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八章      終兩相思,百花時,不讓君憔悴

養心殿的大門緊緊的關著。門外只有高無庸一人苦著臉站著。他看到我來,面色一喜,忙著給我行禮,我扶起他,小聲的問著:“皇上在裡面?”他點點頭:“娘娘,皇上已經把自己關在裡面好幾日了,不讓奴才進去服侍。”我暗暗歎口氣,我也曾失去過孩子,喪子之痛,定是常人無法理解。雖然貴為一朝天子,卻也是有著五情六欲的,經不起如此折磨。

注視著緊閉著的房門,我心中酸痛著,回頭看了看十三爺,他點點頭,然後接過我懷裡的孩子。我去準備了一盞茶,然後輕輕地推開門,“出去,都給朕出去。”剛剛關上門,便聽到這樣的怒吼。胤禛很少如此失態,定是心中抑鬱不止吧。我沒有理會他的話,一步一步朝他走去。許是沒有人膽敢這樣公開的違反他的話,他抬起頭,通紅的眼睛看清楚是我後,不再做聲。我看著他坐在一旁,辮子有些淩亂,凝視著直挺挺的後背,內心壓著的悲痛無法抑制,不管如何,什麼都壓不垮胤禛。

我擦擦眼淚,走過去,一下子抱住了他,他沒有任何掙扎,沒有任何反應,我低頭看著他,眸中滿是傷痛,嘴唇也早已裂開扶著他的臉龐,細細喃語:“胤禛,別這樣壓抑自己。”他抽動了幾下,反著手給我抱著。不斷地說著:“若曦,好可怕。”什麼好可怕?我內心疑惑著。正當我打算問的時候,順著他的眼光看去,只見他定定的盯著龍椅。是皇位嗎?是皇位!皇位好可怕。因為皇位,十三爺囚禁了十年,因為皇位,前太子兩廢兩立最後忤逆,因為皇位,八爺九爺相繼離去,如今,又為了皇位,弘時也去世了。
 

看他又如剛才般,端坐著不動,我輕輕地搖著他的身體,“胤禛,不要這麼折磨自己。”感覺到他身子一顫,面部緊繃的表情漸漸鬆弛下來,我繼續說著,“胤禛,我和孩子,還有大清朝,都需要你。”

這句話許是觸動了他,他回過神,擦擦我的眼淚“若曦,弘時的事,好像是一場夢境啊,是不是命中註定?”聽到胤禛這樣無法釋懷,我心裡不知道如何是好。

“胤禛,你盡力了,我知道你做的一切,都是為了以後的大清。”

他癡癡的看著,然後吻著我:“若曦,為什麼,他們一個個都離開我了,連你也要離開我?”

“胤禛,我沒有,我承認,前段時間,是我吃醋,胤禛,我不會離開你啊。”

“若曦”他哭著,拼了命似的抱著我:“我怕,我怕自己做的不好,你還想著老八,我怕自己不夠體貼,你會被十四帶走,我怕一次次的爭吵,會讓你自動離開,我怕,像上次一樣,贏了老天,卻輸給了你。”

聽到胤禛第一次如此放開的說著一切,我內心更多的愧疚。我以為,我理解他,我明白他,我懂得他,這樣,我們就能幸福的生活一輩子了。可是,我所做的一切,都沒有讓他感覺到真正踏實和安全。患得患失的人,不止是我,還有他。這場愛情,給了我們什麼?傷痕累累的心嗎?

我不停的撫摸著他的後背,讓他安靜下來。他就趴在我的肩膀,默默的。

“胤禛,吃點東西好不好?”

“我不想”他有氣無力的說著。“若曦,外面的人,又該如何說朕了?”

我聽到他這句話,心中難過。想著繼位以來,他強硬地推行新政整頓吏治,攤丁入畝解放賤民,平定西北建立軍機處,為了追回國庫庫銀抄了曹府,也曾圈禁兄弟至於死地,也曾傷害到自己的兒子……這一切換來的是康熙末年國庫存銀700萬兩到雍正末年的5000萬兩!是一整個乾隆盛世的基礎!是一段屬於他的傳奇,卻被嫉妒悄悄抹上黑色。想到這些,我不禁歎氣。

“俯仰不愧天地,褒貶自有春秋”我一字一字認真的說出這句話,胤禛展露了一個溫馨的笑容:“那我的話,搪塞我。厲害啊~” 

我拉著胤禛的手,把他拽到了西暖閣,把他推到床邊,盡力克制著自己的心痛,笑嘻嘻的跟他說:“好好睡一覺吧~~起來就有好吃的飯了。”他就是不聽,眼睛睜得大大的,手還緊握著我的手。我見他不聽,就用手輕輕地夾著他的眼皮,他無可奈何,只得和衣躺下,我掙扎開他的手,為他蓋好被子,可是他的手卻不肯放開。

“若曦,你會不會偷偷的溜走?”

“不會啊”我用手輕輕地拍著他,“我巴不得長在你身上,看你還怎麼寵倖其他女人~”

我聽到自己的話語裡,有著揮之不去的醋意,胤禛也似乎聽出來了,深深歎了一口氣。我連忙讓他睡覺,然後出去幫他準備吃的。

據高無庸稱,胤禛因為弘時的事,已經兩日兩夜沒有進食,我不敢做些油膩的東西,煮了些粥,然後又做了幾碟開胃小菜和點心。胤禛這一覺睡得很沉,等我準備好一切時,他還在熟睡。睡夢中的他,每天也不見展開。我輕撫著他的側臉,心疼著,這個如鋼鐵般的男子。過了一會,蘭心進來,把弘軒和雲起也摟了進來。兩個孩子許是白天勞累,睡得也是格外香,我輕輕把他們放在胤禛的裡側。看著父子三人睡著的樣子,就連姿勢也是一樣,我心中滿足和感恩。我就這麼一直默默的看著,直到胤禛醒來,他正要掀開被子,我忙按住他的手,用眼神示意旁邊。他驚訝的看著倆孩子,轉眼,又是滿臉的溫柔。自言自語“好久沒有這麼仔細看著他們了~難得陪他們。”

“呵,我倒是每天都能看到,卻是每天都難過。”看著胤禛一臉詫異,我解釋:“你看弘軒,長得越來越像你,沒有你在旁邊,天天看到這個小小胤禛,心裡也難過……”

我哽咽住了,他輕輕地笑了,抱住我,吻著我,“我會永遠陪著你們的。”

他的手緊緊捏成了拳頭。我用力的點了點頭,他俯身去親弘軒的時候,酣睡的弘軒響亮的打了一個噴嚏。噴的胤禛滿臉口水,胤禛寵溺的笑著,嘴裡口口聲聲的說著:“你看,他剛剛打噴嚏了,他會打噴嚏,好能幹!”看見胤禛如此大驚小怪,我沒有理他,他用手擦了擦臉,然後笑著說:“全是奶味,小奶孩~~” 

胤禛還沒有完全恢復,就又投入到了與俄兩國簽訂《布連斯奇條約》的事宜之中。雖然事情已經步入尾聲,但是我隱約的知道,歷史上,這個條約,把恰克圖以北的大片領土讓給了俄國。而且,緊接而來的,便是圈禁隆科多。本來弘時的事,就已經讓前朝動盪,隆科多的事,更是讓所有官員人心惶惶。

為了穩定朝政,胤禛更是每日每夜的忙著,把弘時的後事,交給了十三爺處理。後宮裡,人們都傳胤禛冷血,其實,我明白,不親自操辦是為了不讓自己內心更多傷痛。這個時刻,是關鍵時刻,沒有時間讓他垮下~我到希望他一直這樣忙著,省的難過。便沒有多勸他休息,只是默默的相伴,儘量變法子做些好吃的,讓他多補補身體。

一日,我正在西暖閣小廚房為胤禛做糕點,外面通傳齊妃娘娘到。我心中疑惑,弘時的事,我並沒有過多的參與,為何她來找我?一直以來,與齊妃之間矛盾多多,心中總覺得有些不安。但她如此光明正大的過來,我若不見,豈不是讓別人覺得我有他心?我微微的歎口氣,心想著,無論自己想如何脫離後宮,那些人都會找上我。放下手中的事,跑到房內,看見齊妃在大廳裡不停的走來走去,看她滿臉怒容,我暗暗的告訴自己,這次,是躲不過了~

我看到齊妃拼命想壓抑住內心的憤怒,卻壓抑不住,見到我後,一把上來抓住我。旁邊的紫月連忙吼著:“大膽,齊妃娘娘是宮裡的老人了,為何還不懂尊卑?”

齊妃推開她:“狗奴才,輪得上你說我嗎?本宮今天敢來,就是豁出去了。”

見她如此不懼,我心中狠狠一顫,“齊妃娘娘豁出去了?難道齊妃娘娘失去了兒子,還想失去孫子嗎?”

我記得胤禛說過,弘時還有一個兒子,便開口試探她,果然,她臉色一冷,忙鬆開了手,連連退後,靠在了座椅上。

我整理了下衣服,也坐在旁邊,看著滿面憤慨的齊妃。雖然如此兇悍,可她的眼裡,卻飽含著喪子之痛和仇恨。我看著這個情緒化的女人,心想著裡屋還睡著弘軒和雲起,生怕她在盛怒之下做出一切極端的行為。想著化被動為主動,開口問:“齊妃娘娘今日為何而來?”

“為何?”她拍著桌子,“你的弘軒克死了弘時,還問我為何而來?”

聽到齊妃如此開口,我內心也是忍不住怒火:“閉嘴,敢這麼說皇子,不想活了嗎?”許是見慣了我溫柔,不知我還有如此彪悍的一面,齊妃像是被嚇住了。

“弘時的死,跟任何人都沒有關係,是他自己。為了皇位,與皇上處處作對,遭到圈禁,在圈禁時,又抑鬱不已。”當初我得知在胤禛看過弘軒的第二日,弘時就去世,便早已想到宮中必定會流言紛紛,頂多也就是說胤禛疼愛幼子,沒想到這個處事囂張的齊妃,張嘴邊說弘軒克兄。作為額娘,我又怎麼能這讓讓孩子被人欺辱?“齊妃娘娘最好明白事理,如果亂說,本宮可不饒你。”我最後發了句狠話。 

齊妃臉色煞白,身子輕輕地顫抖起來。過了許久,她終於忍不住,哭訴道:“怎麼會?弘時怎麼會死?皇上又怎麼忍心囚禁他?弘時出生後沒多久,弘暉就夭折了,皇上每天都來抱著他,當年……”齊妃哽咽著不斷敘述著。我心中也難受,弘昀和弘時分別是胤禛的第二子,第三子,都是齊妃所生,可見當時胤禛有多麼喜歡她,我心中酸酸的。

看著她如此傷心,想著齊妃是說話刻薄,但那也是為了爭寵奪愛。想著她畢竟陪了胤禛那麼久,為他盡心盡力,生兒育女,也不曾含惡意。心中不僅開始憐憫她。她失去了所有的孩子,這對她來說,就等於失去了所有的依靠。後宮裡的女人,不是靠著皇上的寵愛,就是靠著自己的孩子,如今,她什麼也沒有了,難怪她如此……

齊妃突然跑過來,死死的拽著我的袖口,我不解的看著她,企圖擺脫,她仍然死死拽著,哭訴:“若曦……不,皇貴妃,求求你幫幫我。”

她的話帶著顫抖,眼裡帶著祈求,我心一軟:“姐姐,我能幫你什麼?”

齊妃仔仔細細的看著我,淚眼漣漣,“我聽說,早年你去了十四府後,被傳是去世了,然後又突然出現,那麼,你是如何做到的?你是神仙嗎?弘時是不是也能起死回生?”

我被她的話弄呆了,我本以為,自己的事,隱藏的那麼好,誰知道,外界卻還是把我當做一個異類。我開始不知所措,不知道要怎麼回答。難道讓我實話實說,說我是三百年後的人穿越過來的?說我是經歷一次次意外,才會到了這裡?我內心否定著,罷了,這些相比於對她說我是仙女,更難讓她接受吧~ 

很想對齊妃說實話,但是又怕因此會給胤禛惹來前朝的麻煩。為難著……齊妃娘娘見我不肯說話,立刻跪在了我面前,實在沒辦法,我忙扶起她,“齊妃娘娘,實話來說,我不是仙子神仙,我只是一個普通的人,至於我的來去,都是有苦衷的。”齊妃聽我如此說,癱坐在冰冷的地面上。“姐姐,人既然已經去了,就不要再折磨自己了,照顧好弘時的孩子……”齊妃神色痛苦的看著我,苦笑著點點頭,然後被身邊的宮女扶起,顫顫巍巍的向外走去。

我突然心生一念,張嘴問她,“姐姐,你後悔嗎?後悔嫁給皇上?”齊妃顯然是被我如此一問而驚呆了,她端詳了我半天,似乎是想看透我說這話的企圖。過了許久,她開口:“不後悔。自我十四歲,就跟著皇上,我們有過開心的日子,而且那麼久了,情分還是有的。”本以為,深宮內的女子,都充滿著無奈,最難得的是真情。我有些酸楚。“弘時的事,你沒有怨恨嗎?”“弘時既然貴為皇子,必定有無比的榮耀和無奈,如今這樣的結局,我只怪自己沒有教好他。”她不願意再多說,一步一步的走了。看著這個昔日無限驕橫的女子,如今靠著宮女的扶持走去,心中悲傷著。

走到房內,看著弘軒和雲起熟睡的流口水,用手帕為他們擦拭,心中無比惆悵,弘軒和雲起的結局又會是如何?如今胤禛如此疼愛他們,會不會遭人非議?他們又會不會成為皇位的犧牲品?

~待續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此步步驚心續集轉載於步步驚心百度貼吧,原創作者為_念念執。本人純粹因為喜歡此文,覺得作者文筆不錯,所以轉換成繁體中文分享給台灣的步步迷。若有侵犯著作權,請告知,我會馬上刪除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步步驚心續集 再盼木蘭還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曉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