氣氛。朝堂內外,後宮上下,忙的人,忙碌著,失落的人,也依舊失落。

曾在宮裡的一個不起眼的轉角遇見弘曆,微雨的天氣,可是,弘曆卻全身濕透,難道是在這裡徘徊了許久?他的神情,那麼落寞,與喜慶格格不入,好似這一切事,都與他無關。這也不是他第一次被安排婚姻了,可是,他卻如此的反常。

“弘曆~”就在他請完安,正準備與我擦肩的時候,我喊住了他。

“一切,都還順利嗎?”我關心的問著。

“一切都很順利,除了我的心。”他倒是坦誠。

既然不願意,為何同意呢?”說完之後,我便懊惱了,婚嫁之事,何時輪到他自己做主了呢?

弘曆抬頭看著我,苦笑了一番:“大殿之上,宴席之間,我根本沒有拒絕的退路,這樣不是很好嗎?皆大歡喜。”這樣真的很好嗎?皆大歡喜,除了你,除了她。

回想起來,胤禛的確是沒有給弘曆留下退路,在前朝後宮,眾目睽睽之下的指婚,弘曆只能選擇接受。我也明白,胤禛的苦心和無奈。可是,在弘曆說出願意的那一瞬間,他的心,又該是如何的撕心裂肺。

“可笑的是,這個女子,竟然是來自蒙古的,造化弄人。”弘曆無力的笑著。

我的心,愕然,也算明白弘曆為何如此抵觸和反常,這樣來歷的女子,讓他不能不記起承歡,不能不觸及他早已不願意去觸碰的傷口,何況,婚後又要每日面對,多麼殘酷的事實啊。

“有的人去了,再也回不來;有的人來了,再也回不去……”他抬著頭,看著天,讓絲絲點點的雨水,滑落在他的臉頰上。我正想開口安慰些什麼的,可是,卻覺得一切的語言都變得蒼白無力。

他忽然對我一笑:“姑姑,別擔心我,我早已忘掉自己了。”

他的話,猶如經歷過世事滄桑的老者般心酸,語氣,也沒用絲毫的生氣。忘掉吧,忘掉你的傷心,忘掉你們所有的曾經,忘掉那些塵封的記憶。我在心中默默的感慨。

畢竟不是初婚,胤禛也只是詢問過幾次熹妃關於婚事大體的流程,一切細節部分,悉數交給了熹妃,自己也倒落了個清閒。可是,慢慢多出來的閒暇,卻沒有給胤禛帶來絲毫的愜意,而是精神越發不濟,手腳偶爾麻木,無論是晴天還是陰雨,身體總是冰冷相伴。

仔細的觀察,然後詢問過太醫後,在內心裡斷定著,胤禛的症狀,應該是高血壓所導致的。除了額外吩咐太醫們為胤禛開點降血脂的方子外,我也想從飲食的角度去改善。

一日,跟胤禛提起,以後他的膳食,都從西暖閣的小廚房呈去,可是胤禛卻以為這是玩笑話,揶揄著我:“若曦,你這是打算把西暖閣的許可權擴大到我這東暖閣麼?”

我佯裝生氣的說著:“是啊,我怕你不按時吃飯。”

我的語氣,義正言辭,仿佛是一項自己必須完成的使命,我心裡也明白,禦膳房的事物,大多華而不實,除了花樣新鮮外,既不能管飽,也總是用些奢華而無用的食材,而胤禛如今,最好少鹽少脂,禦膳房哪能知道這些,惟獨我親自做,才能心安。

“我答應你按時吃飯,這幾日是太忙了,所以有些不規律。你不用為我如此勞累……”

“我心甘情願。”打斷的胤禛的話,執意要求胤禛同意我的想法,儘管是如此的不合制度。胤禛沉思了一下,然後便笑著看著我:“好,一切都隨你。”

興沖沖的回到了西暖閣,為自己的目的實現而高興,更為自己以後的重任而惆悵,如今,除了負責弘軒和雲起的飲食起居之外,又要格外每日打點好胤禛的飲食,然後送到東暖閣去,實在是任務繁重,無暇分身了,可是,卻心甘情願。

在紙上細心規劃以後胤禛的飲食,每日吃什麼,量多少,鹽幾許,油幾滴,我都寫了下來,生怕自己一個大意便忘到九霄雲外了。在小廚房裡,忙活了許久後,才吩咐高無庸遣人來將午膳端去了東暖閣。

好不容易閑下來的我,也如鬆了氣的氣球一般,半癱在了躺椅之上,閉目養神,卻心有所思。自己剛剛送過去的飯量,只是胤禛平時飯量的一半,胤禛午膳後,定過不了許久,又會有餓感,便想著給他做一些酥軟的小餐點,我還沒有規劃好,高無庸便匆匆而來,言語之間,小心翼翼的說著:“娘娘,皇上讓您過去。”

“哦”我有些反應不過來,難道是飯食不可口?我喝了口水,便隨著高無庸去了。東暖閣裡的胤禛,穩坐在桌旁,眼前是我剛剛吩咐高無庸端來了午膳。

“你沒有吃?不合胃口?”我看著飯菜還剩了一堆,問道。

“若曦……這個,是你做的?”他滿臉不相信。

“是我做的”我誠實的回答。

“你……”他無奈的看了看我:“小廚房的米和鹽,是用完了麼!”他有些抱怨的表示了自己的不滿。我方才明白,胤禛是嫌棄我放的鹽太少,米太少。

可是,高血壓患者,是要少鹽少吃多餐的。我一時語塞,不知道怎樣說,才能讓胤禛明白,既然說不清楚,索性不說,只是撒嬌的坐在他身邊:“我最近胃口比較清淡啦,你陪著我。”

“我陪著?”胤禛顯然是不能接受這樣的邏輯,我也知道自己理虧,便繼續走撒嬌路線:“是啊,你陪著。”

“好,淡就淡吧。”胤禛顯然吃這套,任由著我,我琢磨著,這套挺好使,以後要繼續發揚~

“娘子啊,就算是淡,你也不至於這麼小氣吧?”我順著胤禛的眼光,看到了盛著米飯的碗,“如今,你把許可權擴大到禦膳房,為夫只求溫飽,行嗎?”我聽出了他的話外之音,狠狠的瞪了瞪他,他歎口氣:“罷了罷了……”

“飯呢,是少了點,可是一會會有小餐點哦~~”我給了他一個得意的笑,他低頭不語,一口一口的吃著飯。

以後的日子,在我半哄半撒嬌之下,胤禛漸漸習慣了這樣的飲食習慣,又加以太醫們藥物的治療,胤禛的精神,有了很大的提升,手腳麻木的次數,也越發的少。

天氣漸漸有了暖意,復甦的花草,破除了寒冬的囚禁,一點點展現出春意的盎然。我開始心心念念著映水蘭香裡的葡萄,木蘭,還有那些自己親自種下的花草,反正弘曆的喜事早已結束,宮中也無大事,便想著什麼時候,跟胤禛提著回園子,就在我的計畫還在醞釀的時候,卻迎來了胤禛的決定。

這一日,我還在苦思冥想著,如何變幻著菜種,讓胤禛的膳食有些不尋常的改善,胤禛便忽然出現在了我的面前。他好奇的拿起眼前的紙,然後仔細的看著:“是我的菜譜?”我點了點頭,繼續趴著。

“我以為你平日裡,都是打發我呢,原來,還這麼正式。”胤禛總是不忘揶揄我幾句。

我一把搶過菜譜,看他全然不當回事,也不明白我背後下的功夫,有些怒氣:“打發你,你也得受著。”

“這怎麼才幾句,你就急了呢?”他見我生氣,用手撫摸著我的秀髮,然後默不作聲。

沉默,讓我有些懊惱,明明知道胤禛嘴裡的是玩笑,自己怎麼偏偏當了真呢。許是久思新菜種不得,而無處發的怨氣吧。我抬起頭,對著胤禛一陣傻笑。

“你這一會瘋,一會傻的,是想如何?”本以為胤禛是滿心的抱歉,誰知,是我高估了自己……

“你怎麼來了?”我百無聊賴的玩著紙,然後問著。

“來跟你商量個事。”他坐在一旁,對視著我的眼睛:“過幾日,我們就起程去易州吧。”此話一出,讓我差點從凳子上滑了下去。他拉住了我,無奈的搖著頭:“你能不能小心點呢!”

我不去理會,只顧問著:“去易州?過幾天?”

“恩,我捉摸著,後天出發,行嗎?”他用著詢問的口吻。

“行。”其實,我早就做好了準備,只是驚訝於,本以為胤禛忘卻此事,卻被忽然告知,要啟程了。

“易州風大,你帶個披風吧。那邊乾燥,你記得帶著滋補的食材,還有……”胤禛開始喋喋不休,毫無沉重,仿佛此次,只是一個平淡的遊玩之旅,斷不是去看他以後的萬年吉地。

我將一旁放著的紙筆遞了過去:“太多了,記下來。”

“你啊~又偷懶。”

雖然抱怨著,可是還是隨手拿起了筆,飛速的在紙上寫著什麼。而我的思緒卻全然不在這張紙上。不知道,胤禛為何如此迅速的安排好了一切。

仔細的看了看胤禛寫下的注意事項,慎重的做好了各方面的應對。胤禛下旨弘軒和雲起隨駕,而弘曆在京城內監國。這倒出乎了我的意料,本以為弘曆也會隨行,沒想到胤禛卻單單把他留在了京城。

轉眼,便到了啟程的時候,因為是便衣出行,所以只有少少的兩對人馬跟隨,加上隨行的太醫宮女太監,一共是百十人,雖然沒有儀仗,可這麼一群人,也是極其顯眼。

太和殿之外,弘曆攜一些皇室貴族,熹妃引領著後宮妃嬪,一起為我們送行。臨行之前,胤禛仍不忘再三叮囑幾句宮中大小事宜的處理,而弘曆,則一直虛心的聆聽著,不時的點頭稱喏。

胤禛為確保安全,便裝出行,實則,在個個驛站都安排好接待的官員,這樣的出宮架勢,我曾在電視劇上見過多次,所以,胤禛提出時,我也沒有任何吃驚,只是默默的接受了。

胤禛特准了雲起與弘軒共乘一騎,雲起異常興奮,可是弘軒卻滿臉陰雲,胤禛許是以為是猶豫雲起跟他一起騎馬的原因,便沒有仔細詢問,而我,在內心裡明白,他難受的,是我們即將要去的地方。

馬車裡,沒有了雲起和弘軒,倒顯得格外清淨。我則是靜默的坐在馬車裡,閉目養神,胤禛用手撓了撓我,被我一掌拍下:“幹嘛?偷襲!”

“你不是特別喜歡宮外嗎?怎麼這一路這麼沉默?”胤禛的話,讓我不知道如何回答。

“許是昨日沒有休息好吧。”

我草草的應付胤禛一句。我嚮往的宮外,是為了那難得的自由,是為了那一生一世一雙人的尋常生活,如今,我是出了宮,可是,卻帶著沉沉的枷鎖。馬車不斷的顛簸,我的心,也在顛沛流離。

“其實,宮外倒是挺好~”胤禛說著:“空氣清新,也少了份拘束。”我點頭表示認同,這次是我和胤禛第一次有機會出來,如若不是去易州,我該是多麼興奮啊。

“知道宮外的好了吧,總比你整日埋身於奏摺裡強。”

“我現在是如實的體會到了。你別抱怨了,以後若有機會,一定多帶你出來走走。”胤禛一笑,盯著我。以後,會有機會嗎?我苦笑了一下。

“若曦”熟悉的味道,迎面撲來,胤禛坐在我的身邊,緊緊的環住我。相互觸碰的那一瞬間,我是多想緊緊的抓住他,問一句,我們不要有人事的分離好不好?可是,我怕,這樣的一句話,會讓胤禛的心,跌入懸崖。

長久的沉默,微微側了側頭,胤禛卻直挺挺的呆坐著,早已沒有出發時的坦然自若。再強大的內心,面對這一切的時候,也絕不會釋然。而胤禛剛剛的一幕,只是為了讓眾人安心,亦或者,表現出自己從容的一面,只有如今,他才能袒露真心,而我們,也好似困在黑暗之中的迷路人,怎麼找,也找不到絲毫的光明。

我不知道,易州的清西陵,費了胤禛多少心思,也不知道,這些陰影,在身邊人一個一個離去後,胤禛又是如何一人面對的。可是,我明白,此時此刻,我們相顧無言,任誰都不能安慰彼此。

夜幕降臨,馬車緩緩停下,剛一下車,雲起就哭喪著臉跑了過來:“額娘,我不騎馬了,坐的身子疼。”聽到這話,我還未開口說什麼,就聽到弘軒種種的舒了口氣,仿佛放下了重石一般。

“這麼沒有毅力?要騎馬的是你,不騎馬的也是你?”胤禛一臉嚴肅的說著。

“阿瑪,我錯了,我不騎馬了,真是受罪啊。”雲起特別識相,兩眼含淚,一副委屈至極的樣子,抬頭無辜的看著胤禛。

“罷了,明天在馬車上吧~”然後不忘對我眨眨眼:“這下,車裡可是熱鬧了……”

隊伍停下的地方,是一個驛站,保定直隸總督唐執玉早就在這裡恭候胤禛。從他口裡,我才明白,一天的奔波,總算是到了保定的界內,我舒了口氣,好久沒有如此奔波,竟然全身酸痛。

胤禛和唐執玉去了大堂,許是商量著明日的路程,我則在側房裡,讓蘭心和紫月替我揉肩,哎,真的是老了啊,一天的車馬旅途,就讓我累成了這個樣子。肚子不合時宜的咕咕作響,今日晚膳因為胃口不好,也沒有多吃,誰知道這時,便開始抗議了。

不一會,胤禛便緩步走了過來,吩咐蘭心和紫月下去,然後坐在我身邊:“唐執玉說,他已安排好一切,明日,我們就可以到達易州陵寢所在地。”原來,這麼近,兩日,便到了。

“不許皺眉了。”胤禛拉我入懷,然後用手輕輕的撫平我的眉,“你今日,都皺了一天~”

“你不也是~”我反擊。

“好的你怎麼不學?”胤禛寵溺的捏了捏我的鼻子。

“我餓了~”我無奈的看著胤禛,實在是熬不住胃的抗議。

“也是,你晚上也沒有吃多少。”然後便喊來了高無庸,吩咐準備夜宵。這裡,畢竟不比宮裡大批的禦廚候命,過了許久,我都已經快沒有知覺的時候,幾個隨行的宮女才緩緩的把夜宵送了上來,而且,也只是簡單的四菜一湯。

無奈,如今身處這個偏郊的地方,又實在饑餓難耐,也不好挑三揀四了。幾個宮女開始布菜和放碗筷,突然,她們就愣在了那裡,然後重重的跪在了地上,我低頭看了看桌子,明白了原因。

“如何才一雙筷子?”胤禛用有些責問的語氣。

“回……回皇上……”胤禛並沒有生氣,可是這些宮女的身子依舊開始哆嗦:“許是……是奴婢們不小心拿錯了。”她們磕著頭。

“趕緊去……”胤禛繼續說著,卻因為被我拽了拽了而打斷。他不解的看著我。

“一雙就夠了~”我笑著說,然後拿起了勺子,他卻半天沒有反應過來。

“我要吃……木耳,肉片……”胤禛懂了我的意思,然後拿起了筷子,一樣一樣的夾在我的勺子裡。“還有那邊的,大丸子……”

“還有?”胤禛笑著說:“趕緊吃,勺子都滿了,不然我就得吩咐去給你拿個大勺子了。”

我對他吐了吐舌頭,美滋滋的吃了起來。仍然跪在地上的宮女,看到這一幕倒是詫異了,然後有些尷尬的相互看了看。

“下去吧。”胤禛吩咐著,宮女們都長長的舒了口氣,可是腳還未踏出門,就被喊住了:“下去找高無庸領賞吧。”

幾個宮女都似不相信一般,滯留在原地許久後,才面帶喜色的離開了。因禍得福,莫非如此。只是這,反差,也有點太大了吧。

“你這樣,她們下次肯定還會忘拿筷子的。”我看著胤禛說道。

“我正是這個意思啊,以後都這樣~”說著,他又夾了些菜放在勺子裡。

“我才不要這樣呢!”我佯裝生氣:“好似我是個孩子。”

“聽話~繼續吃,多吃點~”

胤禛一眼看穿我的裝模作樣,不去理會。我也只好隨著他,可是一點一滴之間,卻是滿滿的愛意。

正當我埋頭苦吃,想早點填飽肚子時,胤禛箸了一塊紅燒肉,準備放入口中。

“咳咳~”我大聲的咳嗽。

胤禛停下自己的動作,不解的看著我:“急什麼,你勺子裡的還沒吃完呢~”

“不許吃紅燒肉。”我喊著,肉裡含著太多脂肪,對他的高血壓有害無益。

“平日的菜譜裡沒有這個,如今見了,還不能吃?”他對我的要求有些微詞。

“不能吃,對身體不好的。”我用勺子不停的戳他的筷子,想把那塊油乎乎的紅燒肉碰掉。

胤禛一轉身,一副不讓我得逞的樣子,然後迅速放入了嘴中,得意的看著我。我頓時如泄了氣的皮球,坐在那裡,拼命的跺著腳。

“好了好了,不逗你了,我不吃了。來,繼續給你夾菜。”胤禛怕我當了真,有些討好的說著。我沉默不語,繼續不理他。

“那,以後我都不吃了。行麼?”

我瞬間回頭,然後指著他:“你說的,一言為定!”

他無奈的點了點頭:“我又被你算計了,行,一言為定。”

轉眼,我便樂的滿懷,大發慈悲的說著:“既然你這麼聽話,那再獎勵你一塊吧~~”

“不吃,就不吃,全部都給你吃。”胤禛好似有了脾氣,瞪著眼睛,如此一副不肯為一塊肉折腰的樣子,讓我爆笑不止。

旅途勞頓,我很快便進入了夢鄉,只是隱隱約約的能感受到,一旁的胤禛,輾轉反側,時而發出一些微弱的歎息聲,只是不知,是白日的勞累,驛站的不適,還是心裡,始終有塊重重的石頭,讓他如此不安。

早起的時候,特地讓高無庸準備了一些粥和胤禛素愛吃的小菜,儘管如此,胤禛還是草草的吃了幾口,仿佛是為了敷衍我。本想強迫他多吃一點,可是,回想起昨夜他的反常,便沒有開口。

時間推移,越靠近易州,胤禛的眉頭好似越凝重。而馬車中,讓人微微有些窒息的氣氛,也讓一直好動的雲起難得的端坐在胤禛的一側,學著弘軒的糾結表情,不敢輕易動分毫。

“這次出來,是我第一次離開宮這麼遠呢~”雲起難耐這種沉悶的氣氛,開心的照著話題。

“嗯”我心不在焉的回答了一句。

“你看,天好藍,周圍的花都開了,好漂亮啊……”雲起不停的說著,卻沒有人再願意多回應,恐怕除了雲起之外,每個人都是各懷心事吧。

“我們到底是去哪裡?”雲起終於耐不住好奇,直白的問了出來。我和弘軒抬頭對望了一下,卻好似嗓子裡堵著什麼似的,始終開不了口。

“是阿瑪的陵寢。”胤禛微微一笑,好似這件事的主角與他無關一般。

“阿瑪……陵寢……”雲起有些納悶的重複著,然後一瞬間,她猛然抬起頭,雙眼睜大,清楚的看到,那樣一雙稚嫩的眼裡卻充滿著恐懼。弘軒聽到之後,身子也微微顫了一下,一直緊繃的背鬆弛下來,靠在了馬車的一側,手,卻始終都是緊握著的。

“阿瑪……”雲起從一側躍起,整個身體撲在了胤禛之上,用手緊緊地環著胤禛的胳膊,抽泣著。

“雲起……”我試圖抱過她,可是卻不知道她何來的力氣,仿佛什麼都不管一般的死死抱著胤禛。

“雲起,乖~”胤禛的臉有了一些扭曲,然後困難的吐出來這幾個字。

“阿瑪騙人,阿瑪騙人,阿瑪會活到萬歲萬萬歲。”雲起幾乎是用盡全力的吼出了這句話:“我要回去,我要回去,我哪都不要去了。”

說完那句話,雲起便從胤禛一旁抽身,企圖從這飛奔的馬車上縱身一躍的跳下去。果然是有我當年拼命十三妹的影子,可是,能怪她嗎?她是個孩子,她的世界很簡單,簡單到,她認為只要不去,那個地方就永遠不會存在;只要抗拒,她便永遠不會失去什麼。

胤禛眼疾手快的拉住了往外沖的雲起,把她緊緊地抱在懷裡,手足無措的面對著這樣的雲起,我愣坐在一旁,只覺得光影在沉浮交錯,聲色在明暗糾纏。雖然還是一個不諳世事的孩子,可是,她和弘軒卻清楚地明白對陵寢的定義,也知道,那也意味著他們將永遠失去摯愛的阿瑪。如今,他們都不能直面這樣的結果,那當有一日,一切忽然之間,都變成了事實,他們又會如何去接受?莫說是他們,就連我,都不知道該如何面對。苦也罷,痛也罷,瘋也罷,狂也罷,韶華光陰已逝,百世一生終還。

“萬歲萬萬歲,都是唬人的。”胤禛的話裡,充滿了心酸,還有如往日般的疼愛:“阿瑪……”胤禛的話,還未說完,馬車就兀自停了。

外面的高無庸喊著:“皇上,已經到了永甯山,前方便是陵寢的北方入口,然後便是具服殿了。”具服殿,依稀記得,這是帝后祭祀換衣服所在的場合。就這麼到了嗎?這麼快,好似突然襲來一般。

“知道了。無需換衣,直接去東朝房便可。”胤禛停住剛剛的話,吩咐著。

馬車繼續向前行駛,走在長長寬寬的神道上。地上由三層巨石鋪成,兩邊也都剛剛種植了松樹柏樹,上南往北也坐落著大大小小,不知道是何用處的建築。從飛機落在北京的那刻,我便強迫自己忘記清西陵,忘記這個屬於胤禛的最後的歸宿,而是把全部的心,集中在了他生活過的故宮。是,我從來不是一個勇敢的面對者,我只能坦然的面對他曾經的存在,卻說服不了自己同樣去對待他最後安葬的地方。沒想到,夢回大清,我竟然來到了這個一直逃避的地方。

仿佛是明白了無法改變的事實,雲起竟然變得十分乖巧,只是貼心的靠在胤禛的懷裡。這條路,很快,便到了盡頭。唐大人跪地參拜的聲音,傳了進來。胤禛對我微微側目,示意我看好弘軒和雲起,一起下去。我無力的點點頭,卻在起身的一刻,清晰的感受到自己全身的顫動。

進程如何?”胤禛低聲問著。

只看見唐大人神秘的附在胤禛耳旁,彙報著什麼。我明白,皇帝的陵寢,是重中之重。一般人,是不能得知其中關鍵的,這也是為了預防有人圖謀不軌,企圖盜皇陵,於是,我便側目,站在一側,等著胤禛。

牽著的弘軒和雲起,早已對這個地方沒有絲毫遊玩的興趣,更多的,也許是揮之不去的恐懼和傷感。

胤禛緩步渡來,面對我疑惑的眼神,卻沒有絲毫的解釋,只是引領著我向前走去。此時的天,已沒有明媚的陽光照射,即將落下的夕陽,伴著它的殘輝,為光明做著無謂的鬥爭,一切,都籠罩在灰暗之中。可是,儘管是絲絲餘暉,對我來說,也是那麼的刺眼,因為我早已被埋在了黑暗之中。

胤禛忽然停了,抬頭一看,眼前的建築,赫然寫著“隆恩殿”三個大字。而殿內的天花板上彩繪著三朵睡蓮,襯以十八點金的鏇子彩繪。睡蓮,象徵著潔淨安詳吧,我內心告訴自己。胤禛停頓了一會,然後繼續向殿后走去。殿后是三座琉璃花門,好似是為了把前半部分和後半部分做個明顯的分界線一般。中間的門,是神門,高大而莊重,它便是將棺槨安放在地宮中,所要童工的門,很顯然,胤禛卻避開了那個門,而是從東邊的君門進入。

我本以為他還會繼續前行,沒想到,剛剛步入君門,他便停了下來,轉而本蹲著身子,與半人高的弘軒和雲起對視。

“讓高無庸帶著你們回去吧。”胤禛忽然開口,我卻並不知道,是何原因,讓胤禛突然停在了此處。

“不。”雲起沒有任何反應,可是弘軒卻堅定地回答著:“我要進去。”

“前面,便是明樓了。”

“我要進去。”弘軒絲毫沒有理會胤禛剛剛的話,而是一再的重複著自己的堅持。

“明樓北部,便是金頂,地宮,你帶著雲起回去。”胤禛的話,堅定無比。去讓我恍然大悟。

原來,弘軒所謂的進去,便是到達地宮。我本疑惑著,弘軒為何如此明白,轉念一想,他也曾陪著胤禛祭祀聖祖爺,想必也是瞭解一些構造的。

沒有更多的解釋,胤禛黑著臉對高無庸厲聲說著:“把阿哥格格帶出去。”弘軒沒有再繼續堅持,臉上卻出現了一絲無奈,然後毅然轉身,雲起無措的跟隨著弘軒。

“你們記住這個地方,記住,不管如何,阿瑪都會在這個地方愛著你們。”在弘軒踏出隆恩門的時候,胤禛擲地有聲的說著,這一句句,也直逼我的心底。

豁然明白,胤禛執意帶兩個孩子過來的原因,也明白,他在最後的地方阻止兩個孩子進入的苦楚。

 

~待續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此步步驚心續集轉載於步步驚心百度貼吧,原創作者為_念念執。本人純粹因為喜歡此文,覺得作者文筆不錯,所以轉換成繁體中文分享給臺灣的步步迷。若有侵犯著作權,請告知,我會馬上刪除。由於原作者在第十八章之後就沒有分章節了,因此之後的章節是本人自行分段。若有覺得不妥、不順,請多包涵!

 

pix17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步步驚心續集 再盼木蘭還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曉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