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六十六章


豎日,蘭心和紫月,便帶著雲起來到了映水蘭香。弘軒因為還要常駐尚書房,便留在了宮裡,弘曆與之相伴。胤禛為無法讓弘軒陪伴我而表示抱歉,我卻內心很喜歡這樣的安排。是時候讓他們兩兄弟培養感情了,真的希望他們能如胤禛和十三爺那般。

雲起一來,便讓映水蘭香注入了活力,不是乘船去捕魚,便是暢遊在水池的蓮花之中,本就愛好花草的雲起,每日玩得不亦樂乎。常常是過了飯點許久,還未見到她的人影,又或者,好不容易出現了,卻是蓬頭垢面,滿身泥濘。胤禛總是笑她是大清第一泥公主。雖然如此說,可是,每當我管教雲起的時候,哪怕雲起是滿身髒土,胤禛也總是用身體護住她,不讓我走近絲毫,然後安慰著我:“沒事沒事,這裡結實的很,雲起再怎麼鬧騰,都拆不了。”我狠狠的瞪了胤禛一眼:“你該說,就算是拆了,也沒什麼事!”

自搬來圓明園,胤禛就將處理政務的地點,安排在了勤政親賢殿,除了每日批閱奏摺外,更是常召見大臣,平日的繁忙,沒有因為地點的變化,而有絲毫的改變。只是,如今的映水蘭香,比四宜堂更加近,所日,每日,早餐或者晚修的時候,也能見到胤禛匆匆而來的忙碌身影。

一日,胤禛派遣高無庸帶著一隊人,進入了映水蘭香,在院內開墾的幾畝土地上,移至了葡萄的幼苗,待他們侍弄好後,我才得知,胤禛曾聽說西北的葡萄大而甜,皮薄汁多,於是便千里迢迢,派人運送了這些幼苗回來。幼苗得之不易,我便細心的打聽了一些種植的技巧,只希望,來年,真的可以讓胤禛嘗到我家鄉的葡萄。
 

正當我忙於澆水時,卻看到弘軒不知道什麼時候,來了圓明園。

“額娘~”他朝我飛奔而來,滿臉喜悅。

“軒兒~”幾日未見,分外親近,我忙緊緊抱住他,然後將他拉進大殿。

他繞著大殿走走停停,好奇的打量著整個建築,“怪不得額娘來了圓明園,這樣的美景,這樣的院落,的確是讓人流連。”然後蹭在我的懷裡,一副乖巧的樣子:“額娘,讓我好找啊!這裡參差錯落,你可不知,我走了多少冤枉路。”

“看額娘還不勤快一點?”我捏了捏他的臉。

“你如何得空來了?”我撫摸著弘軒的額頭。

“我和四哥一起來圓明園覲見阿瑪,阿瑪讓我來瞧瞧~”弘軒開心的回答著我。

“那你四哥呢?”

“他啊,諸事纏身,還在大殿跟阿瑪商議,哪有我清閒。”弘軒左右擺弄著桌子上的擺設,如此看來,胤禛又恢復了對弘曆的重用。

“如今,你跟你四哥的關係,可還好?”我關切的問著。不僅是我,就連胤禛都十分關心他們之間的兄弟關係,不然,也不會將弘軒獨自留在宮中,與弘曆為伴。

弘軒低下頭,然後苦笑了一下:“額娘,你說,一件器皿被打碎,被粘貼好後,會沒有痕跡嗎?”面對弘軒的反問,我品味出了其中的深意。

冰釋前嫌,可是卻留下條條無法彌補的裂痕。讓人無法看著已然不完整的東西,然後騙自己說那是一如往常般的完美。

“軒兒,不要太為難自己。不然,就跟我和雲起一起住在園子吧。”

“他始終是我的四哥。”弘軒微笑著,聲音卻斬釘截鐵。我無奈的點了點頭。

只願,他永遠是他的四哥。 
 

朝上可有讓你阿瑪煩心的事?”沉默了許久,我關切的問著,最近胤禛的眉頭總是緊皺,全身上下,也沒用絲毫放鬆的地方。

“哎,煩心的事,倒是很多。如今,四哥正在和阿瑪談論苗疆事宜。”

“苗疆?”我依稀記得古州自雍正七年征服之後,胤禛便設古州廳,以流官管轄。幾年來,倒一直安穩無事。

“地方那些土官雖被授予土千總、土把總、外委土舍之名,協助清政府管理苗寨,但總不能如昔日一樣耀武揚威。因此,他們一直希望恢復舊日之局面。前段時間,當地傳言“有苗王當出”,苗人皆信,遂反對流官統治。阿瑪派吏部侍郎呂耀曾、大理寺卿德福,會同地方官員赴古州宣諭化導,不僅沒有效果,反而引起了更大規模的叛亂……”軒兒的語氣裡,夾雜著沉重,讓我覺得事情定已十分嚴重。微微歎口氣,年初,剛剛和葛爾丹和談,收兵不久,就發生了大規模的叛亂……朝中,果然沒有一日是安然無事的。

口說不急,胤禛的腳步聲在耳邊響起。弘軒隨即起身準備叩拜,卻被胤禛揮了揮手免去。

“事情處理的可還好?”我探問。胤禛瞥了一眼一旁的弘軒,然後笑著安慰我:“沒有大事,安心。”知道胤禛是安慰我,便裝作毫不擔心的樣子。

“軒兒,這段時間,你跟弘曆一起研究一下苗疆形勢吧,記住,多向你十七叔,鄂爾泰和張廷玉大人請教。”胤禛囑咐著,弘軒雖然臉上帶著疑問,卻還是乖巧的點了點頭。 

不知胤禛此舉,是為了鍛煉弘曆和弘軒的政治處理能力,還是為了促進他們之間相互扶持的兄弟情義。不過,仿佛讓我看到了曾經的四爺和十三爺~

“看來,高無庸已派人將葡萄幼苗送過來了啊~”胤禛看到門外幾畝空地上,已種上幼苗,格外欣喜。

“皇上吩咐的事,底下人,還不立刻馬上做?”我一邊說,一邊拉著胤禛和弘軒走了出來。

“你是在為他們討賞麼?”胤禛對我笑了笑。

忽然之間,胤禛當著弘軒的面,毫不客氣的給了我一擊爆栗。

“你看看,都水淹幼苗了。不能這麼澆水的!這麼種,永遠都不會結果,那我得何年何月才能吃上啊?”他囉嗦著,語氣有些無奈。

我則是一臉吃驚的看著他,水剛剛滲透進入土壤,不明白,他又從何得知,我澆水過多的。許是,見我一臉不服氣:“別忘了,我可是親自種過瓜果哦。”

我心裡正可惜,不知道如何補救才好。卻見胤禛已經將袖子挽到很高,一副躍躍欲試的樣子。

“你這是……”胤禛看了我一眼,沒有理會:“軒兒,把旁邊的鐵鍬遞給我。”話說著,他便開始將周圍的土鬆動,然後將濕漉漉的土壤挖出,附上乾燥的土。

弘軒看到胤禛如此,照模照樣的學著胤禛,埋頭在一旁拿起鋤頭開始挖土。我倒得了個清閒,只是在一旁駐足觀看。

驕陽似火,不一會,胤禛和弘軒便大汗淋漓,滿臉都是汗水,衣衫濕透。我忙去屋裡,準備了溫熱的手帕,沁上水,然後遞給胤禛。胤禛對我一笑,然後順手扔給了弘軒:“小心,別中暑。”

我癡癡的看著如此的一幕,倍感溫暖,卻也泛著絲絲心酸。
 

你別光說兒子,自己也要注意。”我又拿了一個帕子,然後走向了胤禛,親自替他拭汗。

“哈哈,我有你照顧啊。”胤禛用汗蹭了蹭我。

“哎呀~~汗也蹭。”我嫌棄的說著。

“都怪你,要不是你又一次自作聰明,我能這樣揮汗如雨嗎?”

“其實,你該說,要不是我,你還沒有機會重操舊業呢。”

“哈哈,舊業……”

我回過頭,對著弘軒,得意洋洋的說著:“我的意思是,種田是你阿瑪的舊業,白手起家,然後才有了這大清江山。軒兒,你可懂?”半真半假的笑著看著弘軒。

“如此說來,這大清江山,得來也容易嘍?”胤禛對我白了白眼。

弘軒顯然被我和胤禛打趣弄得暈頭轉向,沉默許久之後,才開口:“這大清江山,是愛新覺羅的列祖列宗一點點用血汗拼下來的。”胤禛帶著贊許的眼光微微點了點頭。“不過”弘軒接著說:“君以民為主,民以食為天,種地,對百姓來說,是生計,但要日曬雨淋,是一件辛苦事,對帝王來說,關係著天下蒼生的溫飽,是國本。”

胤禛聽完弘軒的話,陷入了沉思。這些,對我的內心,也是震撼。

胤禛為了完美展現出自己精通種地,一直忙碌的日落西山。和軒兒一起吃過了晚飯,胤禛便讓高無庸派人護送弘軒回宮。等到一切都安頓,他讓我泡了壺茶,悠然的坐在院子裡,看著自己一天的成果。
 

今日,皇上可真閑啊”百年不遇這樣的情景,我忍不住揶揄胤禛兩句。他抿了抿茶,一副怡然自樂的樣子:“那可不,如今有左膀右臂,我再不會忙中偷閒,那就是愚了。”不用問,胤禛口中的左膀右臂,定是指弘曆和弘軒了。

還未等我細想,胤禛又開口:“如今的弘曆,果然不負所望,比以往穩重成熟多了。”

看來,前段時間,胤禛對於弘曆的冷處理,得到了意想的結果。也是,如今,朝中重臣,漸漸開始摸不清胤禛的屬意,對弘曆也沒有往日的熱衷。熹妃經過禁足之後,也安分了許多,只是每日在佛堂跪拜。沒有前朝的過分期待,沒有熹妃的碎碎念,弘曆好似掙脫掉牢籠一般,對政事,越發遊刃有餘。

“是啊,弘曆的確是改變了很多,其實,苗疆的事,有他替你分憂就行了,弘軒太小,這樣重大的事情,你怎麼放心讓他參與?”我說著自己的疑惑。

“別說是軒兒,就是弘曆,也不見得能處理好苗疆事宜。”胤禛緩緩道來:“所以,我命果親王允禮、大學士鄂爾泰、張廷玉、局部尚書公爵慶複、禮部侍郎魏延珍、刑部侍郎憲德、張照、工部侍郎徐本、漢軍都統李禧、甘國壁、倉場侍郎呂耀曾,一起處理。其中,以十七弟,鄂爾泰和張廷玉為主,其他人為輔。”

胤禛說出了一對人名,讓我愕然,“這麼多人……”

“你以為我的朝廷都是擺設?這次是異族反叛,非同尋常。”

“哦……”我若有所思。

“讓軒兒和弘曆一起協助,是因為,這次事,必定不會速戰速決,在長期的籌備中,他們可以學到很多,讓他們熟悉重要事務,對大清的以後,也甚有好處。”

胤禛的目光遊到很久之後。以後的大清?胤禛又在為他們的以後做鋪墊嗎?一生,都為大清;就連逝去,也要提前準備好…… 

不想繼續想下去,便拉起胤禛:“我們出去轉轉吧。”

“哦?又想看螢火蟲?”胤禛回味著昨天。

“才不是~”

“那你等等。”胤禛囑咐了我後,匆匆的離開了。

心生疑頓,不明白胤禛是為了交待一些事,還是又有新奇的法子。

過了許久,門外響起了隱約的馬蹄聲,我跑出去一看,胤禛不知從何處,竟然牽了一匹白馬過來。難道是我的白馬王子正在朝我走來?我內心想著,偷偷傻笑。

“上馬。”胤禛命令我。

“啊?”我環視四周,都是園林水榭,這哪是能策馬奔騰的地方啊。不管我的疑惑,胤禛推我上了馬。

“你為何不上來?”我費了功夫上了馬,挺直身子,卻看到胤禛悠哉的拉著馬,往前走去。

“你……不上來?”我驚訝的問著。

“今天,我不騎馬,我只想為你牽馬。”胤禛淡淡的說出這話,我卻被深深觸動。

“為什麼?”

“這樣既掌握著你的安全,又掌握著你的方向,不是很好麼?”胤禛的話裡,隱含著什麼。

恍了神後,才注意到胤禛今天身著便服,一身淡淡的顏色,顯得悠然而夢幻,巧合還是宿命?難道真是我的白馬王子?

“好,當然好,可是,讓你為我牽馬,大材小用吧~”

胤禛哼了哼:“奉承我!”

不是奉承,是內心真實的想法。還好只是在院內,若讓他人知道堂堂九五之尊,為我牽馬,倒成了笑柄。 

軒兒越發像我了。”胤禛與我閒聊,這樣情景下的聊天,給了我新鮮感。

“他也像我。” 雖然跟胤禛爭著,可是,我不得不承認,越來越大的弘軒,無論是言語,還是深情,都像極了胤禛,只不過是,少了看盡人事後的神色冷清罷了。

“看著軒兒,好像看到了自己的影子”胤禛看著前行的路,說著:“年輕時候的我,曾經不止一次幻想,牽著馬兒,悠閒的走著,而馬上,是我心愛的女子。”說到這裡,他回了回頭,深情的看了我一眼,“如今,美夢已圓,可是,人,卻早已不再年輕。”

“你是在嫌棄我,人老珠黃?”明知胤禛不是那個意思,我還是調侃。

“只是,感慨,這麼多年,恍如一夢的過去了,人,早已沒有曾經那般純真。”胤禛唯有感慨:“感謝你,若非你,我的夢,也圓不了吧。”

“你說,我們這麼一直一直的走著,會走到哪裡?”我目視前方,問著胤禛。

“很遠很遠的地方……”胤禛回答著我。

“會是一起白頭的地方嗎?”很遠很遠,很久很久,是我們的盡頭嗎?

“會是一道牆,攔著我們,告訴我們,此路不通。”隨即,便是胤禛朗朗的笑聲。

胤禛顯然沒有明白我的意思,坐在馬上的我,搖了搖頭,忽覺陣陣心酸。也罷,胤禛不懂,才是最好。我也好像糊塗糊塗,不去傷感時間,不去計較歲月,可是清醒讓我疼痛,而疼痛又讓我更加清醒。如此,反反復複。
 

你從哪牽來的馬啊?”我疑惑的問著胤禛,別說是映水蘭香附近,就算是圓明園內,都很少看到有馬的存在,胤禛如何這麼短時間內,變出了一匹馬?

“哈哈~~總有你猜不到的事吧。”胤禛見我滿臉疑惑,格外神氣。

“堂堂大清國的帝王,還能沒有馬?”

“你快說嘛~”

“其實,我在山高水長附近,建了馬廄。”

“馬廄?”我有些吃驚。

“說是馬廄,其實就只有兩匹馬,為你我準備的,你一匹,我一匹。”

“哦?”我不經來了興趣:“那這匹白馬是我的?”

“是啊,喜歡吧?”

“那你的坐騎呢?”我內心裡,忽然篤定是一匹黑馬,這樣的話,便是黑白配了。

“棕色的。”答案讓我有點失望,不過胤禛接下來的話,卻讓我啼笑不得。

“因為第一次遇見你的時候,騎得就是棕色的馬,算算,也是如今那匹馬的宗祖吧。”

“好吧……”我笑著胤禛的行為:“你是打算把它當做紅娘了麼?”

“如何不行?”胤禛扭頭,瞪了瞪我,然後忽然一笑:“聖祖爺走了之後,一直想去木蘭圍城,可是都沒有機會,如今算算,也好久沒有騎馬了,便準備了馬廄。”胤禛淡淡的解釋著。

胤禛繼位已經十二年,說短也不算短,就在這漫長的十二年裡,胤禛除了祭祀謁陵,剩下的日子,就是在宮裡或者是園子裡度過,幾乎與宮外絕緣。也是,一個連睡覺時間,都是擠出來的帝王,一個牽掛著百姓民生的帝王,何來的時間和興致去瀟灑呢?

“小嘛小兒郎,背著那書包上學堂,不怕太陽曬也不怕那風雨狂,只怕先生罵我懶呐……”

胤禛前方牽馬,我則坐在馬上悠閒的唱起了歌,想要驅逐自己內心的陰霾。

“這是?”胤禛回頭,一臉疑惑。哼,就知道,他不會懂的。

“小時候,讀書唱的兒歌~”我也鬧不清為什麼忽然腦海裡浮現這首歌,也不明白為什麼這麼自然的從嘴裡飄了出來。 

許是,胤禛牽著我前行,這樣的情景,太像幼時父親騎自行車接我放學了吧。父親,胤禛,他們都是我生命中如此重要的男人,而且如此相似,他們都用身軀保護我,他們也都用懷抱溫暖我。

不知道,如若胤禛知道我此時心中所想,把他當做父親一般,又會感受如何?想著想著,竟然癡癡的笑出了聲,任憑胤禛用各種神色看我,我都穩如泰山的坐在馬上,不去理會。

忽然,烏雲密佈,還未等反應過來,便下起了瓢潑大雨。正當我無措的愣在雨中的時候,卻在磅礴的雨中,看到胤禛一腳踩著馬鐙,飛身上馬,緊緊的拽著韁繩,身體前傾,把我護在懷裡,然後調轉馬頭,使勁用腿夾著馬肚子,往回奔去。

我縮在胤禛的懷裡,感受著這突如其來的安全感,和強烈的歸屬感。

雨水順著胤禛早已濕透的身體,滴在了我的身上。如水墨一般,化在了我的心裡,鑄造著,點點滴滴,屬於他的痕跡。

等回到房內,我忙取出一些乾淨清爽的衣服替胤禛換上。卻見他全過程,都是面帶微笑。

“淋爽了?”我嘟噥著。

“哈哈~~誰說天公不作美?我看,今天這雨,就下的特別美。”

“是,下的特別美,大英雄。”

“別只顧我,你自己不也濕透了麼?”胤禛寵溺的責怪著。

隨即,蘭心和紫月便端上了兩碗薑湯,胤禛隨手端過一碗,便揮了揮手:“一碗就夠了。”然後回頭對我說:“我們分著喝。”

“才不要~”我推開胤禛,端起另一碗:“喝半碗,我還怕不夠呢,我可不想得風寒。”然後背對著胤禛,傻傻的偷笑。

~待續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此步步驚心續集轉載於步步驚心百度貼吧,原創作者為_念念執。本人純粹因為喜歡此文,覺得作者文筆不錯,所以轉換成繁體中文分享給臺灣的步步迷。若有侵犯著作權,請告知,我會馬上刪除。由於原作者在第十八章之後就沒有分章節了,因此之後的章節是本人自行分段。若有覺得不妥、不順,請多包涵!

 

 pix12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步步驚心續集 再盼木蘭還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曉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