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章    天不老,情難絕。心似雙絲網,中有千千結


連日的舟車勞頓,讓我原本已經恢復的身體開始有些吃不消。一路上,我讓巧慧細數我離開半年,十三爺、四爺、承歡等人的情況。自從我離開後,十三爺便把承歡領回了王府,看似要培養父女感情,卻是為了防止口無遮攔的承歡提起與我相關的事,惹得胤禛神傷。承歡在府裡雖有阿媽姨娘,卻不如在皇宮裡養尊處優,缺少母愛的承歡變得愈發成熟。聽到巧慧說著承歡的狀況,心中百般難過。


帝都的十月已是寒氣逼人,到達怡親王府已是黃昏。臨走時,十四交予我一封信,說是帶給十三爺。剛把信呈出,十三便來到巧慧的住處。

“若曦,真的是你嗎?”

“是我”

曾被陰陽相隔的知己,再次重相逢,已經不知要從何說起,望著十三髮間夾雜的銀絲,我嘲弄道“這樣的未老先衰十三爺,可是讓我大失所望啊!”

十三爺緩過神來“若曦,這時,你還要打趣我嗎?十四弟把巧慧要走時,我萬萬也想不到是你能回來啊!你可知道,你這一走,真正未老先衰的是皇兄啊~”

聽到他提起胤禛,我神色黯然“怎麼了,若曦,十四說你回來就是因為放不下皇兄,可剛剛你又是怎麼了?”

我難道能告訴十三爺,我還未做好見他的打算,我入京也只是為了離他更近一點,經歷過生死後的我,已不再盼著能與他朝朝暮暮的相守,而是能隨時得知他的消息。

“沒什麼,十三爺,皇上估計是不願意見我的。”

十三爺緩了緩語氣“我還以為什麼呢,原來是還在生著氣。”

他喝了口茶,跟我說起因為我的信被十四套在信封內,而使得胤禛沒有見我最後一面的事。我長舒一口氣,久久的心結已經放下。那麼胤禛,你在想我嗎?

到怡親王府已有十幾日,每日都與承歡膩在一起。她對於我的到來,甚是歡喜。初見時,便拉著我往外,絮絮的說著皇伯伯見了姑姑會多高興一類的話。察覺到我神色不對後,便開始扯到嬤嬤對她女紅的要求多高,姨娘對她的忽冷忽熱。一個不諳世事的少女該是面對過多少,才能如此察知世間冷暖。當日,為她取名承歡的時候,這是我斷不能想到的。十三偶爾的來,也只是冷淡的問過承歡功課後,便吩咐她退下。承歡該是理解不了吧,理解不了阿瑪為何既分外上心她的點點滴滴,卻又如此冷淡的一句帶過。十三爺心中對綠蕪的回憶,在承歡身上,卻變為逃也逃不掉的狼狽。朝堂之上,胤禛對年羹堯的不滿開始公開化,解除年羹堯川陝總督職,命他交出撫遠大將軍印後調任杭州將軍。十三也是每日每日的忙,一面要關心江南海塘情形,一面又在幫胤禛搜羅年羹堯的罪狀,算算日子,離叱吒一時的年大將軍因92款大罪而以身敗名裂、家破人亡告終的結局不遠了。

一日閒暇,正在院中煮茶,小衛子急忙跑來,說是十三爺有事找我。如今能見上十三爺一面雖是不易,也只是相互調侃幾句,而如今,卻遣人專門尋我,不知又是何事。

書房裡的十三,更像是埋在一堆摺子裡,眉宇間的清俊,也被連日的勞累所替代。胤禛,此時的你,是不是也是如此,日以繼日的批改奏摺,誰又為你舒展眉頭,誰又為你煮茶提神?許是發現了我的到來,十三抬了抬頭:“傻站在門口為何?”

收了收神,“怕是會打擾我們勞累的十三爺啊?”我邊說邊走,做到書房裡的木椅上,只見十三起身,伸了伸腰,拍打著肩膀:“這段時間,你可想明白了些?皇兄那裡又該如何?你總不成打算陪著承歡到她出嫁吧?”

“此刻的十三爺為何不去早朝呢?反倒關心起我了”我急忙扯開話題,十三喝茶而未語。我猛地回想起,這段時間府中議論紛紛,說是皇上最寵愛的年貴妃病重,十五日己酉,下旨將其特封為皇貴妃,並且暫時緩和了對年羹堯的處分。 十八日壬子,郊祭甫一結束,皇上即停免次日太和殿百官朝賀,於當日馬不停蹄地返回圓明園。二十三日年妃薨後,皇上更是輟朝五日。如此深情厚意,成為京城中談論的佳話,而我,只有黯然。

我笑虐道:“十三爺,你看,我走後,他自有枕邊人,帝王之愛,不過是曇花一現罷了,如今年妃雖然不在了,但是皇上卻是情深不移的樣子,我已沒有再見他的必要。”於是便自顧自的向外走去。

“若曦,為什麼你就這麼願意騙自己嗎?四哥對你的情誼,真的就這樣被你否定掉了?”我扶著窗,默默無語,這幾日來的委屈與痛都化作了淚水,為什麼,為什麼,胤禛你告訴我,到底是為什麼.......

十三緩步走到我身前,拍了拍我的肩膀,安慰道“若曦,你跟皇兄都是喜歡自苦的人。你也知道,皇兄登基,年羹堯……”自苦?為他?值嗎?

“十三爺,年妃得寵,也不是一時了,我一直以為因為年羹堯,年妃才有如此的低位,可如今,年羹堯已經如夕陽落日,而卻因年妃,皇上緩和了對年羹堯的處分。你要我如何去想?何況....”

我停了停,忍住心中的痛,“你也知道,自從年妃娘娘為皇上誕下第一子後,直至病逝,包攬了皇上所有的子嗣,其他後妃妻妾無人所出。”

凡此種種,叫我怎麼能把年妃所有的恩寵都歸根到年羹堯身上呢?想到自己未能保住跟胤禛唯一的孩子,卻看得旁人為他繁衍後嗣,我怎能毫無感覺。只是,這樣的痛,我又能與誰述說,誰又能分擔?

“若曦,你這是怪皇兄嗎?那年中秋,你曾告訴我,你嚮往的是一夫一妻的生活,你不願意在妻妾之爭的夾縫中生存。可是,你愛的人,他首先是一個君臨天下的皇上,其次才是你的夫君啊。不可否認,皇兄並不能面面俱到,可是他卻把心交予了你,你回想自己可曾攪入後宮之爭中?若曦啊若曦,皇兄如若專寵於你,就算皇兄和你再怎麼獨處於自己的世界,後宮的那些嬪妃又怎能甘心。這一切,都是為了你啊!就連雍正二年的選秀,也讓皇兄以守孝三年而免除了,你就不要再為難皇兄和你了。”

看我微有感觸,十三爺接著說:“ 而如今,你只看到了皇兄想讓外人看到的一面,時至今日,我還未跟皇兄談起過你在我府中,皇兄以為你真的香消玉損了,自從那日從十四弟那回京,皇兄的精神就受到了巨大的打擊,經常恍惚而不知所言,但他卻壓抑著對你離去的悲傷,他不能變現出來啊,那麼多人注視著他,那麼多人等著皇兄的把柄,他只能默默的承擔起一切。昨日,我入宮看到皇兄淚眼婆娑的看著西暖閣,我就明白了,在外人看來,如今皇兄的悲傷皆因年妃的去世,而只有我才懂,他如洪水般爆發的傷痛全是因為你啊!如今,只是找了一個理由,發洩出來罷了,皇兄的心已經苦了太久。”

我端起桌面的茶,全無昔日的仔細品嘗,猛口喝下,茶的苦澀在我唇齒間久久不散。胤禛,是不是,我被你寵壞了,學的太過於自私,而忽略了你強大外表和冷峻神情下需要陪伴的心?

十三過來輕輕拂去我的淚“若曦啊,你又可知道,雖然十五日皇兄就已下達聖旨封年妃為貴妃,卻遲遲未行冊封禮?”不等我回答,十三爺接著說:“皇后自小跟著皇兄,行事端莊大度,將六宮治理的尊卑有序,又加上早年喪子後一直無所出,皇后之位早已根深蒂固,但是皇兄心裡的皇貴妃之位卻是你的啊,早年你懷孕,皇兄就與我商量著封你為蘭貴妃,等到孩子出來,再晉封你皇貴妃,可是,你卻不在乎這些名號,天也不隨人願.......後來這事便是耽擱了。昨日皇兄跟我談起年妃的諡號,便又提起了你,皇兄給她名號只是為了安撫在病重中的她,也是為了皇兄年幼的孩子,而冊封禮一拖再拖,卻是為了你啊!不管怎樣,皇兄心裡的那個位置,是你的,任何人都取代不了。若曦,你自己難道看不透嗎?”

是啊,當年冊封的事,若不是我的偏執,又怎會如此。心中漸漸泛起一個早已困在內心許久的疑惑,“十三爺,敢問,皇上他.....當初得知了一切後,是否恨我?”

“罷罷罷,若曦,今日就讓我跟你多說幾句吧。恨?那你呢,沒有等到皇兄最後一面的你,是否也恨皇兄?”

“若曦心裡從來都沒有恨,一切都是若曦自己自找的罷了。”

“當年綠蕪離開我和承歡一走了之,我的內心如撕裂一番血淋淋的,卻也沒有恨啊!愛一個人,真的能恨起來嗎?去遵化尋你的路上,皇兄一路上唯一恨的便是當初沒有不顧一切的留下你。如若恨你,賜你三尺白綾,一瓶鶴頂紅便罷,何必拋棄一個帝王的尊嚴和一個男人的尊嚴,去放你離開呢?”

中千千結一時間全部瓦解,剩餘的就是對自己任性行為深深地悔和冉冉升起的思念。我們之間夾雜著的鮮血和人命,又怎麼怪他一人的冷酷。

“看來,我跟他有太多的誤會, 太多的錯過。”

“若曦,如今我們都已不再是十幾歲的少男少女了,恩恩怨怨,一切都隨著你的重新回來而結束,行嗎?再錯過,又將如何?”

我早已不知道自己是怎樣一步步的離開十三爺的書房的,我只願,一切還都來的及……

自從上次與十三爺談過之後,十三爺派人送來了一個木箱,仔細端詳,竟是我彌留之際留予十四府的箱子。用手按住心口,總覺得如初婚少女見到彩禮般羞澀的連心都要跳出。這裡面,一卷卷的絹紙上是我曾經日複一日模仿胤禛的字而積累下的,那時體力的愈發不濟,練字卻從未停息,只有這樣將自己全身心的融入到字裡,才可以與胤禛榮辱與共。那斷掉的木蘭簪子,和新年胤禛又送予我的新木蘭簪子,那曾經染有血跡的射箭……一樣樣,都讓我回憶起這二十年,從來到這個時代到離開,點點滴滴都與胤禛有關,自始自終,都充斥著胤禛的關愛與疼惜。難道真的只有失去,才能夢醒?我們都淪陷在自己的世界之中,斤斤計較著得失,百般牽掛著舊人。我忘了,忘了自己要的,是這個時代任何男人都給不了的,忘了,我所做的一切,無非是憑著胤禛對我的放縱,無非是一次次的挑戰我們的愛情,也忘了胤禛給了我最真的男人之愛和帝王之愛。

“馬爾泰·若曦,你要的究竟是什麼?”我笑著嘲笑著曾經的自己,十三爺啊,你送來舊物,是為了讓我儘快做出決定嗎?

“姑姑要的是承歡的陪伴吧,姑姑你瞧,外面的梅花開了”

“是啊,梅花都開了,曾經賞梅的人,還在嗎?”

“姑姑在想什麼呢?”我寵溺的看著承歡“想承歡喜歡什麼新年禮物啊?”

“姑姑,承歡什麼都不要,只是,姑姑可以再陪我跟皇伯伯吃飯嗎?我好想皇伯伯,也好想吃姑姑做的飯,皇伯伯肯定也……”

“小妮子,看著姑姑閑了,就開始鬧騰了是嗎?”

“姑姑,我只知道,那樣的話,我們都是最開心的。”連一個孩子都能明白的道理,我卻看也看不清,那樣不好嗎?我們都是開心的,幸福的啊。

“承歡,我們去找你阿瑪吧,想法子給你皇伯伯過新年好不好?”承歡一路小跑,咯咯的笑個不停。胤禛,我願意,願意為我們的未來走出這一步。

十三看到我跟承歡歡喜著走過來,顯得分外開心。“這拼命十三妹,是不是開始拼命了?”

“莫在孩子面前損我。”我笑斥道,“十三爺,可否幫我一個忙”十三看著承歡點點頭。

第二日,我便坐在了入宮的馬車裡,一路上,承歡緊緊拽著我的手,仿佛轉眼我便會改變主意,跳車而出似的。昨日,我對十三爺說出想要入宮時,十三爺滿臉的欣喜後,又轉為躊躇

“若曦,你能否答應我一件事?”十三爺到底在躊躇什麼?

“嗯?”

“如若你下定決心入宮,能不能答應我,一定一定不要再離開皇兄。你是他千辛萬苦才得到的人啊,皇兄唯一患得患失的便是你了。”

是啊,胤禛,你也曾不只一次的說過,最怕的是我會離開,那時的我,卻不懂你的心,經常言語間流露出對宮外的渴望。可是你知道嗎?我回到了那個我心中平等的時代,可是又甘願為你回來。

“若曦,你應該給皇兄一個信心,一個你會一直守在他身邊陪著他的諾言。皇兄曾告訴我,他最怕的便是你離開,可你最後還是選擇離開。你可知道,他放你走,是他對你最後的愛啊!愛你就給你想要的,讓你去尋找你所謂的幸福,儘管皇兄心如刀絞,卻還是成全了你。”

雖然我在宮裡步步驚心, 可不可否認的是,胤禛用著自己鐵血的手腕保護的人,是自己。

“十三爺,我這次是從那個遙遠的三百年後回來的,從那個自由平等的世界裡回來”十三不解的看著我,“所以,你知道了嗎?我要陪著他到最後。”

十三釋然,“看來我的擔心是多餘的,既然如此,便是甚好,我明日便安排你入宮。”

“只是,十三爺,我有個請求,就讓我隨承歡入宮吧,對外說是她的貼身丫鬟,我現在還是不願意見四爺的。”

“這又是為何?你剛剛不是說……”

“好了,我的十三爺,我記性甚好,還不至於忘記剛剛說的話,我只是想給四爺一個驚喜,我想為他籌辦一個迎新晚會,十三爺,你可要幫我。”我討好道。

“哈哈~”十三朗聲而笑“也好,近日皇兄愁眉不展,茶飯不思的,整日以身體上的勞苦緩解精神上的哀慟,這樣做也好。只是我又得隨你折騰一回,但願你的驚喜,不要驚大於喜,連累了我。”

我笑著離開了書房,只是心中卻是沉重的幾乎無法呼吸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 

此步步驚心續集轉載於步步驚心百度貼吧,原創作者為_念念執。本人純粹因為喜歡此文,覺得作者文筆不錯,所以轉換成繁體中文分享給台灣的步步迷。若有侵犯著作權,請告知,我會馬上刪除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步步驚心續集 再盼木蘭還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曉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