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十三章

 

額娘,好無聊啊。”

雲起在我身邊坐著,不斷的重複著這一句話。弘軒在時,他們倆沒有不吵鬧的時候,可是弘軒一走,雲起好似丟了主心骨一般,整天都是懨懨的。

“雲起乖,額娘給你講故事吧……”

我的故事,還未開頭,就看到蘭心急匆匆的跑了過來,上氣不接下氣的說著:“娘娘……信……”

“信?”我疑惑的接過,低頭一看,信封上寫著:“額娘親啟。”

“弘軒的?”我更加疑惑了,從未知他會給我寫信,也從來不知道他會寫信。

“是弘軒阿哥的。”蘭心擦了擦汗,興奮的說著:“張廷玉大人派人送過來的,說是跟著皇上的八百里奏摺一起到的。”

我瞬間明白了,笑意漫上心頭。這一父一子,真是不知道體貼送信的人,一封家書,竟也用上了八百里加急。小心翼翼的拆開信封拿出信紙,雲起也將頭伸了過來。

“額娘,是否想念兒子?已抵遵化,景色甚麗,訪常忘歸。兒子異常想念額娘,阿瑪手疾偶犯,且大典莊重,事務繁瑣,其餘一切安好。弘軒親筆。”

看到胤禛手疾偶犯,我的手臂,也好似感應一般,生生痛著。這是必然的吧,本來就傷口沒好,連日的騎馬勞頓,又加上大典上的祖制規矩,怎能不犯病?他為何如此不珍惜自己?縱使我氣得跺腳,可無奈於距離遠隔,也只能黯然興歎。

“額娘,哥哥寫的什麼啊?”雲起抬頭不解的看著我。我來不及回答,便吩咐蘭心準備紙筆,趕忙寫下:“額娘安好,思念劇增,遵化溫泉極好,提醒阿瑪以溫泉療之。切記切記!時醒之!”我放下筆,長長的舒了口氣,然後封裝好,交給了蘭心:“趕快送給張廷玉大人,請他立刻八百里加急送過去。”蘭心見我心急,小跑著走了。

回憶起,以前剛到遵化時,腿因風濕而疼痛,常常讓我徹夜無眠,無法行動自如,而長久療以溫泉之後,疼痛也慢慢緩解了。如今,只希望,這樣方法,對胤禛的手臂,也同樣有效。

安慰著雲起沒事,然後繼續講著故事,可是心好似早已飄向了遠方。
 

自那日之後,我每日最大的希望,便是滿懷希望的等著弘軒的回信,可是好久,都杳無音 信。這孩子,定是第一次出去,無限稀奇和激動,把額娘和妹妹拋之腦後了吧~就在我亂猜測的時候,蘭心火急火燎跑了進來,臉上是無比的興奮。

“有信?”我激動的起身,抓住蘭心。

“沒有”蘭心氣喘吁吁的說著:“可是,有天大的好消息。”

“好消息?天大的?”我搖了搖頭:“有信的話,就是天大的好消息。”然後自顧自的走到了桌邊,拿起剛剛放下的書,繼續讀著。

“娘娘,張廷玉大人剛剛收到皇上的聖旨。”蘭心說著,提起了我的興趣。

“說什麼?”我問著。

蘭心不停的笑著:“皇上下旨,‘封皇二十四弟允袐為和碩諴恪親王,皇四子弘曆為和碩寶親王,皇五子弘晝為和碩和親王,皇六子弘軒為和碩瑞親王。’”我頓時愕然,蘭心卻忙忙跪下:“恭喜娘娘,賀喜娘娘。”

“今天的聖旨?”

“恩,張廷玉大人已經公佈全朝了。”

內心暗暗思忖著,二十四爺允袐,康熙五十五年五月出生,時年十七,弘曆,康熙五十年八月生,時年二十一,弘晝,康熙五十年十一月生,時年也已過二十,而弘軒,才剛剛滿七歲就被封了大清宗室的第一爵位和碩親王。

“先退下吧。”

我淡淡的吩咐蘭心,她佇立在那,不知所措,分不清我的喜怒,然後訕訕退下。到底是何事,讓胤禛如此大封?也讓弘軒一舉跨過了貝子貝勒和郡王,直達親王?無法揣測出任何由頭,只是在心中暗暗歎息著,本來弘軒謁陵,前朝就一直抓住不放,這一紙聖旨,又該讓那些朝臣如何想?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啊。

如今,七歲的弘軒擁有的爵位,已然和弘曆不相上下。不知道弘曆心中,或作何感想,更猜不透,弘曆對皇位的渴求到底有多深。一直以來,無論是生活還是學習,弘曆對弘軒都特別關照,希望這次的大封,不會毀掉他們兄弟之間的情意。微微歎氣,閉上眼,已經雍正十一年,生怕康熙末年兄弟奪嫡的悲劇會再次上演。

搖了搖頭,也罷,胤禛如此做,定是有原因的,能去封住悠悠之口的,我又何必杞人憂天?還剩下兩年,在這為數不多的歲月裡,我要做的,是守護住彼此的感情,守護住這個家,僅此而已。

弘軒緊接著便寄了信過來,信裡只是單純的向我描述著遵化的景色,謁陵的辛苦,還有他時刻提醒胤禛注意手傷的大功。如平時一樣零零碎碎,想必,這孩子還不知道自己的頭上已被戴上了親王的頭銜吧。好幾次,想提筆問問弘軒,有沒有發生大事,可是提筆之後,徘徊不定,猶豫不決,然後又歎息著放下,我實在不願讓這些封號,破壞了弘軒第一次出城的欣喜,遂作罷。

大封之事,幾天內,傳遍全宮。瞬間,後宮流言四起,有為李貴人肚子裡孩子抱不平的妃嬪,更多的,是上上下下對弘軒一躍成為親王的質疑。不僅如此,前朝也開始不安,雖然沒有公開,可弘曆一直被認作胤禛之後的繼承人,可是弘軒這一次封王,讓諸多弘曆的擁護者開始從內心隱隱擔憂著。雖然,蘭心紫月努力不讓這些流言在西暖閣傳播,可身處深宮的我,還是或多或少不情願的感受到了。
 

這一日,風和日麗。我悠悠的坐在院子裡,品味著香茗,反復讀著自離京後,弘軒的來信。這樣的悠閒,卻被打斷。

“熹貴妃娘娘到~”通傳的聲音響起,讓我有些措手不及。

“呦~妹妹好生清閒啊~”熹貴妃笑容滿滿的朝我走來,我也回給她一個客套的笑:“整日無事,便算是清閒了。”

“妹妹命真好。”

“只是偷得浮生半日閑罷了。”我回應著。

“我是說有弘軒這個孩子,妹妹命好,這麼小就被封親王,以後肯定大有作為。”熹妃糾正著我,然後意味深長的看了我一眼。我木然的笑了笑,不知道該如何去說。

許是她也覺得有些尷尬,忙忙掩飾著剛剛的話:“妹妹在看什麼呢?”說著她便拿起我放在桌上的信件:“哦?這可都是六阿哥的親筆?”我點點頭。
“真是乖孩子啊,這麼小,就知道寫信,你瞧我們家弘曆,這都走了十天,半個字都沒看到。”熹貴妃一副羡慕的樣子,不停的翻閱著。雖然信中沒有任何隱私,可是這畢竟是弘軒的信,如此公然被看,心中還是有些彆扭,遂伸手從熹貴妃那輕輕的接過來:

“弘軒是閑來無事才寫信給我的,不像四阿哥,整日都在忙碌啊。”熹妃愣了一下,把信遞給了我。

“哪有什麼忙不忙的,這是孩子心意的問題!”然後有些納悶的感歎著:“這六阿哥的字,真的像神了皇上。”

聽完熹妃的話,我的內心暗暗笑著。弘軒自識字起,所有的學習任務都是胤禛親力查驗,小小的他也將胤禛視作神一般的崇拜著,就連胤禛的字,他也是當做範本,經常整日不知休息的臨摹著。我拿起手上的信紙,默默的注視著:“只是形似罷了。”

冷場了許久,我才發覺還未請熹妃坐下。“姐姐快坐,妹妹給你沏茶去。”

“不用”熹妃忙擺手:“我這次來,是專程恭喜妹妹的,後宮上下,都為這幾個阿哥的封賞而高興,都要大肆慶祝一番呢。尤其是弘軒,這麼小,就被皇上如此看重,大家都想來沾沾妹妹的喜氣呢。只是皇上還未回來,我想,你也沒有心思去應付,便沒有讓她們一同過來。”本來一顆心都已經提到嗓眼,聽到了最後一句話,才稍稍放下。

本就不願意見到她們,如今,更是不願意聽到她們違心的話,還好,熹妃幫我悉數攔下了。我感謝的看了她一眼:“謝謝姐姐體諒。”

熹妃看到我如此真誠,拉著我的手:“昨日冬梅說,禦花園的桃花開了,不如我們一起去逛逛吧。”

想要拒絕,可是一想到自從那日胤禛弘軒啟程,我便再也沒有走出過西暖閣,如今,能出去走走,倒也有益身心,便笑著應允了。 

果然不出熹妃所言,禦花園裡,紛繁的桃花在陽光中開得格外喧鬧,密密層層,宛如大片大片的朝霞。繁如群星的花蕾也在春風裡自由歡快地搖曳著,那片片桃林仿佛成了紅雨紛揚的世界一般。這樣一幅生機勃勃的畫面,深深的感染著我。

“妹妹,你看,今年的桃花,比去年開得豔吖~”熹妃在我身邊笑著說道。

“人面不知何處去,桃花依舊笑春風。”我輕輕的低吟出這句詩,胤禛,遵化的桃花,可有京都開得豔?桃花都開了,你還讓我等你等到幾時?

走到桃林之中,一枝桃花伸到我身前,我低頭,深深的用力的聞著,一股輕輕的甜甜的幽香,沁入鼻腔。胤禛,等你回來的時候,我們還能一起賞花品茶嗎?問君何時歸~~~問君何時歸~~我輕輕的搖曳著枝頭,內心千百遍的問著。

“娘娘”冬梅突然出現在熹妃身邊,然後耳語了一番,我估摸著又是後宮的瑣事,便毫不在意。可是,一向不喜不怒的熹妃,聽到了冬梅的話後,臉色突變,眉頭緊鎖。

我也心生好奇:“發生了什麼事?”

熹妃走到我的面前:“妹妹,你在這好好賞花吧,我不得不去一趟長春宮。”

“長春宮?李貴人?”我疑惑的說著。

熹妃點點頭:“大內監牢傳話,說是秋菊死了。李貴人知道後,暈厥不醒,我必須去看看。”

秋菊死了?我的心,咯噔了一下,定了定神,握住熹貴妃的手:“我跟你一起去吧。”

“啊?”熹妃目瞪口呆的看著我,似乎根本不相信那句話出自我之口。 

長春宮近在眼前,可是每靠近一步,卻是內心真實的撕扯。我努力的回憶起,我與李貴人的第一次相見,也是唯一一次相見,竟然是雍正四年。

踏入長春宮,竟然不是我想像中的那般眾人關心掛念的熱鬧場面,而是稀稀落落的幾個宮女和太監守在大廳附近,冷冷清清。內廳裡,李貴人獨自一人躺在床上,一動不動的,任由何太醫把脈。我走上前,不出聲,開始仔仔細細的打量著這個因為極像年妃,而懷有胤禛孩子的女人,她面黃削瘦,臉上沒有絲毫血色,反倒掛著漣漣的淚珠。讓我驚訝的是,她眉宇之間,屏息之間,無論是面容,還是舉動,都像極了年妃。也難怪,皇后對她如此抬愛,也難怪,秋菊會出此下策。我漸漸能體會胤禛的無奈了。她抬頭,看到我,顯然大吃一驚,之後,便是驚慌。

熹妃見到這番場景,忙上前,拉著我:“這是沁皇貴妃,剛剛我與沁皇貴妃在禦花園賞花,聽到你不舒服,便一起過來了。”

李貴人,對我微微一笑,“謝謝。”然後又語氣微弱的問著:“禦花園的花,美嗎?”

“今年的桃花尤其豔~”雖然熹妃極力想表現的熱情,可是尷尬的氣氛還是橫在我們之間。

何太醫許久之後,才緩緩起身。“李貴人還好嗎?孩子還好嗎?”我連忙問著,全然不顧愣在一旁的熹妃。

“皇貴妃,貴妃娘娘吉祥。李貴人只是有點急火攻心,至於孩子,母體一直孱弱,實在是不利於孩子生長啊。”

太醫的一席話,才讓我注意到她的肚子。粗略的算算,也已經是六個月了吧,可肚子卻只是隱隱的顯現著。熹妃點了點頭,便讓何太醫下去開藥。

“妹妹,如何這般不愛惜自己,就算是不疼惜自己,也要掛念著肚子裡的孩子啊。”熹妃急急忙忙坐在了床邊,一邊安慰著李貴人,一邊握住她的手。

“孩子?”李貴人重複了這兩個字,看了看窗外,然後一臉苦笑。我明白她此時的心情,也明白她的內心糾結著,好似看到了那時懷有身孕的我,得知玉檀去世一般。 一股苦楚,一股油然而生的同情,略過我的心頭。

“熹妃娘娘,讓我跟李貴人,獨自聊聊吧。”我張嘴說道。熹妃看著我,然後瞟了李貴人一眼,默默的走了出去。 

皇貴妃娘娘想要跟我,說些什麼?”李貴人問著,話語中,仍帶著悲傷,更多的,卻是不卑不亢。我倒是有些欣賞這樣的女子。

我微微歎了口氣,看著這個擁有著姣好面容的,芳齡大概才二十多歲的女子:“也難怪她們會出此下策,你長得的確很像年妃。”過了許久,我問著:“你在為秋菊的死,而難過,對嗎?”

“她是我表姐,更何況,自我入宮,她都一直照顧我,皇后去世後,她便跟了我,更是日夜不離,陪我度過無盡的日子。”李貴人說著說著,淚水開始掉落。

我走到床邊,看著黯然落淚的她:“剛剛進門,我仔細端詳了你一番,然後大吃一驚,你知道為什麼嗎?”她抬起頭看著我,卻什麼都沒有說。

“如果照你所說,秋菊對你忠心耿耿,皇上卻囚禁她,你知道為什麼嗎?”

只見李貴人抬頭,死死地盯住我,然後抹去眼淚,清晰的說著:“自打我入宮,皇后和秋菊,都在不斷的跟我講著年妃的一切,你覺得,我會不知道原因嗎?”果然,自打李貴人入宮,一切佈局都在暗中悄然進行著。

“就算我愚鈍,可是皇后去世前,跟我說過的話,還有那晚,秋菊特地讓我穿上與年妃相似的著裝,我還能不明白?”

李貴人一張嘴,就徹底讓我呆愣了。我本以為,她一直是被蒙在鼓中的,可是,她卻出乎我意料的,知道一切。既然如此,她又何必因為秋菊的囚禁而長跪不起,又何必因為秋菊的死,而如此痛苦。

“既然你明白,那秋菊被囚禁,理所應當,至於囚禁致死,也只能怪她命不好。”我淡淡的說著,可是內心卻在不停的起伏著。看似平靜的後宮,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,牽扯著每個人的利害關係。

“可她做的一切,都是為了我。”李貴人反駁著我。

“不,你錯了,她是為了她自己,良禽擇木而棲,她費盡心思讓你得寵,讓你懷上孩子,是為了自己的利益,是為了以主為榮,又或者,她是為了皇后。”想到李貴人剛剛口中所說的皇后去世對她說的話,我又加了後面一句。

“如果,她是為了她自己,她大可自己打扮成年妃的模樣去承寵。”李貴人當仁不讓的說著。 

我搖了搖頭,李貴人畢竟不如皇后和秋菊瞭解胤禛。如果秋菊真的是自己跑去承寵,興許她的命,早就沒了,烏拉那拉一族,恐怕也前途堪憂吧。

說著說著,李貴人的眼睛頓時通紅,淚海即將湧出:“秋菊知道我愛皇上,她都是為了我,都是為了我!”

李貴人的話,讓我驚愕,我一直以為,李貴人如此,只是妄圖得到胤禛的重視,只是妄想用孩子去提升和鞏固自己的地位。如今,愛字從她嘴裡說出,反而在我意料之外。

“自打入宮,我就一直備受冷落,我進來之前,就有心理準備,明白後宮,就是如此。我本是不在乎這些的。可是,時間久了,我聽聞了皇上在前朝強硬地推行新政和整頓吏治的手段,就開始心生崇拜,加之,常年侍奉在皇后身邊,聽聞皇上對年妃的種種,也看到了皇上對皇后的尊敬和皇后生病後皇上施加的恩情,這些都深深的觸動了我。我想像不出,如此頂天立地手段強硬的男人,卻也會有溫情似水重情重義的一面,於是,我慢慢的淪陷了,愛上他,無法自拔了。”

這個年輕的女子,述說著自己不曾說出口的愛戀,臉上閃耀著幸福的光芒。

“可是,就是被我如此深愛的男子,從來不曾仔細看我一眼。皇后娘娘在時,我還能偶爾見到他,以解相思,可是皇后走了之後,我就再也沒有機會去靠近他了。”

“所以,你就用這種方法去靠近他?”我心痛難忍,有些憤怒的質問著。 

你以為我想這樣?你以為我心甘情願的去當一個替代品?”李貴人的臉微微泛紅,卻有力的反問著我:“你承接了皇上所有的恩情和寵愛,你可以隨心的看到皇上,你可以隨意的出入養心殿,這些都是我可望不可即的!你哪裡會明白,冷宮的滋味,你哪裡會懂得,這樣一份黑暗中的愛情。”

李貴人看著我,笑了笑,這笑,卻讓我的身邊仿佛掠過一陣涼風,覺得毛骨悚然。

“我在這個清冷的長春宮,度過了無數的日夜。我的日,淒涼而漫長,我的夜,冰冷而黑暗。即使這樣,皇后提醒我,可以利用自己的容顏的時候,我還是拒絕了。因為我不是一個玩物,更不是一個符號,我是有感情的。我本以為,我的一生,就會如此熬完,可是,事情永遠沒有那麼絕對。那天,秋菊匆匆而來,偷偷告訴我,說她親眼看到你打扮成小太監的樣貌出宮,她緊緊跟隨之後,才發現,你是前往景山的壽皇殿。”

我木然的呆坐在床邊,猶如被人扒開內心去分析一般。沒想到,自己匆忙之中,竟然被秋菊看到。

“娘娘,你可還記得,我們第一次相見時?”

我點點頭,答道:“我第一次聽說你,還是從齊妃之口。”

“是啊,那是我第一次和皇上共處一室一整夜,可是,他卻根本沒有碰我,我想,他只是想在一個毫不知情的新人這裡找個地方,喝酒排遣而已。最後,我才從皇后那得知,皇上那天的傷痛,源自於十四爺和娘娘你。所以,知情的秋菊看到你去壽皇殿之後,便偷偷去了養心殿觀望,果不其然,皇上半夜之後,神色黯然的回到了養心殿,然後關閉大殿大門,只是讓高無庸送酒進去。”她的話,好似一刀一刀的割在我的心上。

“秋菊告訴我,這是絕好的機會。”

“所以,你就假扮年妃趁機過去了?”我苦笑著,恍然大悟,原來,被算計的人不僅僅是胤禛一人,還有我!此時此刻,只想歎一句,天意弄人。

“我猶豫了,我不是那種人,更不想以那種方式。”

“可你,終究還是這樣幹了。”我的話裡,忍不住譏諷。 

李貴人沒有理會我:“秋菊告訴我,她看到皇上滿臉痛苦,高無庸也三次進去送酒,我動搖了,我心疼他,不願意讓他在無盡的夜裡用酒買醉去掙扎。所以,我去了。”

胤禛沒有跟我提起過他那日到底多痛苦,可從李貴人口中,我卻深切的感受到了。我內心裡除了氣憤,便是濃濃的悔意。這些,都是我加注在胤禛身上的痛苦,而我卻無知無覺。

“秋菊借著皇后最後留下的話,說服了高無庸,就這麼,我進去了。我也是,第一次看到了白日還萬眾矚目的他,轉身夜裡就苦不堪言的樣子。他不悲不喜的坐在大殿之上,拼命的拿酒灌醉自己,拼命的想要撫平自己的傷口。即使如此,他卻還是如往日一般的冷峻和威嚴。”這樣的敘述,讓淚水滑過我的臉頰。

“一切,都按照秋菊所想的那樣發生了,我只想得到他的關注,哪怕只是轉身一瞥眼的餘光也好。可是,沒有想到的是,就這樣,我懷上了孩子,雖然這個孩子不被他阿瑪待見,雖然這個孩子沒有給我帶來絲毫的恩寵,反而帶給了我無盡的災難。我本想換來他的疼惜,哪怕僅僅是因為子嗣而有的疼愛。誰知,換得的是更加徹底的厭惡。”李貴人低下頭,充滿愛意的撫摸著自己的肚子。

是啊,她們算計好了一切,卻萬萬沒有算到,胤禛會如此對待這個孩子。我的視線移到了她的肚子上,對這個孩子油然而生出憐意,他的額娘阿瑪戲劇化的給了他生命,可是從他還沒有出生之日起,就缺失了阿瑪的關愛。想像不出,這個孩子一旦出生,胤禛又會怎樣面對他。

“可笑啊可笑,你很驕傲嗎?你這是在以愛為名義去算計他!!”我幾乎是嘶吼著,即使如此,也掩飾不了自己內心的憤怒。

“是,我算計他,我願意為了愛情去算計。可是你呢?你為了你的愛情,做了什麼?你只是不斷地為了別人,去傷害那個癡情的男人。我倒要謝謝你,不然,我哪會有這樣算計的機會呢?”李貴人毫不示弱的質問我。 

我一時愕然,正當我反思著,到底自己為了愛情做了什麼時,李貴人繼續說著:“就在皇上 醉醒之間,他還在口口聲聲的喊著:‘若曦,為什麼我娶得不是你。’即便,你帶給了他傷痛,可他念念不忘的,還是你,那刻起,我就萬念俱灰的明白了,他的世界,我永遠都進不去。就算那夜之後,我和皇上之間,還是沒有任何交集。”

“你為什麼,會把這些事,告訴我?”我不明白為什麼李貴人能坦然的跟我說起一切。

“我不像你想的那樣,為了得到恩寵,而不顧一切。今天告訴你這些,是因為,我想讓他好。因為我不想讓你再傷害他。如今,我只想好好地保護著這個孩子,其他的,我知道無法強求。”李貴人釋然的說著。

“你真的有這麼愛他嗎?”我不相信李貴人會如此好心。

“不然為什麼,儘管我飽受冷落,心裡也明白這個孩子就像一場痛苦的紀念品,除了讓我更加被皇上厭惡之外,根本不會帶給我其他任何榮耀,我卻還是心甘情願的為皇上生兒育女呢?”

的確,這個孩子,如此懷上,只會是李貴人痛苦的開始。 我不知道,如果胤禛聽到李貴人這番話,會如何想。我只知道,自己的內心,對李貴人有了一種同情,或者是對她敢做敢愛的一種敬佩。愛情,是一種犧牲。而她,已為自己的愛情,付出所有。

“只可惜,他愛的是你。如果是我,我定不會如此傷他。”

“我愛他,不比你愛的淺。你也絕沒有任何資格,去評論這段感情。”我斬釘截鐵的告訴李貴人:“只是,有些時候,有些事情,身不由己。感情的事,道不清說不明,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。”

“我知道你不比我愛的少,不然,今天,你也不會站在我面前”李貴人對我一笑:“可是,愛情,從來都是自私的,你何必如此左右權衡?為了別人,傷害愛人,值嗎?”李貴人幽幽的說著,讓正準備踏出大門的我停住了腳步。 

事到如今,儘管他如此冷淡絕情的對待你,你還愛著他,對嗎?”我好奇的問著她,雖然答案已了然於心。

“是”李貴人堅定的說:“永遠都是。我愛他,愛就愛了,愛的是他的全部,自然也包括他的冷酷和絕情。”

我苦笑著聽完李貴人的話,然後略有感觸的說著:“謝謝你今天所說的,讓我明白了很多。但是,你這樣的算計,我是不可能釋懷的。另外,”我停頓了一下,掃視了她的全身:“我和皇上之間,容不下第三個人。”停頓了許久,“照顧好自己,就算是為了孩子吧。”我的這句話,伴著關門聲,留在了房內。

我不顧熹妃的左右詢問,如失了魂一般,靜靜的走出了長春宮。

路過禦花園,卻看到落花在亭外,依稀著我的視線。我們的愛,錯過了愛的花期了嗎?

愛情可以不求結果,也可以沒有對錯,可是一旦,以愛情為藉口,迷了心,傷了人,便喪失了愛情本該擁有的美好。李貴人,看到光亮,便如飛蛾撲火一般的不顧一切的撲了進來,卻燒成了一團火,終換的粉身碎骨一般的心死,可這,又能怪誰呢?不幸的是,因為李貴人的偏念,帶來的卻不僅僅是她一個人的悲劇,更是未出生孩子的悲劇。她肚子裡的孩子,應該是弘瞻吧,可惜這個無辜的孩子,還未出生,就已經成了痛苦的紀念品。

我本來以為,只要我不爭寵,不算計,就可以排除在後宮的勾心鬥角之外;我本來以為,不管後宮如何爭鬥,都是在胤禛的可控範圍之內的。可是,我一次又一次的牽扯在暗濤洶湧之中,胤禛也一次又一次的糾結於紛亂瑣事之中,讓我明白,想脫離一切,關起門,過自己的日子,不受外界干擾,只是癡夢罷了。既然如此,何必繼續隱忍躲避?

 

~待續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 

此步步驚心續集轉載於步步驚心百度貼吧,原創作者為_念念執。本人純粹因為喜歡此文,覺得作者文筆不錯,所以轉換成繁體中文分享給臺灣的步步迷。若有侵犯著作權,請告知,我會馬上刪除。由於原作者在第十八章之後就沒有分章節了,因此之後的章節是本人自行分段。若有覺得不妥、不順,請多包涵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步步驚心續集 再盼木蘭還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曉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