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十七章


自打上次胤禛說起過後,弘軒便有了滿滿的功課。早晨直到下午,都在尚書房讀書習射,到了傍晚,才能匆匆的回到西暖閣,簡簡單單的吃上一頓晚餐後,又不得不去養心殿庭訓政事。果然如胤禛所言,雖然每日毫無閒暇,而且通常是幾日都在連軸轉,可弘軒還是顯示出了對著政事有著極大的熱情,從來不叫苦,不言累,常常在深夜,還摟著從胤禛那裡拿來的奏摺閱讀。如此倒好,胤禛在西暖閣裡批閱奏摺時,弘軒往往在一旁陪伴,我倒成了多餘的了。

這日,近三更天,我說服了帶著黑眼圈的弘軒去休息後,便疾步走到了胤禛身邊,伸出手,抽出了他手中的筆。胤禛一愣,然後納悶的看著我:“怎麼了?”

“怎麼了?你說怎麼了?你看看你連夜不眠,軒兒也跟著你徹夜不睡。如今,倒不用我陪著你了哈。”我發起了牢騷。

胤禛聽完,卻笑了起來:“你這是……跟兒子爭風吃醋麼?”

我跺了跺腳:“哪有哪有!”

胤禛起身,將我拉入懷中,學著我的語氣:“就有就有!”我頓感無言。

“我只是心疼軒兒,他才七歲,如此接觸政務,難道不太早了嗎?”

胤禛看我又一次舊事重提,對著我搖了搖頭,然後遞上來一本奏摺:“打開看看。”我疑惑的接了過來,然後打開。

“這是湖廣總督邁柱的奏摺,奏報的是土司田氏世襲容美宣慰司世職,欺壓土民,作惡多端自造鼓樓,設龍鳳鼓、景陽鐘,開玉帶河,架月宮橋,住居九重,廳房五重,號稱‘九五居’,並捉土民三十三人,強行割做太監,成了獨霸一方的土皇帝。”我細細的看著,卻不明白這其中有什麼玄機。 

你給我看這個做什麼?”我納悶的問著。

胤禛示意我看最後一面,紙上赫然寫著“土司之罪魁,土民之大害也。此官一日不除,土民一日不得安枕。斬之。”

剛開始還是滿頭霧水,可是看清楚後,卻倒吸了一口涼氣。這是弘軒的字!! 胤禛看到了我的反應,方知我已然明白他的意思。

“你是何時讓弘軒可以批閱奏摺的?你又是何時給了弘軒生殺大權?”斬之,這兩個字,充斥在我的眼球之中,讓我感受到一陣陣的寒意。

“擬批而已,不用在意。”胤禛從我手中抽出了奏摺,然後回到了椅子上。一邊繼續批閱,一邊說著:“這段時間,弘軒對於政事的理解,已讓我大驚,更讓我沒有預測到的,這孩子有著賞罰分明的意識,而且果斷。可塑之才。”

我發覺,讓弘軒過早的接觸政事,過早的接觸權利,絕非一件益事,可是,事到如今,也無法挽回了,只剩後悔。這孩子,剛毅果斷,也許,真的像胤禛多一點吧。可是,他是否真的能如我想的那樣,如十三爺一般,深明大義,洞察時局呢?未來未可知,心中憂慮不堪。

近四更,胤禛總算肯躺下休息,就在我昏昏沉沉之際,卻感受到胤禛淡淡的一吻落在額頭,恍惚之中,他好似自言自語:“也許,弘軒,真的可以接下我的一片江山。這樣,我就什麼都不用擔心了。”
 

清早,胤禛起床,我佯裝未醒,卻在胤禛走之後,連忙坐起,回憶著昨天似夢似實的那句話。

我本以為,胤禛口中的保護,胤禛話裡的準備,只是局限於讓弘軒做一個悠閒的親王罷了。可是,弘軒越發被重視,如今,也慢慢參與政事,昨夜,胤禛又說出了那樣的話,即使我知道歷史,卻還是足以讓內心惴惴不安。我擔心的從來都不是結果,而是赤裸裸的過程。

昨夜受涼,又加上整日擔心,頭痛欲裂,吩咐蘭心去尋何太醫。

“娘娘,讓微臣給您把脈~”

看到前來的是一個我並不認識的太醫,微微驚訝:“你是?”

只見這個有些書生氣的男子嚇得忙跪下:“微臣是張海,剛進太醫院三個月,娘娘自然是不認識。”

“哦。”我伸出手,讓他把脈,他仔仔細細的把了脈,然後細心的詢問了一些情況,便下去開方子了。

“何太醫不在嗎?”

待張太醫下去,蘭心上來為我洗手的時候,我無心的問著。平日裡,都是何太醫為我診斷,如今讓他人把脈,倒是有些不習慣了。半天沒有回應,我才抬頭看著蘭心:

“為何不說話?”

“回娘娘,何太醫不在。”

“哦?”

我疑惑的問著,何太醫一直都是為我和胤禛專用,如今,不在,難道是胤禛有什麼不適?

“何太醫,趙太醫,李太醫他們都隨皇上去圓明園了。”蘭心告訴我:“據說……”她看著我,半天不語,許是怕我責備。

“說。”我吩咐著,隨皇上去了圓明園?難道是?

“據說,謙嬪娘娘早上就開始腹痛,到現在,還沒有生下來呢。”果然,那個孩子要出生了,胤禛,也去了。 

心好似被緊緊的捏住。

“如今的情況呢?”我心急的問著。

“奴才不知,不過熹妃娘娘一早就匆匆趕過去了,可是孩子卻一直生不下來,傍晚的時候,熹妃才回來,請皇上去了圓明園,同時也帶去了太醫院的翹楚。如今,圓明園一直也沒有來消息,估計,還沒有生下來吧。”

“皇上現在在哪呢?”

“皇上一直沒有回來。”

我揮了揮手,讓蘭心下去了。 該來的,總算來了。

圓明園那邊既然沒有消息,必然是謙嬪還沒有生下來。生孩子,本就是女人的劫難,如今都已經大半天,謙嬪還在備受痛苦,這個孩子,是要折磨到何時?胤禛在,是我早已料到的。他也在時時刻刻的守著,時時刻刻的陪伴著這個飽受冷落,也肯為他生兒育女的女子。此時此刻,胤禛聽到房內的一陣陣的喊叫,又會作何感想?他會不會在房外不停的徘徊?他的內心會不會也有煎熬和不忍?看見孩子的那一瞬間,他又會不會心生喜悅?

不願多想,癡癡的站在窗前,凝視著。即使我遠在宮裡,好似也能感受到,遠處傳來的一陣陣痛苦。 我就那麼站著,從陽光高照到夕陽西下,從黃昏漸近到夜色席地……

夜深人靜,一個人影匆匆而來。看到我傻站在窗前,他輕輕的歎了口氣:“若曦,還沒有休息?”

“恩,沒有。”我努力讓自己不顯現出任何不適,向胤禛走去。

若曦,我剛從圓明園回來,謙嬪她……”不知道是胤禛早已得知我已經知道謙嬪的事,還是想和我一起分擔什麼,胤禛有些急切的跟我解釋。

我一手環著他,一手輕輕的放在了他的唇上:“我知道,我懂。她,還好嗎?”

雖然這短短的幾句話,徹底讓我的心痛到麻木,可我明白,這只是我自己無法釋懷罷了。

“恩……她”胤禛有些糾結:“還好吧。”

“那可有母子平安?”

“還沒有生下來。”胤禛緊緊皺著眉頭,一臉疲憊。

“那你如何回來了?”我納悶的問著他。

“我擔心你會難受。”聽到這話,明白了胤禛是因為怕我過不了自己這關,才從圓明園連夜趕回來,心中還是平靜了許多,至少,這麼多的隱忍,還是值得的。

“傻帽~”我一邊哭一邊罵著。

“而且……”胤禛走向床榻:“我在那裡,渾身不舒服。”

他一臉為難,我倒有些奇怪:“你又不是第一次阿瑪,這樣的事,你早該習慣了吧。”

“不一樣的。其他阿哥格格出生的時候,我是開心,弘軒和雲起出生時,我是為你擔憂焦慮,為孩子的到來期待興奮驚訝,總之,好似第一次做阿瑪,五味雜全,而,對這個孩子,卻是說不清的感受,我甚至有些不想面對。”

我能明白胤禛的感受,一個不在計畫內,一個因為算計而留下的孩子,是悲痛的紀念品,也是隨時隨地提醒胤禛想起往事的標誌。 既然明白,就能理解,我的淚,也因此而落下。

“若曦,我……對不起……你是在傷心我去圓明園嗎?”胤禛有些亂,不停的安慰著我。

我卻搖了搖頭:“沒有。”

我明白,雖然表面冷酷,外表冷血,可是胤禛,始終是一個重感情的至情至性之人。不聞不問,放置不管,無動於衷,從來不是他做事的風格。再多的痛恨,再多的鄙夷,面對那個為他受苦受難的女人,他都不會漠不關心。這便是胤禛,冷心卻深情,淡然卻真切。

“我愛你,愛的是徹徹底底的你,愛的是完整的你。所以,我沒有傷心。”我抱著胤禛,癡癡的說著,卻感受到他背部的抽搐。
 

對了”我牽著他的手,拉他到窗前,然後從枕頭下面,拿出了那個讓我費盡心思才繡成的荷包,遞給了他。

“這是?”他看到如此熟悉,笑了笑。

“給你的嘍~”然後認真的告訴他:“絕不是讓你藏私房錢的。”

“哈哈~~我知道,四不像荷包嘛~”原來胤禛一早就認出,上次竟然還那樣諷刺我。

“這裡面,有我一縷頭髮。”我告訴他。

“結髮到老。”胤禛明白我的意思,撫摸著荷包,小聲喃語。

“不止哦~裡面還有桔梗花的花瓣。”

“桔梗花花瓣?”胤禛一臉疑惑的看著我。

“桔梗花,象徵著真誠不變的愛。”

“真誠不變的愛。”胤禛重複著。

“恩,像我們。悲歡離合,只盼與君相知。”我握緊胤禛手,堅定的說著。

眼前的胤禛,眼裡含著閃閃點點的淚,頗為情動,一把把我摟到懷裡,喃語:“曦兒,謝謝你,謝謝你……”

我的愛,是有多麼讓你感到不安?以至於,僅僅一個荷包,就能讓你如此感動。我的愛,是有多麼不確定?以至於,僅僅一句真誠不變的愛,就能被你視若珍寶。

“趕緊休息吧。”想著胤禛今天奔波勞累了一天,我囑咐著。

“恩”胤禛點了點頭,重重的躺下,長長的歎了一口氣,閉上了眼睛。這一夜,他睡得極其不安,半夜驚醒,卻看到他滿臉汗水,神情糾結。他的內心,定還是在擔心著吧。

清晨,胤禛便早早的起床,睡了一夜,卻顯得更加疲憊。

吩咐蘭心和紫月去禦膳房端來了清淡小菜和粥,將胤禛素愛的小碟放在了他的面前。可他卻只是匆匆的喝了幾口粥,毫無食欲。我正欲開口說話,卻看到高無庸著急忙慌的進來了。

“皇上,熹妃娘娘傳話,說是謙嬪娘娘成功為皇上誕下一個皇子,只是……。”

胤禛聽到前面的話,無動於衷,聽到只是後,身子顫抖了一下,手中的粥,也灑落在桌子上,然後微不可聞的舒了口氣。

“只是什麼?”胤禛的話裡有些微顫。

“謙嬪娘娘薨于大出血。”

高無庸抬頭看了我一眼,我卻在煞那間愣在那裡,然後不穩的往後退了一步,胤禛急忙扶住我。

“何太醫,趙太醫,李太醫都回來了嗎?”

“回來了,已經在太醫院。”胤禛聽完後極不自然的揮了揮手,讓高無庸退下。

“皇上……”高無庸有些猶豫不決,進退兩難的處在那。

“還有什麼?”胤禛開始有些不耐煩的問著。

“謙嬪娘娘臨死的時候,留了話給皇上。”胤禛手握拳頭,沒有吭聲。

“說了什麼……”我聽到了自己聲音的顫抖,感受到了自己內心的波瀾。

“說吧。”

得到了胤禛的許可,高無庸跪在地上,頭都不敢抬的說著:“謙嬪娘娘乞求皇上,賜七阿哥名為弘憶。”

高無庸抬頭看了一眼胤禛,接著說:“她希望皇上能照顧好七阿哥,也希望皇上能記得她,哪怕只是以七阿哥生母的身份去回憶她。”

弘憶,回憶。這是一個女人死前最後的請求,竟然是要求自己孩子的阿瑪去記住她,哪怕沒有族氏,沒有姓名,哪怕只是以孩子母親的身份。出乎我的意料!那日和謙嬪的對峙中,她的咄咄逼人,她的言之鑿鑿,她的輕狂,都顯示了她不願甘拜下風的強勢,如今,面對胤禛,為了愛情,卻說出如此卑微的話,她又該是如何的落敗。

“弘憶…弘憶…”

胤禛低頭,喃喃自語,他的內心,是如何起伏?他的情緒,又是如何波動?我和高無庸,寂寞著,等待著那個答案。 

憶?記住?想讓我記住什麼?”胤禛抬頭,冷笑了一下,“還是下旨賜名弘瞻吧。”

我心中一愣,就這樣,一個女子臨死之前的乞求,被生生的否認了。弘瞻,瞻,字義是向前看,與謙嬪的意思,背道而馳。

高無庸知趣的退下了。

胤禛抬頭,看著我喚了句:“曦兒~”

“謙嬪的死,你是有準備的,對嗎?”

看到剛剛胤禛的反應,加之問高無庸的話,讓我心裡有了不好的預感。胤禛的眼神有點閃躲,沒有做任何回答。

我卻在胤禛的沉默中,知曉明白了一切。怪不得他要親自去圓明園,怪不得他帶上了何太醫等,怪不得他一早就打算把弘瞻過繼給十七爺。一切的一切,他都是有準備的。為什麼?為什麼,我都已經慢慢的放下和接受,胤禛還是一定要讓謙嬪走上這條路?我很想問清楚,我很想問明白,可是喉嚨卻好似被生生的堵住。

我盯著眼前的胤禛,默然,我想,我在等,等一個答案。

“若曦,我說過,這樣的女人,斷斷不能留在後宮。”胤禛的聲音裡,有無奈,卻是冰冷的無奈。

“可是……”我說出了兩個字,然後便沉默了。那些說不出來的長長的話,是深深的無奈。

後宮,是容不下算計皇帝的女子的,這樣女子的存在,是對皇權的挑戰,是後宮安穩的隱患,更是胤禛心裡的傷口。胤禛一直的隱忍,都是因為不忍傷害那個正在孕育著的生命,所以,這便是謙嬪必然的結局。其實,謙嬪是知道自己結局的吧,不然那日,也不會幽幽的告訴我,她唯一想做的便是保住這個孩子。也許,她的離去,可以減少胤禛的恨和鄙夷,也許,她的離去,可以給這個孩子一個更加光明的前途,如此一來,這個結局,便是最好的結局的了吧。

其實,我是知道的,我是明白的,如此,我便應該理解。既然,已經這般結局,謙嬪的離去已然不可改變,胤禛的決定,也定是有自己的理由。那麼,我又何必糾結什麼呢?
 

我黯然落淚,忘記了她曾經的算計,忘記了她一直的輕狂,惟獨記住了,她卑微而不可磨滅的愛,她悲哀卻最後掙扎的乞求,還有,對孩子出生的一份期待。只可惜,她永遠都沒有機會看著自己的孩子長大了。這樣的愛恨糾葛,就好像一場夢,可是,她卻永遠都醒不過來了。

明知是火,卻還義無反顧;明知沒路,卻還一往直前。愛情,讓人淪陷的愛情;宿命,無人逃得過的宿命。

胤禛起身,抹去了我的淚,緊緊的抱住我,眼裡滿是無奈:“若曦……我……”

我低頭,咬了咬嘴唇,收回了自己所有的淚水。

“胤禛,我明白你的感受,這樣的結果,已經很好了,至少保住了孩子。”我不願意胤禛去解釋,更不願意再讓胤禛提起那日的創傷。

“只答應我一件事可好?”我輕輕的拉著胤禛的手。

胤禛顯然對我的態度大吃一驚,他盯著我,許久許久,仿佛要將我看穿一般。

“什麼事?”

“胤禛,我知道你的做法,你的決定,都是深思熟慮的。我不想改變什麼,只是,求你,不要因為過去的事,遷怒與弘瞻,給他一個未來,好嗎?”我用渴求的眼神看著他,然後補充道:“就好像你為他取名瞻一樣,忘記過去,瞻望未來。”

胤禛釋然一笑:“謝謝你,若曦,我答應你。可是,我真的無法去面對他,他對於我就好像一個提醒。相信我,十七弟會好好對他的。” 

明白胤禛內心的掙扎,也明白胤禛的意思。對於他,弘瞻好似一個提醒,無時無刻不在提醒著他的這次傷痛。對於我,何嘗又不是呢。

既然,胤禛已經做好了準備,也答應我並不會遷怒與孩子,我默默的點了點頭,畢竟,外人是不知道事情的始末的,不管如何,弘瞻都是皇子,雖然沒了母親,但定不會遭受到冷遇一類的,我安下了心,對著胤禛,開心的笑了,如此自然,如此發自內心。

“若曦,你變了好多。”

胤禛攏了攏我的頭髮,帶著笑說著。變得不再只知道為難你了,是麼?變得開始顧全大局了,是麼?變得開始懂得後宮的陰暗了,是麼?

“但願這些變化,都是好的。”我回答著胤禛。

“若曦,我已經,將你的模樣深深的刻在了我的心上。”

癡癡的對上了胤禛的雙眸,卻看到深暗的眼眸中,淚中帶笑。既然愛了,就要勇敢。如今,我們猶如赤身露體一般,彼此向對方敞開了心門,揭開了假面,放下了糾結,釋懷了一切,這樣,今生,才不會再孤單了吧。

原來,放下的感覺,這麼好。

“我想喝酒了。”我對著胤禛說著。

“啊?喝酒?”胤禛一臉驚錯。

“恩,你陪我好不好?”我的確是想喝酒了,為了自己真的放下了所有的過去,也為了即將到來的未來。

“可是……”胤禛用我入懷,低頭在我耳邊說道:“你是知道的,我酒量不好,一旦醉了,就幹不了正事了。”

“正事?”

還未等我反應過來,臉就緋紅了。胤禛就在一旁笑著,拍了拍我的額頭:“我是說上朝,你可別想歪了。”

忽然想起,已經五更天,天都大亮了,忙把胤禛往外推:“趕緊去啊,已經不早了。”

“是,管家婆~~”胤禛匆匆披上朝服,往外大步流星的走去。

我站在門前,默默注視著,不知道什麼原因,我覺得,他的步伐比以往輕盈。忽然,他轉過身,奔了過來,一把抱住了我,用臉蹭了蹭我的鼻子:“若曦,這是我第一次晚上朝,你記住,是因為你哦,要負責任的。”

“什麼責任?”

我鄙夷了看了看他,明明是自己不想走,還賴到了我的身上,而且這個責任還不輕,讓史上最勤奮的皇帝晚上朝……

“你說呢?”胤禛對我壞笑。

“說不定,我就這麼被記入史冊了……”

我看著胤禛,認真的說。他撲哧的笑出了聲,大步的離開了西暖閣。

~待續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此步步驚心續集轉載於步步驚心百度貼吧,原創作者為_念念執。本人純粹因為喜歡此文,覺得作者文筆不錯,所以轉換成繁體中文分享給臺灣的步步迷。若有侵犯著作權,請告知,我會馬上刪除。由於原作者在第十八章之後就沒有分章節了,因此之後的章節是本人自行分段。若有覺得不妥、不順,請多包涵!

 

pix16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步步驚心續集 再盼木蘭還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曉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